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企业发展部汤和松:将迎互联网投资并购集中爆发期

第一很多互联网公司,当然包括百度,现金都不少,投资并购成为可能。第二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各大互联网公司培养和累计了很多做投资并购的努力。
2013-08-08 17:02 · 投资界     
   

  百度企业发展部汤和松:将迎互联网投资并购集中爆发期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百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

    以下为现场实录:

 

    我认为2013、2014年是互联网领域投资并购集中爆发期。

    原因是两点:第一是由PC互联网发展的阶段来决定的,第二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浪潮袭来的时候所决定的,我们先讲PC互联网,在PC互联网,我们简单来看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把任何的产业发展阶段,简单模型化,都可以分成早、中、稳定期,在早期投资并购是比较少的,是很难的,道理很简单,在早期的时候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万马奔腾的时候,大家是用百米冲刺。在稳定期也是很少,因为那是格局定位的时候,美国今天的农业、电力、汽车,有没有投资并购?有,非常少,不会投的,那么什么时候投资并购会集中爆发?就是在我们任何产业阶段他的中后期,如果把它比喻成一个漏斗的话,他是在收敛的阶段一定会出现行业大的投资并购,这个收敛的阶段核心投资并购是为了规模经济,为了价值链上下整合优化。所以它的形态会出现这个行业或者是细分行业出现两三家的竞争对手,下面有一些小的竞争对手,就是有特色的,没有中间状态。所以在行业的阶段它必然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中国的PC行业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我认为走到收敛的时候,这是一个格局和势力范围划分的时候。这是宏观战略的态势来看的。

    从战术层面,我觉得这个事情也出现了,第一很多互联网公司,当然包括百度,现金都不少,投资并购成为可能。第二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各大互联网公司培养和累计了很多做投资并购的努力,对我们几个项目,去哪3亿多的投入,PPS3.7亿美元的收购,包括最近19亿美元的91都是我这个团队独立操作完成的,没有依赖于像是华尔街大的中介服务机构。中国互联网通过这些年积累了操作性和可行性。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移动的浪潮过来了,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根据我刚才所谓阶段性的理论分析,理论是早期,不应该有大量的投资并购,移动不是天外来客,他边上已经存在PC互联网,对于移动来讲,不管产品形态、技术等等可能有很多不一样,从主体本质服务来讲,我个人认为是PC互联网服务的迁移,这里强调首先是有增量的,第二不是技术和产品的迁移,是基本服务的迁移,做一个比喻,PC互联网是一个农业社会,有几个大户人家,家财万贯,在边上突然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那边也是麦田,这边有果园,前面有茶叶地,后面有油菜花,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再怎么丰富,它的本质还是属于农务业,所以大户人家不会放弃机会,一定会寻求其中新的机会获取,怎么做?两点,第一通过内部的投入,产品的提升,移动化的迁移,大家都知道各个公司都在做。第二利用自己家里积累起来的几万两银子收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