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微软联姻诺基亚 科技大佬们的奢华生活

科技大佬们总是有很多堪称*的“玩具”:超大型的游艇,拉风的小车,以及许多世人穷极一生都无法触及的“云中”家园。
2013-09-04 07:59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学堂】

  10、中国创业界*融资的三个案例

  众募的概念被人所熟知最早是由于美国的Kickstarter这一众募平台的兴起, 玩法很简单。 由创业者或者创意人把自己的产品原型或创意提交到平台,发起募集资金的活动,感兴趣的人可以捐献指定数目的资金,然后在项目完成后,得到一定的回馈,如这 个项目制造出来的产品。有了这种平台的帮助,任何想法的人都可以启动一个新产品的设计生产。

  在国内,类似的产品创意式*平台也雨后春笋般的成长起来,如点名时间,积木,Jue.So等。但因为中美国情差异,国内产品创意式*网站成 规模的很少,平台上往往人少、钱少、创意少。反而,创业股权式的*在中国反而有了不少案例,也获得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对于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讲,创业股权 式*的先锋式尝试可以帮助他们有效的找到资金。我们下面就这两年国内出现的三个*案例进行分析:

  案例一:凭证式* 美微创投

  2012年10月5日,淘宝出现了一家店铺,名为“美微会员卡在线直营店”。淘宝店店主是美微传媒的创始人朱江,原来在多家互联网公司担任高管。

  消费者可通过在淘宝店拍下相应金额会员卡, 但这不是简单的会员卡,购买者除了能够享有“订阅电子杂志”的权益,还可以拥有美微传媒的原始股份100股。

  从10月5日到2月3日中午12:00,共有美微传媒进行了两轮募集,一共1191名会员参与了认购,总数为68万股,总金额人民币81.6万元。至此,美微传媒两次一共募集资金120.37万元。

  美微传媒的众募式试水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有非法集资嫌疑,果然还未等交易全部完成,美微的淘宝店铺就于2月5日被淘宝官方关闭,阿里对外宣称淘宝平台不准许公开募股。

  而证监会也约谈了朱江,最后宣布该融资行为不合规,美微传媒不得不像所有购买凭证的投资者全额退款。按照证券法,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或者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都属于公开发行,都需要经过证券监管部门的核准才可

  案例点评:

  在淘宝上通过卖凭证和股权捆绑的形式来进行募资,可以说是美微创投的一个尝试,虽然说因为有非法集资的嫌疑最后被证监会叫停,但依旧不乏可以借 鉴的闪光点。主要闪光点包括了:门槛低;即使几百块也可购买。但主要问题在于在中国在目前受政策限制。建议在长远政策放开之前,以相对小范围的方式合规式 的筹集资金。比如股东不超过200人,比如从淘宝这样的公开平台转移到相对更小的圈子。如果希望筹措到足够资金,可设立*门槛,并提供符合*门槛的相 应服务和产品以吸引投资者。该模式比较适合大众式的文化,传媒,创意服务或产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