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原始起点是创意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上午的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上一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是依靠广告转到内容,也就是说用热心来赚钱,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始起点是创意。
2013-09-11 10:52 · 腾讯科技     
   

  9月11日消息,由创业邦主办的“创新中国DEMOCHINA”秋季活动在杭州举办,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上午的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上一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是依靠广告转到内容,也就是说用热心来赚钱,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始起点是创意。

  “我觉得未来很多地方都在谈创新,其实创新来讲的话,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商业上的创新,在创新之前最重要的一点是创意。”熊晓鸽表示,无线互联网带来挑战,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机会。他预测称,在未来五年以后,人们所得到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一定来自于屏幕上的,我说的有点像Iphone、IPAD,这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用到信息。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原始起点是创意

图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演讲

  以下为熊晓鸽发言实录:

  熊晓鸽:大家早上好!我觉得主持人不好意思,不能叫我特约嘉宾,我是必须要来的,因为每一届都必须要来,为什么呢?创新中国决赛为什么会落户杭州呢?因为我和杭州的老市长蔡市长落户在这个地方,我当时说决赛一定要来,他说他也来,我每年都来赴约,今年蔡市长没有赴约,我让陈市长转达一下我来,也希望蔡部长这两天能够来看看我们的盛会,我是每年都必须来,因为有一个约在这里,已经这么多年了。

  我想说一点什么呢?首先,我想一会儿要做主题演讲的嘉宾,就是杨晓嘉女士。我看了半天也说不清楚她的公司,就是中小企业股份转让活动,我说一下新三板(音),为什么说特别高兴要介绍她呢?我们做风投一定有进入和退出,到了一定发展的时候需要更多的钱和资源来支持它,需要有一个退出机制为发展获得更多的资金。我认为新三板(音)是创业未来的希望,尤其是在中国做风投创业者的一个希望。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国不是有创业板吗?我也一直认为中国目前的创业板是过去的中小板的延伸,因为中国还没有真正出现美国纳斯达克这样的创业板。有一点,因为一个新的技术出现到成长、成大,它会经历很多不同的阶段,尤其在新鲜的技术来说,今天所谈的、他们所热衷,我们今天最重要的专场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充满了巨大的机会,每一个国家都不能回避的一个技术。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有一个历史,今年是IDG到中国做投资二十年,大家可以发现我在微博上都不怎么写,我一直在做总结,回顾过去,发现一些有一些的规律,首先一点是投资以后能够取得很多回报、长得非常大的公司,都离不开资本市场,而且离不开一些比较独特的核心技术。但是,不是技术,最重要的是商业模式,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这个团队要非常聪明、非常勤奋,应变能力要很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定力和坚持。对于风投来讲,又有一些怎么样的规律呢?首先一点是坚持,你有一个理念和使命感,沿着这个使命感,不断市场上发生怎样的变化,一成不变,这样走下去跟你的创业团队,尤其是管理基金团队一起不断分享、不断学习,我觉得,每一个基金作为一个基金本身要取得比较高的回报需要七年时间,当然大家都知道一个基金大概是十年,投资期三到五年,后面还有五年,这个也是世界上大家所公认的一个规则。我们正好做了二十年,回过头来看,我92年开始回国融资,6月份开始投,到现在正好是经历了三个七年,93年开始投资,到公元2000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一共有六个IPO,其中包括很多现在还在做的公司。还有一个基金,这个稍微快一点,出现了中国市场发展很快,大概六年多左右,现在又是另外一个基金。其中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个基金里面投了百度搜狐、搜访、腾讯。第二个基金也投了其他一些,就是如家快捷酒店这样的一些公司,还有应该说是传统的服务业等等这样新的公司。

  大家都知道,今年都在谈论了百度收购91无线,这个也是05年成立的基金开始投的。这个基金成立的时候碰到了08年的金融危机,正好是投资期之间碰到了市场的下滑等等,这个基金是最担心的,投资者也是最担心。到今年,我们投了无线,正好这个基金又是第七年。我这个人正好做了三个七年,二十一年的投资,所以跟大家分享一点经验之谈,就是可以来讲基金本身要坚持,还有一点你会发现回过头去看的时候,当年我们投了搜狐,当时上市的时候新浪、搜狐,还有网易,那时候每一家公司知道我们怎么赚钱。我把这些公司叫做上一代的互联网,没有人知道怎么赚钱。那时候,这些公司都在创造很好的效益,需要有一个资本市场的支持。那时候非常*的一种新的技术!到第二个七年中,你会发现所谓传统互联网的企业变得很难赚钱,现在来讲,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我觉得是下面的机会。当然,这一次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退出不再依靠资本的市场,就是百度来并购,把他的股权从网盟买过来。

  今天我们在杭州,大家都杭州最牛的公司阿里巴巴,回过头去想,阿里巴巴如果没有雅虎十亿的投资,也不太可能出现,十亿美元在当时是很大的投资,也不可能出现阿里巴巴这么伟大的公司。所以,这一次回想起来觉得很激动!对它来讲,取得这样的成绩,相信它对不仅是创业,尤其是风投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我觉得,今天我们正好面临很好的机会,因为无线互联网的出现,现在谈这些东西是非常年轻的一个企业,而且还有一点我觉得很简单,因为我们是做技术出身的,我觉得像无线互联网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盈利模式,上一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是依靠广告转到内容,也就是说用热心来赚钱,这样很重要的一点,内容是简单的内容,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始的起点是创意!所以,我在几个地方也在说,我觉得未来很多地方都在谈创新,其实创新来讲的话,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商业上的创新,在创新之前最重要的一点是创意。因为我们的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革,无线互联网带来更多的是挑战,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机会。我们预测在未来五年以后,人们所得到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一定来自于屏幕上的,我说的有点像Iphone、IPAD,这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用到信息。

  我们知道微软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比尔·盖茨认为,在每个桌子上都可以用到微软的产品,现在是everyday。这也就是为什么作为创业者、投资者还有政府的领导,为什么是政府的领导呢?因为都是很大的机会,在这个链里面,*个是创意,第二是创新,第三是创业。但是都很关心创业,现在的创业已经不是过去的创业,政府领导最关心的是创业,成长出很多新的企业,带来很多的就业机会,给国家带来发展。在现在来讲,我觉得缺一个什么东西呢?一些很小的企业可能还够不上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规模,怎么发展呢?所以,就是非常高兴把新三板的杨董事长请来了!我觉得,她可能给新鲜创业公司的带来了希望,给予更多的想象空间。

  最后,我的结束语还是和过去一样,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一点没变,是全世界*的创业天堂,杭州是人间的天堂,我们在天堂的天堂中间寻找新的技术其*的商业和做风投的一起,共同探讨在天堂的天堂中创业、成功,实现大家各自的梦想!所以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一个机会,也是给每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祝大家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