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维梧生技创投赵晋:医疗投资潜力巨大 四大领域是热点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办。图为维梧生技创投管理合伙人赵晋。
2013-12-04 17:14 · 投资界  姚博海   
   


维梧生技创投赵晋:医疗投资潜力巨大 四大领域是热点

图为维梧生技创投管理合伙人赵晋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维梧创投管理合伙人赵晋认为: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与医疗投资极不平衡,未来医疗投资将成为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

  在赵晋看来,专业化是维梧投资的核心。在其过去投资的68个临床产品中,其中81%完成了美国临床三期的实验,成功取得上市;此外,维梧有稳定的管理团队,我们每个投资人都是以医学、药学或者生物学的背景为背景,只有拥有这样比较扎实的技术背景的团队,才能更好为中国企业为增值型的服务。最后是桥梁的战略,维梧在美国投资比较创新型的尖端型的技术,通过对中国大陆企业的投资,不仅仅带来资本,更主要的是把产品技术带给中国公司,帮助未来企业的发展。

  在投资方向上,美国和中国的投资略有不同。“我们在美国主要投资比较晚期的领域产品,比如在美国创立新的公司,成为第一个机构投资者,在中国主要以成长期投资为主,比如康辉医疗去年投的,我们有长春长生等等,这些企业都是以成长性比较晚期的为主,我们通过投资把产品技术带给他们,或者我们在美国做一些定向增发。”

  许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相比,赵晋认为,在医疗投资方面却非常不协调。“我们投资到中国目前占GDP6%,去年数据美国是17%、18%,这有很大的路,这个政府要做更多的投资。过去几年中国内外部环境因素对医药企业有哪些影响,第一年出了新的GMP政策以后,我们已经看到行业出现整合,今年可以看到很多医药企业在寻找我们投的公司在买或者卖给很多基金,因为他们有钱投入做GMP的改造。”渠道整合是影响医疗投资的关键。在赵晋看来,未来企业需要依靠产品、技术来拉动未来的增长,从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具体细分领域上,除了医药和器械以外医疗服务是最值得关注的领域。赵晋举例说,美国每年在健康产业消费意愿是两千美金左右,但是中国才三百万。中产阶级大概200万,大于60岁的才有200万。

  具体的投资领域上,第一个是医疗器械。跟去年传递的信息一样,未来还是以临床功能治疗,国内技术比较前沿的技术,还有新兴医疗器械。像国内新技术的前沿,比如电生理这块,是心脏内科很重要的投资领域,在中国也有这样的企业,能跟像强生这样的企业竞争,那么这样的技术有本地化的生产和团队,可能是值得创投们关注的方向。

  此外,仿制药品的投入,未来有很大的潜力。赵晋举例说,维梧创投此前曾协助公司一起在美国做临床二期,目前这个药已经在中国上市了,好消息说今年10月份美国临床二期数据成功公布,非常的乐观,有可能成为是在未来5—7年之内,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复方中药通过美国FDA的药品。

  最后,是民营专科医院。像此前的爱尔眼科、瑞尔齿科标志着这类投细分领域的机会。包括综合性医院的改制、专业养老服务方都是未来值得关注的地方。

  除了资本外,赵晋认为投资还有三个方面很重要:第一是再创新,通过资本合作把海外技术和产品嫁接给中国公司,帮助他们缩短研发的时间;第二是产业链,在一个产业链的条件下,整和医疗产业,缩短资源成本,缩短沟通成本,像美国波士顿、旧金山、圣地亚哥等;第三个是产业园区,资源集中才能帮助高科技企业医疗企业作出更好的东西。最后,是大平台,做医药企业要抱有非常开放的心态,企业应当跟资本界、大药厂联合在一起创造投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