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VC/PE募投退经历低谷 行业投资转移暗流涌动

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暨2013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期洽谈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表示,
2013-07-11 09:27 · 投资界     
   

倪正东:VC/PE募投退经历低谷 行业投资转移暗流涌动

  投资界7月1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暨2013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期洽谈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指出,中国的VC/PE正在经历去掉光环,展现真实的过程,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淘汰和兴衰。IPO通道暂时关闭,并购正在成为主流。

  倪正东介绍,刚刚过去的2013上半年,VC/PE在募、投、退三方面都经历了一个低谷。2013年投资行业上半年募资额为78亿美元,与去年相比下降了57.6%。投资案例为516例,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2%,与2011年比下降幅度约为70%。退出方面,今年上半年通过IPO退出的案例为13例,而去年同期是174例。

  从资金募集来看,清科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5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6.22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同比下降64.3%;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87.9%。募资总量跌至近五年谷底。

  倪正东特别指出,创投基金的资本存量首次下降,出现负增长,“意思是我们第一次出现了入不敷出”。

  退出方面,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38笔退出交易,退出笔数同比下降70.5%。“从2010年下半年之后,创投行业的退出一直往下走,这个数字值得我们业内人士强烈关注。”倪正东说。

  另外, PE投资的行业分布也值得注意。从投资额来看,能源及矿产占PE投资额的54%,房地产占14%。“以前医疗健康、机械制造受到青睐,现在是能源矿产,值得我们仔细去分析,说明这个行业有些暗流在涌动。”

  倪正东指出,中国的VC/PE正在经历去掉光环,展现真实的过程,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淘汰和兴衰。有一些前几年十分风光的基金有可能面临难以继续募资的困境。“美国曾有观点认为,未来可能有40%的基金难以在募集到新的基金,在中国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中国的VC/PE需要更加精耕细作,需要更多反思和锻炼。”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7/201307083510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