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剩者为王 互联网金融强势崛起 2013清科V50彰显投资风向标

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的清科集团"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已经成为国内各行业企业吸引风险投资及上市融资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今年第八届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活动由清科集团与北京银行联合发起,以"成长力o中国Vo小巨人"为主题,历时8个多月,共吸引3000多家企业参选。
2013-12-18 18:52 · 投资界综合     
   

 

  经历去年的行业冬季,今年PE/VC重新迈入复苏轨迹。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企稳反弹与IPO开闸,PE/VC募资与投资热情再度高涨,而在今天清科第四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最新出炉的清科集团"2013年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全面展现VC/PE机构在行业复苏期间的投资风向标。

  在这张榜单里,医药保健行业延续去年的资本追逐趋势,共有10家企业上榜,为历届榜单的最高值,其中4家医药保健领域企业进入前10强;迅速崛起的互联网金融产业俨然成为股权投资机构的新宠儿,融360与易宝支付双双进入榜单的前15名;广义IT类公司则是本次榜单的大赢家之一,共有24家企业入围榜单。令人意外的是,其中包括8家涵盖电子商务业务的互联网服务公司,北京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聚美优品)与中粮我买网有限公司还挤身榜单的*与第七名。而在去年,鲜有电子商务类公司进入榜单。

  多位参与榜单评选的VC/PE人士表示,清科集团的"2013年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全面反映VC/PE针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逐步转型的投资新布局。医药保健行业持续受到追捧,是因为投资机构广泛看好医疗体制改革与人口老龄化所衍生的公众健康医疗旺盛需求;互联网金融则代表未来金融生态圈演变的一种新趋势;至于电子商务类企业再度受到青睐,一方面在于这些企业把握住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能力进行服务创新,创造出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是今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均取得不错成绩,令投资机构看好电子商务类公司海外上市的高投资回报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58同城海外成功上市产生激励效应,但团购类企业依然深受烧钱争议,没能进入此次榜单;而去年的榜单"大户"--清洁能源技术企业在2013年的上榜数量也有所减少,反映出在太阳能风能产能过剩与欧美国家反倾销调查的双重压力下,股权投资机构对清洁能源行业的投资态度趋向"谨慎"。

  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的清科集团"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已经成为国内各行业企业吸引风险投资及上市融资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今年第八届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活动由清科集团与北京银行联合发起,以"成长力o中国Vo小巨人"为主题,历时8个多月,共吸引3000多家企业参选。

  作为国内最高水准的投资家对企业的评选活动,清科集团评选团队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别邀请活跃在中国的50位*风险投资家联合参评,对所有参选企业的管理团队与股权结构、公司业务、商业模式与竞争力、行业与市场、财务现状与预测等相关方面进行深入的综合评判。经过8年发展,该评选活动已成为中国*权威性的创业投资家对企业的评选,是反映年度*成长潜力企业的风向标,同时也是创业投资家发掘具有投资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的*平台。纵观本届50强获奖企业榜单,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医疗保健领域持续受宠

  去年的"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已有7家医疗保健企业入围,但今年这个数字跃升到10家,包括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瑞尔圣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汉喜普泰(北京)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医疗保健企业进入前10名,表明在中国医疗体制改革与人口老龄化的推动下,具有稳健经营现金流与良好发展前景的医疗保健产业依然是PE/VC眼里的"朝阳产业"。

  有参与榜单评选的PE/VC人士分析说,医疗保健产业受到追捧的另一个因素,是IPO近一年的暂停,令众多PE/VC不再着眼于激进的pre-ipo投资策略,转而青睐对经济周期波动不大敏感、自身业绩增长潜力较高的行业。而医疗保健行业受益其稳定增长的刚性需求,及国家政策扶持所展现的高成长潜力,令众多PE/VC预计未来数年是医疗保健产业快速增长的"黄金期"。

  看点二:互联网金融崛起

  随着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强势介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令互联网金融产业俨然成为一道亮丽的投资风景线。今年已有多家互联网p2p信贷与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获得千万美元级别的风险投资。

  此次榜单同样反映PE/VC对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前景的持续看好。除了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宝支付、与专注中小企业线上贷款搜索融360分别获得榜单的第5与第15名,还有上海承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国内*移动互联网金融主题互动社区优融生活)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入围榜单。

  部分参与榜单评选的PE/VC人士表示,尽管互联网金融面临金融监管与自身规范经营的"不确定性",但余额宝与百度百发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所展现的高速增长潜力,令他们开始憧憬互联网金融在未来某个时间颠覆某些传统金融业务生态圈的可能性。尤其是一些具有先发优势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往往在激烈市场竞争过程有机会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看点三:电子商务公司强势复苏

  令人意外的是,曾经被认为是"烧钱大户"的电子商务类互联网服务公司,意外在这次榜单占据重要位置。在入围榜单的24家广义IT企业里,有8家属于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其中北京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聚美优品)与中粮我买网有限公司更是挤身榜单的*与第七名。

  多位参与榜单评选的VC/PE投资人对此解释说,电商行业在经历一轮优胜劣汰后,留下来的电商企业一方面逐步形成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是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给这些电商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入围榜单的电商企业,都是在细分消费领域的电商龙头企业,包括具有互联网销售电影票很大市场份额的上海格瓦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中高端度假公寓在线预订服务的途家网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稳居食品B2C行业的领头羊位置的中粮我买网有限公司等,表明众多PE/VC纷纷看好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下的电商发展机遇。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的是,今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平均首日回报率约为53%(高于2012年的-4%),令PE/VC重新看好国内电子商务公司海外上市的高投资回报前景,令此次榜单云集多家已有上市潜力的电商企业。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日益升温,令越来越多PE/VC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电商、游戏与娱乐产业充满期待。在此次榜单里,包括唱吧、趣游科技等企业入围,突显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强劲增长潜力。

  附:"清科-2013年中国*投资价值的50强"榜单

  排名 企业名称

  1 北京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聚美优品)

  2 安洁士石油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3 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 秒针系统

  5 易宝支付

  6 北京瑞尔圣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7 中粮我买网有限公司

  8 汉喜普泰(北京)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9 唱吧(北京酷智科技有限公司)

  10 上海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11 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

  12 北京宽广电信高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13 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

  14 VIVA无线新媒体

  15 融360

  16 北京白象新技术有限公司

  17 常州苏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18 趣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9 北京力美科技有限公司

  20 景峰制药

  21 上海清松制药有限公司

  22 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3 途家网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24 上海格瓦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5 深圳丝路数字视觉股份有限公司

  26 北京寺库寄卖有限公司

  27 上海龙创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8 西安格威石油仪器有限公司

  29 苏州摩维天然纤维材料有限公司

  30 南京华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31 信利企業有限公司

  32 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33 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4 上海承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5 沈阳天安矿山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36 海南主健医学股份有限公司

  37 上海中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38 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39 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40 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41 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2 杭州住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43 华霆(常州)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44 北京钱方银通科技有限公司

  45 上海众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6 北京清源伟业生物组织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47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48 武汉宏源寰球科技有限公司

  49 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50 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

  更多活动资讯请登录网站:http://events.pedaily.cn/2013/2013v50/default.asp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