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上海自贸区29日挂牌 将带来新契机

据上海商报报道上海市政府昨天对外宣布,上海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挂牌,同日,上海市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自贸区首批改革政策细则。据报道,自贸区有望实现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都将取消管制;但在人民币自由兑换方面,对于是全面放开,还是仅仅“资本账户项下”放开,现在还存在分歧。
2013-09-26 07:18 · 投资界综合     
   

  上海自贸区确定29日挂牌 有望实现利率市场化

  据上海商报报道上海市政府昨天对外宣布,上海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挂牌,同日,上海市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自贸区首批改革政策细则。据报道,自贸区有望实现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都将取消管制;但在人民币自由兑换方面,对于是全面放开,还是仅仅“资本账户项下”放开,现在还存在分歧。

  为对接国家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法律、行政法规的举措,保持国家的法制统一,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拟作出关于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实施地方性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明天举行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相关决定草案进行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内,对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调整《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

  上海自贸区范围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直属监管区域。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自贸区带来新契机 有望激活海派文化板块

  一纸与微软合资在自贸区内成立合资公司的公告令上海文广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百视通昨日以涨停收盘。市场认可的不只是自贸区+游戏的概念,更是合资公司成立背后释放的政策开放信号——“冰封”12年的内地游戏机市场有望在自贸区内“破冰”。百视通成为首批直接分享自贸区政策红利的公司,只是上海本地企业尤其是文化企业在自贸区推出背景下的一个缩影。作为上海着力推行体制改革和行业扶持的重点方向,“海派”文化产业板块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百视通获准在自贸区设立合资公司意味着被禁12年后,游戏机的生产和销售恢复合法化,而这一举措有可能颠覆中国游戏产业的现有格局。

  中国游戏产业发展以2000年为界,此前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一致,均以游戏机为市场主流。2000年,文化部主导下发了《打击整治经营性电子游戏场所的通知》,其中规定“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此后中国游戏市场走向一条与欧美主流市场不同的道路,网络游戏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主体,游戏机产业转入地下。数据显示,2012年网游占中国游戏产业的90%以上。而在美国、日本、英国等游戏产业大国游戏机均为市场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不仅是软件巨头,也是全球3大游戏机巨头之一,其旗下知名游戏机品牌XBOX全球销量超过2400万部,此次与百视通合作进入自贸区,是将其主机游戏产品带入中国的突破口。“从索尼、任天堂到微软,游戏机产业巨头一直在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自贸区的政策重新给了跨国巨头这样的机会,同样把握住机会的还有本地国有文化企业百视通。”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百视通的1800万IPTV用户有望转型成家庭娱乐用户,盈利模式和空间将发生巨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