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刘建云:早期投资需要更多耐心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总裁刘建云。
2013-12-04 20:26 · 投资界     
   

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刘建云:早期投资需要更多耐心

 

图为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总裁刘建云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总裁刘建云认为:早期投资估值更加合理,但风险更高,投资人应当与创业者互相信任。

  刘建云眼中的早期投资更加具有不确定性,而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创业者的意外。“我最怕是创业者突然车祸或者病逝,因为他们是创业团队的核心,这种情况我们经历过,影响非常大”

  在他看来,早期投资更加能反映出机构的投资能力。因为在中国做后端项目,不需要实质性判断,就是两个导向:上市导向和财务导向。当然这也可以有中介机构帮忙你看,可以有会计师来看报表。

  相比之下,做早期项目没法判断,必须对企业做实质性判断。“因为早期公司的销售收入还不够高,或者很少,你没有办法判断,你没有办法证明他一定能成功,所以我认为早期项目应该是非常难做。”

  他以力合清源为例,把天使基金和早期基金分开,周期不一样,结构不一样。尤其在国内,让一些财富个人来做天使的LP是非常痛苦的,力合清源的做法是此前以前投资国的很多企业董事长。这类LP能够承受更长的周期要求。

  在投资估值上,刘建云介绍希望反阶段价格。在他看来,投早期阶段的项目用的是PE的价格,这是非常疯狂的事情。如果拿PE的价格机构谈,投资人会认为团队的意愿更加不“纯洁。第二在条款方面,力合清源可能会弱化一些条款,加强一些条款。

  在项目选择上,刘建云认为真正好项目不需要花投资人太多的时间。更多精力是需要排查那些出现问题的公司。

  在投资选择标准上,他认为第一还是在选行业,因为好的行业还是带来好的概念。第二,早期项目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核心的创业人员,坏的创业者他的基因会导致他永远失败下去。在这一点上他会避免二次创业的人,因为二次创业失败率会更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