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热:传统金融谋转型 央行提示应防范风险

刘士余用一个比喻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如果孩子在家折腾,盘子碎了,沙发捅出窟窿,这都可以,孩子以后可能有出息;但如果孩子在家把房子烧了,将来一定没出息。一定不能让孩子放火把家烧了,一定不能让人放火把新的业态烧了。”
2013-08-14 10:19 · 腾讯科技  王可心   
   

  以P2P行业为例,刘士余担心,P2P如果做成线下,脱离了平台操作功能后,就会演变成资金池,出现影子银行。刘士余表示,P2P有两个底线不能碰: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二是非法集资。

  历年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互联网公司沉浮的见证者。

  从2010年团购火热、对移动互联网机会的探索,到2011年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兴起,2012年互联网公司入口争夺,再到2013年,互联网巨头掀起移动互联网并购潮,同时,互联网开始渗入到金融、打车等各个传统领域。

  在2013年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金融论坛无疑成为*的亮点,也是人气最旺的论坛之一。几百人的场地座无虚席,观众甚至席地而坐或站立在角落听完整场论坛。

  腾讯科技与多位观众沟通中发现,他们或是互联网金融创业者,希望在大会上结识更多同业者;或是传统投资管理公司,正谋求通过互联网涉足小微投资管理领域;或是传统金融IT服务公司,希望利用自身技术能力投身互联网金融创业;或是投资者,正在关注政策并不明朗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持谨慎态度。

  一位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人员对腾讯科技表示,今年初,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成立了投资部,隶属于支付宝与共享平台事业群。投资部计划投资一些与阿里金融业务互补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或者数据公司,目前正在看项目,但还没有投资案例。

  令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激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来到互联网金融论坛现场,并发表演讲。在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看来,这透露着央行对互联网金融关注的积极信号。

互联网金融热:传统金融谋转型 央行提示应防范风险

  切入互联网金融的不同角度

  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呈现着不同的业态,可分为以下模式:

  一是阿里金融。阿里金融之所以自成一派,是因为它建立在阿里集团生态体系之上。例如,阿里小贷面向天猫、淘宝、B2B商家提供信用贷款;信用支付、余额宝面向支付宝用户。阿里金融的创新之处在于,基于对商家、用户数据的分析,建立了自己的风险控制模型。

  二是P2P模式,例如拍拍贷、人人贷、翼龙贷、有利网等公司。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到2012年年末,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这些P2P公司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对个人的纯平台模式,另一类则构建资金池,或者进行期限错配。对于前者,监管机构持鼓励态度;对于后者,由于没有金融牌照,存在法律风险。

  三是金融产品垂直搜索平台,例如好贷网、融360。他们认为,互联网首先应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问题,与P2P市场几百亿的规模相比,与做银行金融产品对接存在更大的市场空间。“P2P提供的服务是有限的,主流的贷款还是来自传统金融机构。银行业一年新增贷款10万亿左右,而P2P规模仅几百亿。P2P与银行相比,其实是九牛一毛的事。我觉得还是要做九牛的事。”好贷网CEO李明顺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说。

  四是*,即B2C模式,企业通过*平台,面向用户融资。在互联网大会现场,*网站爱投资CEO王博对腾讯科技表示,网站今年初上线以来,已经帮助几十家企业募集到资金,其中单笔最高500万元,累计帮企业融资5500万元。

  热闹并不只属于互联网金融公司。基金公司和传统金融服务公司,也在寻找与互联网的契合点。

  例如,一位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公司将更多的与互联网结合,例如,微信支付上线后,考虑在微信公共账号中加入相关模块,希望用户可通过微信支付购买基金;也在考虑在淘宝开店的模式。一位投资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公司之前主要做大额投资管理,而大额投资管理市场已经成熟,公司正考虑通过互联网方式介入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可能会采取P2P模式。而一位金融IT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由于公司过去积累的业务经验,正在考虑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将采取金融产品垂直搜索模式,类似好贷网、融360,网站将于近期上线。

  央行透露三点信息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互联网支付已经纳入正常的监管范围,但P2P、*等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还处于空白状态。

  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演讲和媒体沟通中,透露出以下三点信息:

  *,央行最近做了一些调研,大家提出希望有监管,这是一个基本共识。但是怎么监管、谁来监管,还需要做大量的调查和认证。如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是世界性难题;

  第二,鼓励创新是央行出台互联网金融管理措施的首要原则。刘士余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传统金融行业和互联网金融已经形成了相互博弈,共同发展的态势。两边是交叉进行、相互促进的;

  第三,提醒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注意防范风险,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以P2P行业为例,刘士余担心,P2P如果做成线下,脱离了平台操作功能后,就会演变成资金池,出现影子银行。刘士余表示,P2P有两个底线不能碰:一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二是非法集资。

  “我不希望有的公司触犯法律,我更多的支持大家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寻找空间。有些P2P平台内部已经出现了道德问题, 有必要提醒大家,注意操作和信用风险。”刘士余说。

  刘士余用一个比喻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如果孩子在家折腾,盘子碎了,沙发捅出窟窿,这都可以,孩子以后可能有出息;但如果孩子在家把房子烧了,将来一定没出息。一定不能让孩子放火把家烧了,一定不能让人放火把新的业态烧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