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创业路

创业这条路绝对还有另一面,这就是好玩儿。高增长企业CEO峰会上,他们道出的段子,绝对能让你知道,创业这条路,除了高大上,还有那么点儿另类趣味。
2013-12-20 09:51 · 投资界  于美红   
   

  

  创业这条路很苦,这事儿可能没有创业者否认,从琢磨商业模式怎么赚钱、招兵买马组建团队到跟在投资者屁股后头要钱,样样都能让一个创业者叫苦不迭。

  然而创业这条路绝对还有另一面,这就是好玩儿。苦事儿多,奇葩事儿也不少。表面光鲜招人羡慕,背后屌丝事儿也干了不少。高增长企业CEO峰会上,他们道出的段子,绝对能让你知道,创业这条路,除了高大上,还有那么点儿另类趣味。

  皮皮鲁郑亚旗是郑渊洁的儿子,郑渊洁是郑亚旗挂在嘴上的"老郑","老郑"大约无人不知了,就是那个连续好几年的最赚钱作家,那个"童话大王"。

  老郑在小郑很小的时候就不让他上学了,要他回家念私塾,到岁数还要独立,所以根据小郑的描述,若时光退回十几年,你就能看见这个"没上过学"的孩子为了交水、电、煤气费,还有他爸催缴的房租,偷偷跑到银行开户赚钱了。

  到了找工作的时候,没学历的小郑跑去面试,奇葩的事儿就发生了,一个男面试官慢慢挨近他,然后摸摸他的腿,"男面试官也有潜规则?"小郑心里觉得骇然的时候,那面试官发话了,问他是不是残疾人,因为公司残疾人招够一定名额,就能减税了。

  人家摸他的腿,看看是不是真的。

  乐蜂网王立成以前给老外干活,那时候的职业逻辑被他形容为中国CEO两年生死路,"如果你特别听老外的话,肯定会被干掉,如果不听老外的话,两年以后也会被干掉,所以很多外企在中国总是轮回换CEO"。后来他选了中国老板李静,后者给了他极大的自由。

  跟王立成一样,蚂蚁短租翟光龙以前也给老外干活儿,在世界五百强P&G,他觉得总在外企不叫事儿,决心要创业,"花了几分钟跟老婆了下。"

  他说,"其实我觉得创业者很多时候是要麻痹自己,你必须得自己说服自己,然后你觉得说这个事情就是你应该做的事情,不管外面是什么样子。"

  陈华是用户量突破一亿的手机应用唱吧的CEO,他以前做过酷讯,做过最淘,他说没有突破点,就都放弃了,"每个跳跃都比较大"。陈华曾经一门心思想做电商,后来想法变了。

  "我觉得其实如果是一个创业者,有经验之后的话,方向其实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就是说你原来的经验跟你今天做的方向不是必需的,你原来的经验可能是一种管理的方法或者执行的方法,而不是你原来那些人脉资源,当然人脉资源也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如果你这个团队足够强的话,我觉得任何一个好的方向都能够做起来。"

  好贷网李明顺在陈华刚做唱吧的时候两人儿就聊过,李明顺将创业者总结为"止不住的折腾的人"。

  "我们都是折腾了很多次,我从大学的时候自己做过东西,而且我也喜欢跟折腾的人在一起,我已经数不清我做过多少东西了。"

  李明顺一直在创业,创业这个词儿俨然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和状态。

  "我觉得不折腾,这个生命活得太没有意义了。大学的时候,我跟一个哥们三个人开了一个网吧,还给人家做了一个网站,做了工作室。后来我们十年没有见面,你知道最后又见面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清科,有一次到老倪的办公室,我们在跟他的同事聊天的时候他们跟我聊到一个人,说我在你们扬州投了一家公司,这个老板叫李定,我说这不是我当年的搭档吗,我们后来十多年没有联系,他在扬州当地做了最大的儿童女装,我在北京这么多年,最早跟李学林在一起,他是我大学室友,也是我的导师,后来我们一起做了很多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203584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