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赛富阎焱:投资58同城账面回报超4亿美元

58同城(NYSE:WUBA)正享受IPO的荣光。11月1日的纵身一跳,已使58同城成为一家市值超过2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不仅如此,58同城今日宣布行使完超额配售165万份ADS,募集资金增至2.3亿美元,比最初预期的1.5亿美元高出50%。
2013-11-06 16:1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阎焱:软银赛富8年前投58 没想58会做得这么大

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焱

58同城(NYSE:WUBA)正享受IPO的荣光。11月1日的纵身一跳,已使58同城成为一家市值超过2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不仅如此,58同城今日宣布行使完超额配售165万份ADS,募集资金增至2.3亿美元,比最初预期的1.5亿美元高出50%。

  58同城上市形势如此之好,也让58同城投资人深感意外。软银赛富创始合伙人阎焱今日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早在8年前软银赛富就投资58同城,当初根本没想到58同城会做到这么大规模。软银赛富前后投资500万美元,账面回报已超过4亿美元。

  为何软银赛富当初会选择投资58同城?这跟当时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05年互联网回暖,58同城CEO姚劲波(微博)那时想做一些事情,于是把美国排列前五十位的网站打开一个一个地研究,分析网站盈利模式,及当时博客评价,其目的就想找一个空白点。

  姚劲波出发点是选择在美国发展得很好,在中国还没有很强势对手的行业,当时就选择分类信息,要做中国的Craigslist。投资人蔡文胜也加入进来,成58同城早期投资人。

  尽管蔡文胜、姚劲波如今已成为互联网江湖大佬,但在当时两人还仅仅停留在“有钱”的阶段,并没有太多的江湖地位,这使得软银赛富与58同城的接触非常顺利。

  阎焱说,2006年时软银赛富在网上看到有关58同城的信息,对这种模式比较感兴趣,软银赛富的合伙人羊东就打电话给姚劲波。“姚劲波虽然创过业,但当时还是个不太知名的创业者,当得知是软银赛富这么大的一个基金给他打电话时也很兴奋,很快安排了见面。”

  姚劲波也说,自己当初并没有主动找软银赛富。当初,竞争对手赶集网负责人找到软银赛富一合伙人处谈投资,要求软银赛富给他们投资后再并购58同城,言外之意透露自己不敢和58同城竞争。软银赛富这之后就知道了58同城,其投资委员会也决定投资58同城。

  姚劲波对与投资人的见面抱有很高期望,接到软银赛富要投资电话后,姚劲波为签订投资协议,就赶紧成立公司,并开始“招兵买马”。

  羊东和姚劲波的也洽谈很顺利,这笔交易也很快获得软银赛富的通过,首批资金100多万美元很快到了58同城账户。这是软银赛富*次对58同城进行“输血”。

  不过,58同城发展并非那么顺利。羊东对腾讯科技表示,58同城早期也走过很多弯路,包括考虑向线下发展、2011年涉足团购市场。早期58同城曾做过DM杂志,经历一段时间探索后发现纯互联网是*模式,又将主要精力转移到线上。

  软银赛富第二次投资发生在2008年,此次投资的资金规模为400万美元。谈及为何要进行这笔投资时,阎焱对腾讯科技表示,企业在发展中都会遭遇各种问题,阿里巴巴也遭遇过要倒闭的时候,更何况是58同城。

  那一年对58同城来说,可谓是生死存亡之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很多股票都遭遇大幅下挫,国内企业融资渠道变得异常狭窄。暴风影音就是在那一年获得IDG追求投资。姚劲波事后也曾心有余悸的对媒体表示,当*笔资金快花完时58同城模式还没完全出来。

  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58同城还多次引入外部投资,包括由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领投,姚劲波跟投的数千万美元投资,软银赛富并未跟进。不过,让阎焱感到自豪的是,迄今为止依然持有与华平投资基本相同的股份,双方在58同城的占股均近2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