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富二代瞄准FOF基金 余额宝半月转入66亿

余额宝半个月转入资金66亿,金融新方式不愁“钱荒”。7月3日18点,经济之声评论:余额宝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压力
2013-07-05 07:15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发生投资80.37亿美元 并购退出成主流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完成70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金额共计62.02亿美元,数量与金额继续2012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从新募基金的币种和类型来看,人民币基金与成长基金仍旧占据市场主流,房地产基金募集踊跃;从投资情况来看,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活跃程度创两年来新低,共发生私募股权投资案例180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47起案例共计投资80.37亿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互联网行业频现大宗交易,中西部地区持续获得投资者青睐;由于境内IPO仍未开闸,IPO退出仅在境外市场发生6笔,上半年退出市场以并购退出方式为主,共发生全部退出案例35笔,其中并购退出占14笔。

  募资活动仍欠起色,房地产基金逆市活跃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上半年共有70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其中披露金额的64支基金共计募集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56.0%,环比下降44.7%,募资市场整体未有较大起色。当期新募基金平均单支募资规模有所上升,此现象得益于一些知名外资机构、券商直投子公司成功募集大型基金。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在募资市场遭遇困境、传统主流LP富有家族及个人出手迟缓情况下,国资背景、产业背景LP日渐成为出资主力。

  2、医药企业向医疗服务进军 为公立医院改革增加动力

  移动互联网来了,传统PC互联网巨头开始抢船票,于是,并购大戏走上荧幕。IPO行情惨不忍睹,投资人资金退出“心急如焚”,“并购”成为风投退出资金的“救命稻草”。

  6月27日,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永道医疗拟8000万元收购蓬溪健顺王中医(骨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这是独一味今年并购的第三家医院(不算年初收购一家肿瘤医院的收益权),6月6日,以2500万元受让资阳健顺王体检医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1500万元受让德阳美好明天医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总额达4000万元。另外,我们注意到三笔交易均采用“锁定收益保证”,这给独一味并购后盈利作了一定保障。

  另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是去年金陵药业并购仪征医院。2012年7月25日,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鼓楼医院集团仪征医院有限公司签署了《南京鼓楼医院集团仪征医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金陵药业出资1.23亿元受让仪征医院68.33%股权。去年至今,这四起并购案例可以看到医药企业向医疗服务进军的决心和力度。

  3、PE募资难加速衍生品入市 富二代瞄准FOF基金

  生鲜电子商务的市场前景渐渐被各界发现,其未来发展趋势可总结为五点:针对附加值的高低制定不同的产品策略;以标准化服务和专业食品组合推荐,培养用户忠诚度;传统全产业链企业将成为生鲜电商的主力军;未来较长时间内,盈利点将来自定制会员卡的销售;生鲜O2O将大行其道。

  现在生鲜类产品成为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又一大热门产品,谁能把握住生鲜类电子商务的机遇,成就一番电子商务霸业?

  2000亿的大蛋糕

  今年初,中粮旗下的我买网与易观国际通过微博联合发布的一份食品网购白皮书显示,网购生鲜的以中青年消费者为主,都市白领的比例最高,达到了43.39%。这直接说明了购买习惯的一种改变。未来三到五年左右,下一个热门的网购品类就是生鲜食品。 在“全民PE热”过后,能否继续融到资成为决定各家PE基金能否熬过这个“寒冬”的关键。由于二级市场不“给力”,PE的项目退出不再畅通,基金的募资愈发艰难。在银行收紧PE产品渠道的背景下,民间FOF基金(基金中基金,也称母基金)开始兴起。

  富二代瞄准FOF基金

  对于很多80后而言,杨一帆(化名)正在做的事情是大多数同龄人难以启及的。他的名片上印着某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他和他的团队管理着上亿元的基金。而他所要做的事情只是“简单”地决定把这些钱投给哪几家PE公司。

  “我不否认我的家庭条件还不错,父亲做实业的资本为我提供的一些条件。”对于自己的身份杨一帆很坦然,但他同时也力争道:“如果只是有钱就能做好FOF基金的话,那么这个行业不会像现在一样还是一片‘蓝海’。”

  4、余额宝半月转入资金66亿 评: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压力

  余额宝半个月转入资金66亿,金融新方式不愁“钱荒”。7月3日18点,经济之声评论:余额宝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压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刚刚诞生半个多月的余额宝公布了首轮战绩。7月1日,余额宝和天弘基金共同宣布,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服务,截至6月底,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累计用于消费的金额12.04亿元,存量转入资金规模达到57亿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