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错过Twitter三拒百度 看老牌风投如何玩转互联网

风投机构Greylock Partners(以下简称为“Greylock”)近年来在美国西海岸声名鹊起——它在国内或许并不出名,但是它所投资的LinkedIn、Facebook和Pandora等互联网巨头可以说无人不知。这家风投机构如何把握住了互联网的发展脉搏呢?
2013-07-30 09:13 · 搜狐网  悠拉   
   

  风投机构Greylock Partners(以下简称为“Greylock”)近年来在美国西海岸声名鹊起——它在国内或许并不出名,但是它所投资的LinkedIn、Facebook和Pandora等互联网巨头可以说无人不知。这家风投机构如何把握住了互联网的发展脉搏呢?《彭博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在撰文介绍了它的发展历程。

  以下为原文内容要点:

  老树开新花,叱咤互联网

  Greylock于1965年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成立,而后在30多年里凭借对护肤露得清等公司的投资取得了辉煌业绩,并且喜欢雇佣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这家风投机构却因为视野狭隘而没能赶上*波互联网浪潮,错失了投资网景和谷歌等公司的机会。直到1999年,Greylock才首次在硅谷设立办公室,但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美国西海岸碌碌无为。

  然而在过去五年里,在大多数风投机构业绩不佳的大环境下,Greylock却打出了一些足以名垂风投史的漂亮仗,包括对职业社交网络LinkedIn、社交巨头Facebook、流媒体音乐服务商Pandora、企业管理软件商Workday、防火墙公司Palo Alto Networks等企业进行早期投资。与此同时,Greylock的合伙人——包括大卫?思泽(David Sze)和LinkedIn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也成了风投界热议的传奇投资人。

  10亿美元融资新计划

  四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Greylock宣布计划融资10亿美元建立一支新的投资基金。这将是Greylock成立48年以来建立的第14次支投资基金,而该风投机构的现有投资者们——包括高校以及休利特基金会等家族机构,无疑会欣然出资。“这么长时间以来,这些人(Greylock)做什么事情都很靠谱。”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Greylock投资者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如是说道。

  Greylock拒绝透露投资回报,但是从它在2001年到2005年之间投资、后来上市的公司的业绩来看,它的资金增加了远不止一倍。截至2012年底,风投机构在近十年里的年均收益率为7.4%,落后于美国各大股指;而美国风投联合会指出,2002年以来美国风投机构数量减少23%至841家。在过去几年里,Crosspoint Venture Partners和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等风投机构风光不再,Charles River Ventures等风投机构从东海岸转战硅谷遭受挫折,但是Greylock却在美国东西两岸都做得风生水起。

  从出师不利到机构换血

  1999年,Greylock聘请来自人力资源软件商PeopleSoft的安尼尔?布斯里(Aneel Bhusri)在硅谷开设办公室。这是他*次从事投资工作,而他表示自己在18个月里由于对CameraWorld.com、Guru.com和HelloAsia等互联网公司投资失败而亏了大约7000万美元。后来他请来了他在哈佛商学院的同学思泽,但是曾经参与运营早期门户网站Excite的思泽在Greylock也遭遇出师不利。

  布斯里和思泽的办公室位于远离硅谷腹地的圣马蒂奥(San Mateo),他俩在这里辛辛苦苦地争取当地初创企业的信任。而在美国东海岸,一些Greylock合伙人对“西进”持怀疑态度,但大多数合伙人认为公司的未来在西部。“如果所有决策都要经过东部这边拍板,我们就不会被视为一家硅谷风投机构——这样必死无疑。”合伙人比尔?赫尔曼(Bill Helman)说道。后来Greylock把重心转移到了西部,其在剑桥的12名合伙人走了一半,而霍夫曼等互联网老将加入了进来。

  21世纪的*个十年过了一半的时候,布斯里和思泽终于等来了“东风”——Greylock投资了社交网络和企业软件提供商,并且搬到了门罗帕克(Menlo Park)的风投胜地沙岭路(Sand Hill Road)。2006年上半年,思泽向年轻的Facebook投资了5亿美元;而在2009年7月,他还领导了对Pandora的3500万美元投资——当时Pandora刚刚解决为期两年之久的版权纠纷。

  错过Twitter,三拒百度

  当然,Greylock也犯过不少错误:在Groupon上市前10个月对其投以巨资,而那次上市彻底沦为悲剧;领衔投资走下坡路的在线内容推荐服务Digg;错过了投资Twitter,因为思泽认为其估值过高;以及三次拒绝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思泽表示,虽然这些决策现在看来都属于明显失误,但是它们在当时都是“艰难的决定”。

  但是,这些错误并不妨碍Greylock受到众多初创企业的青睐。邻里社交网络Nextdoor的CEO尼拉夫?托利亚(Nirav Tolia)表示,他信赖Greylock是因为这家风投机构深知社交网络的经营之道。Nextdoor在今年2月获得了由Greylock领投的2160万美元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