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风投频频“入戏”影视业易信价值几何

2013年成为了影视行业的大年,同时在票房和资本两大市场上演着“步步高升”。而影视行业诱人的成绩也让投资人坐不住了,风投机构频频投资“入戏”。
2013-09-03 07:51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风投频频“入戏”:影视业票房股价齐涨 五环节藏商机

  资本和利益很多时候难舍难分。

  这不,影视在票房和资本市场眼下步步高升。

  自然,风投机构也频频入戏。

  今年前8月,风投资本注入影视的金额远超去年全年。

  而另一面,重庆有上百家影视相关公司,虽然时有风投“相马”,但无一下叉。

  博得风投的青睐,影视公司该讲究些什么?

  2013年成为了影视行业的大年,同时在票房和资本两大市场上演着“步步高升”。而影视行业诱人的成绩也让投资人坐不住了,风投机构频频投资“入戏”。研报显示,今年前八月,我国影视行业共发成6起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超过1500万美元,投资金额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的951万美元。

  风投爱上影视

  “从2010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风投与我们接洽了。”昨日,重庆享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付宾告诉商报记者。

  作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的民营动漫企业,享弘影视的优势一目了然:近千集的原创系列动画,花费数年打造的“乐乐熊”品牌,多渠道的海外发行……这些不仅是享弘的明显优势,更是风投眼中的“金矿”。

  “风投首先就看中了我们拥有持续盈利的能力。”付宾介绍,“公司的作品一旦发行,几乎都会在央视频道播出,并且在全国部分省市的地方台也有亮相,在产品的销售上基本不用担心。公司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业绩。”

  2、PE青睐物流业:近期多起融资 搭便车还是“加速器”?

  中国物流行业最近几起大的融资案件备受关注。8月29日,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和The Townsend Group共同宣布与中国*的物流仓储物业开发商之一的上海宇培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平台,共同投资国内的17个现代化物流仓库。

  而此前8月19日,顺丰速运对外宣布,已经签署协议,引入苏州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等机构作为新股东。顺丰速运没有对外界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新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超过25%。

  快递业融资案例频繁

  在凯雷上述投资案中,凯雷投资集团和The Townsend Group将投资约2亿美元用于收购上海宇培集团名下的5个物流仓库的部分股权,并在未来两年内投资新建12个物流仓库。上海宇培集团也将投资约2亿美元,使该战略合作的股权投资总额达到4亿美元。

  上述17个物流仓库分布于中国的主要物流枢纽,包括一线城市上海、北京和广州,以及部分二线城市,如沈阳、天津、重庆、郑州和合肥。在其投资计划完成后,该战略合作平台将拥有并运营一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为多元化的客户提供仓储服务的全国性物流仓库网络。

  今年2月,力鼎资本、鹏康投资、凤凰资本三家机构将投资2亿元人民币入股全峰快递。5月份,中通速递董事长赖梅松证实红杉等参股的消息,融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也爆出与中通速递进行投资洽谈的消息。快递业与资本的联姻正在加速。

  3、丁磊成媒体宠儿:推出易信的网易价值几何?

  8月19日,易信推出令沉寂多年的丁磊再次成为媒体的宠儿,网易的市值也在两个交易日内上升近20%。我在*时间下载了易信试用,原因是我觉得丁磊是个靠谱的产品经理,同时,与电信的合作使得它有机会获得足够的用户量,形成用户网络,衍生出自己独立的生态系统。

  易信的优势:电信资源与开放产品

  与电信合作,为易信提供了一个杀手级应用,即通过易信向手机发短信及给手机、电话留言都是免费的,这个功能应当可以给易信带来不少用户。更为关键的是,能给没有装易信的手机和电话发信息,使得易信获得了一个成熟的电信网络。窃以为,腾讯无论在QQ还是在微信所构建的用户网络效应是最难突破的壁垒。因此,易信这个事,我们在赞扬丁磊的同时,也应当给中国电信足够的掌声,如果没有中国电信,丁磊做易信获得成功的概率我认为是零。

  几年前,我就觉得只要腾讯愿意,它立刻就可以成为中国*的虚拟电信运营商,因此运营商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那时的情形就好像是,腾讯拿着长矛对着三大运营商的 心脏,却不刺进去,而工信部则拿着手枪远远地看着这个局面。三大运营商惟一的指望就是在腾讯将长矛刺向自己的时候,工信部能迅速举起手中的枪,把腾讯给灭 了。而现在中国电信做出了改变,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防守,更没有消极地等家长的帮助。当然,今天的情形与几年前也有所不同,腾讯对运营商不再只是心理上 的威胁,它的微信已经实质性地影响到运营商的收入。

  易信的目标是在6个月内获得1亿的用户,5000万的活跃用户。仅从易信的两个股 东的资源看,我判断易信获得1亿的用户不会有太大的悬念。根据中国电信今年的中期业绩,拥有1.75亿移动用户,其中3G用户8733万,另外还有固定电 话用户1.6亿。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每年有2000万集采手机的预装系统,其通信产品“翼聊”旗下有2000万用户。而据网易二 季报,网易邮箱有5.7亿的注册用户;有道词典有3.5亿的装机量,其中无线终端为1.8亿;网易新闻有1.2亿的装机量,其中活跃用户达4000万。据 丁磊介绍,网易邮箱的活跃用户有1.3亿,将会成为推广易信的重要渠道。据网易内部人介绍,易信是丁磊今年亲自抓的项目,公司的资源都向易信倾斜。如果说 有人一开始因为网易只占易信27%的股份,担心丁磊不会投入足够的精力在这个产品上,那么现在可以确定这种担心毫无根据。

  4、PE转型样本:天赋资本力推固定收益

  天赋资本就是这场转型战中,为数不多摸索出路径的私募基金。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公司将目光瞄准更具流动性的固定收益品种,通过不断权衡与判断,最终落脚地产与矿业,并开发出相关产品,打通金融与产业间的隔阂,形成产业投资链条。

  “PE转型要做的,就是从产业战略角度发现产业投资机会,然后深入其中做上下游的资源整合。这就好比市场上有很多珍珠,单颗卖价格便宜,但如果我们把它们串起来出售,相信可以得到一个好价格。”天赋资本总裁兼主管合伙人林代联如此解读。

  截至目前,公司已先后成立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色金属矿业并购基金、产业地产投资基金,募集总规模达到130亿元左右。

  风险投资上,天赋资本现在上海、重庆、西安、安徽等地设有风险投资基金,总规模约15亿元,并已经筹备在青岛、芜湖、舟山成立基金,基金管理人由上海天赋动力投资管理公司担当。

  5、民营PE基金的“大而不倒” 单祥双的中科招商

  120只基金、600亿元管理规模、600人管理团队,未来三年投资1000个项目……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招商”)一路狂飙,似乎成为PE“*”。

  而在光鲜的数据背后,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一度控股近94%,管理层股权激励不足而离职,“加盟”模式下迅速膨胀的近120只基金能否有效管理,将急剧增长的投资项目和管理团队又何处寻觅……中科招商疑云重重。

  梳理其发展轨迹,从国有PE到民营PE,从股东去机构化到大量引入民营企业家,管理规模从最初的3亿元到600亿元,单一步步从总裁做到同时兼任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管理结构、投资风格都深深刻上了单的烙印。

  本报记者就募、投、管、退等方面问题联系中科招商,对方以涉嫌公司机密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最高时控股近94%

  中科招商至少发生过16次股权结构变更,在此过程中,单的持股比例由最初的6%,逐渐增加至最高时的93.38%,后又降至50.85%。

  中科招商官网资料显示,单出生于1967年,祖籍山东,曾先后任职于国家教委系统、国家交通部系统、招商局集团(北京公司),25岁就成为处级官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