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大佬离婚或致资本动荡 那些跑路的美女老板

对一家亟待成长的新企业而言,资金的投入至关重要,而成熟的管理经验、必要的技术咨询服务也必不可少,但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新企业无疑是凤毛麟角。
2013-08-22 07:06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金融界的深耕者李春义:一个PE人的梦想与思考

  2006年,国家颁布了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国内的股权投资行业开始风潮涌动,李春义也从中看到了自己施展才华的机会。在成功退出零售业后,他回到金融圈,开始了PE投资的创业生涯。

  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American Research & Development,ARD)是世界上*家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谈及新企业对经济发展的意义,这家公司的一位创始人曾说:“美国的企业、就业 和居民的财富作为一个整体,在自由企业制度下不可能得到无限的保障,除非在经济结构中不断有健康的婴儿出生。我们经济的安全不可能依靠那些老牌大企业的扩 张得到保障。”

  对一家亟待成长的新企业而言,资金的投入至关重要,而成熟的管理经验、必要的技术咨询服务也必不可少,但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新企业无疑是凤毛麟角。此时,以“外力+外脑”角色及时介入的私募股权投资便成为一场及时雨,其作用正如前面那位创始人所述:“我们需要把信托基金中的一部分和那些正在寻找支持的新主意结合起来。”在这种结合的过程中,PE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价值也顺势而升。用资本、智慧和资源帮助企业健康成长——PE人的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上海长江国弘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合伙人兼总裁李春义坚守不移的行事之道。

  2、为什么在台湾创业拿不到创投的钱? 创投产业老龄化

  为什么在台湾创业,都拿不到创投的钱?《TechOrange》专访创投公会秘书长苏拾忠,从制度面与政策歷史看台湾创投业的兴衰变化,也看台湾近 几年无法运用创业能量刺激产业升级的根本原因。《2012 台湾创业投资年鑑》出版,几个关键数字反应出台湾整体投资环境正在落入严重的恶性循环。国外资金不再投资台湾,国内创投资金不再投资早期,尤其不愿意投入 种子期创业团队。

  《TechOrange》总编辑张育宁(后简称张):创业投资年鉴的数字,显示台湾引入国际资金投资新创缺乏吸引力,而国内创投也不愿意给予新创团队机会。为什么?

  创投公会秘书长苏拾忠(后简称苏):台湾的创投业生锈了,现在台湾 85% 的创投是 7 岁以上的公司,50% 是 10 岁以上的公司。全世界创投公司的平均生命週期大约在 7 到 10 年左右,准备退场的投资基金,没有时间等待新创事业瓜熟蒂落,是不可能考虑早期投资标的的。台湾的创投产业严重老龄化。

  3、大佬离婚或致资本动荡 保卫婚姻就是保卫上市公司

  婚姻、继承本是私密之事,但有时也不纯然是个人的私事。比如商界大佬们的婚姻破碎,影响的范围不局限于个人,甚至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不安动荡,进而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婚姻、继承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已然越来越紧密。

  贾明军曾经是上海律协民委会主任,他和团队代理过巨人网络罗莱家纺、*亚马逊、土豆网等企业高管的婚姻股权案件。他曾这样计算案源,“我们现在重点就是盯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的离婚官司,现在中国境内外的民营上市公司超过3000家,每家公司十个高管和大股东就有30000人,按照平均10%的离婚率,也有3000人。”

  日前,贾明军接受《*财经日报》专访,谈及上市公司商业大佬与婚姻财产问题。

  没上市怎么分家产

  *财经日报:离婚本属个人隐私,跟上市公司要求的信息透明和公开似乎有所冲突,对于公司高管、实际控制人而言,是否需要随时报告自己的婚姻状况?

  4、九鼎投资拟成立100亿元债权基金 债权投资成“新宠”

  PE/VC机构也开始抢银行的“饭碗”,做起“贷款”的生意。

  “从去年开始,很多PE特别是小型机构开始热衷做债权投资,主要面向房地产、矿产资源类企业和地方政府项目。”8月20日,北京一家小型PE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八成以上的新募资金都在做债权投资,遇到优质项目时才会做股权投资。

  PE遭遇寒冬,投资期限相对较短、收益更为可观的债权投资成为机构“新宠”。目前,PE债权投资模式主要有四种,夹层投资、通过银行委托贷款、借道信托计划或券商资管计划投资、股权投资到期回购。

  据多位投资经理介绍,债权投资资金的用途主要有三类:房地产企业,矿产企业,地方平台公司和城投公司,他们各自的融资成本分别在30%以上,20%-30%之间,和15%-20%左右。此外还有少部分一般企业,其融资成本多在25%以上。

  为了控制风险,PE也会采取抵押、担保等方式,抵押率最高可达100%。但某股份行信贷经理表示,这些项目资质达不到银行贷款标准才会支付如此高的利息,有些担保方式并不受法律保护。

  5、中资私募公司被指日趋成熟 与西方比肩仍任重道远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9日文章称,中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变得越来越成熟,逐渐追赶西方竞争对手。从大手笔投资到收购海外资产,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不再依赖企业国内上市交易来赚取回报。不过,要与西方成熟的私募公司比肩,仍任重道远。

  报道指出,与西方成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同,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从本世纪初才开始蓬勃发展。艾意凯咨询公司驻上海合伙人陈源道(Ken Chen)表示,由于一些中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积累了成功案例,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并寻找更加复杂的投资交易。

  奥睿律师事务所并购和私募股权投资部门主管胡立生(Maurice Hoo)表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投资目标更加多元化,包括上市公司和重组项目等。报道还表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过去的主要盈利模式是在所投资企业的 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套现,但自从去年10月份新股发行审批暂停后,私募股权基金也在积极探寻其他创收渠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