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VC投资最关注的几大要素

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我在投资之后这个企业到底价值能够有多大的增长,相对于我们的估值。这个挺现实的一些问题,我们都会谈一些很漂亮的话,核心就是这些。
2013-08-08 07:52 · i黑马     
   
2013年8月7日,首届江苏创业大赛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以下是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副总裁况奕在大赛现场关于《VC投资最关注的几大要素》的演讲内容整理

现在很多人都说,找投资跟谈对象很像,这个话其实挺对,希望通过今天的一些分享给大家一些怎么样一个投资人的经验,让大家了解投资人,同时也希望大家在这个中间去学到找到另一半的经验。

  现在很多人都说,找投资跟谈对象很像,这个话其实挺对,希望通过今天的一些分享给大家一些怎么样一个投资人的经验,让大家了解投资人,同时也希望大家在这个中间去学到找到另一半的经验。

   其实每一次站在台上都是被很多人看着,其实心里是一个特别忐忑的过程,因为投资人和创业者表面上看投资人往往都是作为评委,审视的一方,但是在这个行业 做早期待久了,觉得投资人可能真的是和创业者一样,刚刚认识的算是贫贱夫妻,希望未来走一辈子,而这个过程融资本身其实也跟谈恋爱,到最后能够找到自己的 另一半结婚蛮相像的。

  我今天想讲两点,一个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做融资,这一块其实主要是想跟大家讲一点,我们这帮投资人怎么看问题和思考问题,就是了解你的另一半,未来你们可能会合作的这帮人他们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东西。第二块就是一些融资中的技术要点。

  投资机构的基本特征

   其实风险投资都是做早期企业的,风险投资只占很小的一些股份,大家也都知道。决策,是建立在专业投资的基础上,这个提一点,如果跟大家接触的是一些个人 的投资者或者是你们的亲戚朋友、父母、兄长这些投资人,其实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更为快捷、便捷的决策流程,大家在媒体上听到过关于谁做了一个什么,然后第二 天谁拿了多少钱,这种更多跟媒体的宣传噱头有关系,专业性的投资机构都会经过一个比较漫长的程序化的过程。

  还有一点经常会谈某个投资人进来之后,给企业带来了多大的价值,这个应该说有,但是应该说投资人更多的是参谋和辅助的决策,我们更多的是以一种增值服务,比如说在一些专业的领域,比如说财务、人力资源提供一些支持,这个里面去做,真正在场的还是创业企业的团队。

  最后一点,风险投资主要通过上市和转让投资回报,我想就是下面一句话“这帮风险投资到底在想是什么,或者说各位未来跟投资机构谈的时候,坐在对面的这位投资经理或者是合伙人他们脑子里在转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我在投资之后这个企业到底价值能够有多大的增长,相对于我们的估值。这个挺现实的一些问题,我们都会谈一些很漂亮的话,核心就是这些。

  投资机构都具有资本性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联想之星培训是公益,  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请大家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需要一些不带任何条件的资金,比如说政府的资助或者是家人的资助,*还是找这个,不要找机构投 资人,他本身对于所投资公司的价值的成长期望应该是非常高的,这个跟你们具体接触的投资人,都背着这个抱负,如果他投入了这个企业,如果发生一些很糟糕的 事情,对他个人的声望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应该会有非常大的压力。

  投资人真的很忙

  这是比较典型的从投资机构获得资金的流 程,我想各位未来如果是希望拿到投资的话,一般会经历这么样的一个过程,从最左边的开始去准备一些PPT和推荐材料,然后去跟投资经理一级的投资人谈,最 后上到合伙人这个级别。整个流程非常长,过程本身我先给大家开看一组真实数据,联想之星过去12个月看到的项目,收到的商业计划书1500份是有的,真正 去和团队坐咖啡厅厅面谈的至少是300以上,真正进入我们的初筛流程了超过100个,通过初筛的20个左右。最后通过决策的项目就是10个,投资人很忙, 一定要注意珍惜投资人的时间。

  一方面我们看的项目确实很多,所以不能在短期内打动投资人,获得继续往下走的机会就比较少,另外一点也是 想跟大家在分享,从他开始接触到实际跟他签订整个的投资合同,花了大概的6个月时间,因为中间的交易结构我们经历了一个比较艰苦的谈判过程,还有整个对于 投项目的统计,最快的项目我们从接触到决策一个半月,平均时间大概是三个月左右,想说真正?其实创业者自己的时间也是非常宝贵的,这个项目在整个过程中, 我相信所有的项目做融资都有类似的问题,就是投资人会和创业团队在一起,这个过程当中创业团队很难有专注自身的业务,整个融资过程效率提高,其实不仅仅是 为了便于投资人更好的看重,更多的是节约创业者自己的时间,因为两边的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