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尔新协议刺激股价上涨 私有化闹剧将继续

华尔街分析师可能高估了双方达成协议的成功几率,同时也低估了股东对戴尔私有化交易的抵制力。截至最近,按照投出的票数计算,戴尔股东对私有化的投票结果比例虽然仍是60%反对和40%赞成,但已经非常接近五五开,其中未投出的票数按反对票计算。目前,在戴尔全部17.5亿股股票中,约有20%的股票没有参与投票。
2013-08-04 10:38 · 腾讯科技  思睿   
   

  北京时间8月4日消息,据美国著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网络版刊登署名为安德鲁•巴里(Andrew Bary)的文章称,在戴尔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周五与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银湖集团(Silver Lake Partners)签署了修订版的最终私有化协议后,戴尔股票的周五收盘价涨幅超过5%。戴尔私有化闹剧仍将继续,看不到任何结束的迹象。

  以下是文章内容全文:

  根据双方达成的新协议规定,迈克尔•戴尔和银湖收购戴尔的报价将从此前的每股13.65美元提升至每股13.75美元,而收购戴尔的总价格至少将增加3.5亿美元,总价接近249亿美元。除此之外,迈克尔•戴尔和银湖还需在交易结束之前支付每股0.13美元的特别派息。另外,还要保证在交易结束之前支付第三季度的每股0.08美元的派息。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截至周五收盘,戴尔股价报收于每股13.68美元,涨幅达到5.6%。本周三,在戴尔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拒绝迈克尔•戴尔提出的投票规则修改的建议后,戴尔股价曾一度跌至12.50美元以下。

  然而,华尔街分析师可能高估了双方达成协议的成功几率,同时也低估了股东对戴尔私有化交易的抵制力。截至最近,按照投出的票数计算,戴尔股东对私有化的投票结果比例虽然仍是60%反对和40%赞成,但已经非常接近五五开,其中未投出的票数按反对票计算。目前,在戴尔全部17.5亿股股票中,约有20%的股票没有参与投票。

  戴尔特别委员会主席亚历克斯•曼德尔(Alex Mandl)对此表示:“很高兴双方能达成新协议,包括下季度的派息,新协议将戴尔的估值最多提高4.7亿美元。”

  戴尔在私有化投票推迟的两个月时间里实现的利润成为此次新协议中提高收购价的主要原因。戴尔股东Pzen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理查德•普泽纳(Richard Pzena)指出:“两个月来的盈利应该归属股东。” Pzena Investment Management仍投票反对了新协议。普泽纳注意到,戴尔的每股收益水平一直保持在月均0.1美元左右。这大致相当于新协议中特别派息和季度派息的价值总和。

  由于涉嫌在投票的最后时刻改变投票决定,此次部分投赞成票的戴尔股东可能会接受调查。华尔街一直有传闻称,迈克尔•戴尔将承担特别派息的支付。他将借助其持有的15.5%的戴尔股份以及在新协议中的额外投资来支付这笔派息。但他明显没有获得任何额外资金用于支付这笔钱。双方在周五发布的最新声明也没有提及迈克尔•戴尔获得额外资金的事宜。

  无论是迈克尔•戴尔本人在今后的戴尔公司中持股比例缩小以换来支付派息的资金,还是戴尔公司直接支付这笔派息,结果似乎都是一样的。戴尔公司终将支付特别派息和季度派息。

  戴尔私有化新协议的达成无疑让本已非常气愤的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变得更加愤怒。伊坎并没有在周五发表任何声明,但他很可能会继续攻击这份新协议。

  让伊坎感到愤怒的是, 戴尔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将股东投票日期推迟到2013年9月12日,而戴尔则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时间定在了10月份。伊坎一直要求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私有化投票,这样股东就会在迈克尔•戴尔提出的私有化价格和伊坎提出的每股14美元的收购价格之间做出更好的选择。

  很明显,戴尔公司根本不想给予股东做出更好选择的机会。戴尔去年的年度股东大会是在2012年7月召开的,而本年度股东大会最迟也应该在本月底前召开。

  戴尔私有化闹剧似乎还远没有结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