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交所郭洪俊:投资从PE向VC转变是个自然过程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及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郭洪俊。
2013-12-05 16:55 · 投资界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洪俊表示,投资已经从PE向VC转变,投资前移这是自然的发展过程。场外市场的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动投资往前移,更多的PE将转向VC。

上交所郭洪俊:投资从PE向VC转变是个自然过程

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洪俊

  据郭洪俊介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一个上海市政府主导的场外市场,去年2月开业、,目前已挂牌企业已经有356家,为企业解决融资20个亿。

  郭洪俊认为,退出的渠道和资本市场完善程度有关,IPO、中小板、创业板催生了PE行业催发展,引导中小企业投资于实业,但是国内证券市场体系是不完善的,之前只有两个交易所,所以使股权投资是扭曲的,很多都是靠拼关系、拼价格,然后是基于退出,"做投资不应该是急于考虑退出。"他指出,如果是企业发展了,企业的价值体现出来了总是有退出的渠道,正是因为资本市场不完善扭曲了股票投资的市场。接下来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会改善退出渠道,丰富退出渠道,多元化的退出渠道会显现出来了。

  “我研究过国外的市场,国外的投资市场特别是并购,60%以上是场外市场,特别是场外并购,大量的退出是交易所之外,以前百分之九八十的IPO退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这种比例是越来越低,大量的退出是多元化的方式,包括场外市场和并购,这是好的现象,我们投资退出的渠道多了,大家都挤IPO风险是比较大的。”郭洪俊称。

  在郭洪俊看来,投资已经从PE向VC转变,投资前移这是自然的发展过程。场外市场的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动投资往前移,更多的PE将转向VC。场外市场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会改变股权投资的行为,也就是说更多的投资是注重于早期的投资,真正的早期投资是更体现专业化水平。

  郭洪俊强调场外市场将来会很活跃,他说:“我们今年有家公司8月份挂牌,只有21天,就被一家上市公司看重了,就对它进行了并购,用定向增资加股份转让的方式从大股东那里售让了75%的股权,两个月的时间全部完成这样的并购,而且尽职调查只花了三天。”

  最后他提出,这个市场将来会成为一个股权转让、股权并购重要的市场,现在做的事是打造成中国政府平台,不光是股权转让还有股权并购平台和LP转让平台,场外市场将来是股权投资机构里重要的退出场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53578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