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挪威政府计划拆分主权基金

9月17日消息,挪威政府新任总理欧娜·索尔贝格表示,计划将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市场俗称“石油基金”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进行拆分。该基金首席执行官斯林斯塔表示,希望吸纳有识之士加强组织内部构成,以便对基金长期所有权事宜和具体运营提供更有价值的方针策略。
2013-09-17 16:15 · 投资界综合     
   

  9月17日消息,挪威政府新任总理欧娜·索尔贝格表示,计划将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市场俗称“石油基金”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进行拆分。该基金首席执行官斯林斯塔表示,希望吸纳有识之士加强组织内部构成,以便对基金长期所有权事宜和具体运营提供更有价值的方针策略。

  索尔贝格上任伊始面临的问题与欧洲大部分领导人需“量入为出”不同,她需要改善国家巨额财富的管理。挪威联合政府中起重要作用的挪威进步党表示,长期以来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忙于海外投资,集中关注上市公司,未能合理分散风险,其持股的前10大企业中3家是石油企业,总收益的10%至15%依赖“石油经济”,忽略了私募股权和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未能发挥长期投资的*优势。非党派组织、经济智库“重新定义”(Re-Define)负责人索尼·卡普尔认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过于保守,90%的投资组合都放在增长缓慢的发达国家而非新兴市场,建议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减少对发达经济体的投资。索尔贝格称,挪威政府推崇公平竞争,计划将政府养老基金拆分为几部分,由不同的主体分别运营,通过竞争提高基金整体投资收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