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联想系投资崛起 王小川傍大款远离周鸿祎

一位熟悉联想控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以及联想之星这三个处于不同投资阶段的投资主体而言,他们的诞生背后多少都抓住了当时的一些机会。
2013-09-18 07:34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联想系投资崛起:从偶然到必然 侧重实业发展

  一位熟悉联想控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以及联想之星这三个处于不同投资阶段的投资主体而言,他们的诞生背后多少都抓住了当时的一些机会。

  “实业与投资并不矛盾。”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曾这样解释联想从实业到投资的布局安排。从2001年成立联想投资(后改为君联资本),到2003年弘毅投资挂牌,再到2008年组建联想之星,联想控股在投资领域的运作安排,丝毫不逊于在实业方面的拓展速度。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它们在整个联想系里的地位也日趋突显,这从联想控股现有的业务布局中不难看出。

  按照联想控股目前的架构,在其三大战略性业务中,“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与核心资产运营及资产管理并驾齐驱,而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则是资产管理板块下的基金投资部分。

  与一般市场化投资机构起步有所不同的是,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三者从一开始就背靠着联想控股这座大山,“含着金汤匙出生”也就注定会走得更为顺畅,获得更多的关注与资源。

  2、雷军:通往百亿美元 精力主要在金山小米和顺为

  43岁的雷军依然保持着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才有的旺盛精力:晚上干到10点以后才离开,已经是家常便饭。虽然在去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他以94.5亿元的身家位居第55名,但他的生活中仍时常要与外卖为伴。这不,晚上十点半,两个小时的采访刚刚结束,他一溜烟地跑开了,他要去干掉下一个任务:晚餐。

  他必须分身有术,才能应付一切:现在他仍然是四家公司的董事长或CEO,包括香港上市公司金山软件的董事长,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欢聚时代的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顺为基金董事长。这难不倒他:就像他在选择投资对象或创业领域时一样,在不同的时间点,他总是能精准地选择他该抓住的重点。

  “现在我的精力主要在金山、小米和顺为,总体上我只需把握大方向,由于小米做的是我自己非常有兴趣的事情,同时又担任CEO,因此精力相对要多一些。”他解释道。当他这样说时,刻意压低了嗓门,仿佛担心机密外泄似的,但从喉咙深处迸发出来的男低音让你毫无怀疑,坐在你面前的是一个精力充沛、目标远大而明确、不容置疑的行动者。

  正是这样的行动,帮助他穿过了移动互联网早期的迷雾,成为*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财富增值的淘金者之一。

  3、国际投行的中国高层圈:雇1个官员子女可赚数十亿美元

  一贯自我感觉良好的马云,最近有点烦,考验他的时刻到了——阿里巴巴上市陷入两难境地。尽管他有国际投行和中国高层的支持,可是如今并非只靠“圈子”说话了。

  香港证监会不打算为阿里巴巴提出的合伙人制开绿灯,阿里巴巴IPO左右为难:如果继续在香港IPO,管理层将有可能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而如果 选择美国,则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或诉讼风险。目前阿里巴巴还是将香港作为*地点,但其与港交所、香港证监会之间的博弈还未结束,是否存在另一种创新制度 的可能,是否会受到破例的待遇,这一切还是未知数。

  这个号称千亿融资、年度*的IPO——逐利的国际大投行蜂拥而至。阿里巴巴甚至找来了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的外甥婿坐镇——姚 允仁是董建华妹妹董建平的女婿,并于今年首季正式加入阿里巴巴的团队,掌管公司整个机构融资部,现时职位为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兼机构融资部主管。

  姚允仁正是国际投行在中国高层“圈子”化的缩影,他先后于高盛、ARX Advisors Limited、星展亚洲融资,以及洛希尔(香港)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他拥有类似经历的,还有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现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唐晓 宁,以及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曦曦

  4、从关羽之死看创业者如何处理好与投资人的关系

  据三国志资料: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人,也就是今天山西运城人,做为汉末三国的一代名将,位列三国蜀国五虎上将之一。与马超,黄忠,赵云,张飞等齐名。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刘备、诸葛亮等入蜀地,关羽镇守荆州,刘备夺取汉中后,关羽乘势北伐曹操,曾围襄阳、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曹操几欲迁都避其锋,但东吴偷袭荆州,关羽兵败被害。而千百年来,关于关羽兵败麦城只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做为跟随刘备创业的元老核心成员之一,在刘备还没发迹的时候,关羽就是一直跟随刘备东奔西跑。他的*的优点除了历史书上说的勇武,忠义之外,按照三国志所说,还很有战略头脑和军事才能,在现代公司的角度来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事业部型人才。

  故事的开始就是从公元213年,也就是建安18年,在赤壁之战之后的五年。一位从四川来的不速之客,打破了荆州集团的全部平静。当时荆州集团控股着湖北湖南大部分的市场,一直谋划着想要开展西部大开发,图谋益州的庞大市场,因为益州富足,被董事长刘璋控制已历两世,但董事长刘璋是一个没有太大野心的 “土老板”,*的野心就是吞并汉中张鲁集团,守住现有市场就好了,这让他的手下的助理张松并不开心,张松希望为益州引入更加强大的战略投资者,这部分容我以后再说。反正这个故事的主角张松就决心帮助益州集团引入刘皇叔这样具有远大战略眼光的高级老板做为投资者。经过一番权衡与思考之后,刘皇叔就带着总助庞统入川了,但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与益州集团争夺控股权的斗争之中,总助庞统凤落“落凤坡”,不得不急招另一位总助入川参与控股权之争。

  5、大资管时代房地产基金的机遇和挑战:产品创新是关键

  成熟的LP在投资一个新的地区或资产类别时,会希望投资的GP团队在该领域有其独到之处。如果中国的GP有非常好的业绩表现和管理制度,这样的基金通常能够获得欧洲LP的信任。

  总的来说,欧洲的投资人都认为中国是一个较为新兴的市场,多数的LP对中国市场都是陌生的。欧洲LP和中国GP之间正处在一个建立信任的阶段。

  LP对PE基金的投资标准在不同地区既有差异之处,亦有相同之处。差异在于LP对不同地区、不同策略的PE基金的选择,相同之处则在于对基金管理透明度的要求和利益分配机制合理性的考量。

  从条款上看,此前LP主要关注经济方面的条款,如管理费、附带收益等。如今,他们则希望整个基金的结构和管理能够更为均衡,并希望更多地参与到基金的管理中。这种选择并非因为他们想控制基金,而是希望基金的结构能够更为透明,便于更好地了解GP团队的投资。

  目前欧洲有很多PE基金正在募集中,每只基金募集完成所需的时间较长,往往需要12-18个月。但另一方面,LP的出资能力也有很大提高,过去很多出资都在100万欧元左右,现在则有很多1亿欧元或者5000万欧元的出资。LP希望所投资的基金更能满足自身的资金配置需求,这也是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专户理财的原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