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的逻辑:1个标准2元维度 成长性是投资核心

我们大家对周期性都不陌生,但能恰到好处的把握周期趋势,进行周期性投资是少之又少。以我来看,周期性投资需要从宏观周期、企业发展周期、企业家经营及生命周期三个方面来进行综合考虑。
2013-09-22 08:35 · i黑马     
   
  1个标准:成长性是投资的核心标准

  2元维度:事为先、人为重

  3种方法:辩证法、比较法、加减法

  4类思维:生态系统、周期性、极限与常识、经济护城河


20110118101954
  一、1个标准:成长性是投资的核心标准

  投资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投资未来,只有项目具备良好的持续成长性,投资才能成功。虽然企业的投资标准包含很多内容,但成长性始终是核心。对被投企业而言,创新是本质,成长是结果。考察其成长性,关键在于寻找其持续增长的核心能力。企业的核心能力可以表现在品牌、技术、管理、文化等很多方面,从企业类型上来细分,不同的企业所关注的创新及成长关键点不同,对于技术型企业,是否拥有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研发人员和技术创新体系,是判断其成长性的关键。对于运营型企业,是否拥有一支完整的、执行力高的团队是关键。而无论哪种因素是关键,企业成长最终都会表现在财务等指标上,因此,千万不要被项目企业所谓的专利技术优势、名目繁多的奖状、资产规模及政府的重视程度等光环所迷惑,而最终要在核心能力和财务指标上找到成长的依据,以提升项目判断的可靠性。

  企业成长性可以从4个方面衡量,5个关键点综合判断

  虽然精确判断创业企业的成长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如何判断其成长性仍然是有迹可循的。首先,投资就是投资企业的未来,成长性衡量的是企业在未来可能具有的增长潜力。同传统企业一样,对创业企业成长性的判断主要从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增长的内部驱动因素和外部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衡量。其次,判断企业成长性有许多模型,涉及到多个维度,确实比较复杂。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针对创业企业,不妨先特别关注如下五个具有创业企业“特色”的关键点,以综合判断,相互佐证。

  其一是看企业“离天花板的距离”。中小企业主营业务往往集中于某个细分行业,投资者可以先看看这个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行业竞争情况。企业的发展空间即市场容量,也就是该企业成长潜力的理论*值。此外,国家产业政策也决定着企业发展的天花板高度。

  其二是看企业的“人的因素”,包括企业家和核心人员。企业的创始人或带头人的管理能力,其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以及技术性人力资源和核心创业团队人员的稳定,对企业持续成长至关重要。

  其三是看企业“技术能力”。技术能力不单单看企业创新投入的能力和研究开发的能力,更重要是技术商品化的能力,也就是生产能力和市场推广能力。

  其四是看企业“发展历史”。创新型企业的形态千奇百怪、千姿百态,并且往往缺乏较好的参照,因此对其自身发展历史的解读尤为重要。是否有成熟业务模式、盈利模式?是否对市场变化有良好的应变?是否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这些都是用“历史眼光”看企业时需要特别关注的。

  其五是看企业所处“生命周期”。企业的主营产品或服务是否处于更新换代快的行业?是否面临替代性技术和模式的紧迫压力?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是否有新的增长点?新兴行业是否已经形成足够规模?

  企业成长性衡量的4个方面、5个关键点

PE的逻辑:成长性是投资的核心标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