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谈路由器智能化颠覆:新家庭信息中心

过去的几年中,电脑、手机的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他们的外型、界面、功能,都在以越来越快的步伐向前进发。这似乎是电子设备一致的趋势,然而潮流之中仍然有些异数,比方说路由器,几年来最明显的提升似乎只是传输速度。
2013-07-02 08:50 · 新浪科技     
   

  路由器似乎跟灯泡没什么区别。情况往往是这样:一台路由器被买回家启用以后,大部分人不会再多看一眼,除非有一天路由器坏掉……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躲在角落的设备,在另外一些人眼中却是*前景的颠覆对象。

  Why?

  过去的几年中,电脑、手机的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他们的外型、界面、功能,都在以越来越快的步伐向前进发。这似乎是电子设备一致的趋势,然而潮流之中仍然有些异数,比方说路由器,几年来最明显的提升似乎只是传输速度。

  “路由器有一天也会产生革命”,黄冬对新浪科技说。曾经担任优酷土豆技术副总裁的黄冬,现在是果壳电子的一员,而他负责方向正是智能路由器。

  路由器蕴藏着怎样的机遇,能够吸引黄冬和果壳?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天下大势。比方前面提到的智能化,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超过功能机;同时还有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传统的个人电脑越来越广泛地被平板电脑所取代。

  未来的家庭里可能有多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但没有PC。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个真空——照片、电影等越来越多的数据似乎无处安放。

  “所以一定会出现一个新东西,可以取代传统PC的存储功能”,黄冬说这个设备并不需要显示器、键盘,同时能够连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机顶盒等众多设备。这个一定会出现的新东西,并不一定是前所未见之物。

  路由器就是现成的候选人。通常一个家庭中所有接入互联网的设备,都会与路由器相互连接,在整个链条中,路由器处在*中心的位置。黄冬认为路由器有资格成为家庭中“信息的中心、连接的中心、享受的中心”。

  同时,路由器还具备提升空间。一个设备是否便于智能化改造,有个重要的前提:具备中央处理器(CPU)。环顾整个家庭中的各个电器,似乎具备这个条件的并不多,而黄冬也对新浪科技说:“我*开始想的就是路由器”。

  在果壳,黄冬的业务实际上独立于原有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指环等业务体系,未来也将独立运作,不过应该会延续GEAK这一新推出的品牌。

  How?

  从想法到现实,有很多路径。黄冬眼中目前市面上已有的智能路由器,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有些卖点甚至还有政策风险。实际上类似的产品,果壳电子团队一年前就已经做出,但是几经讨论,仍然觉得不具有颠覆性,所以没有对外发布。

  现在果壳和黄冬又有什么新想法呢?

  *、让路由器具有更强的处理能力,由现在通行的单核400MHz主频,升级为双核、四核;更大的存储空间,内存由16MB升级到1GB以上,而存储空间甚至可以增加至以T计算的级别。不过问题是,这样会在怎样的程度上增加一款路由器的售价?

  黄冬举例说,现在一个配置为1.6GHz主频的CPU、1GB内存、4GB存储空间,成本大约在300元左右,而路由功能模块的成本在几十元。而且在电子行业的通行规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产量不断提升成本也在不断的下降。

  第二、让路由器能够运行智能操作系统、安装App应用。目前黄冬团队正在和第三方合作伙伴沟通,构建一个基于路由器的智能平台环境。

  第三、让路由器和云服务紧密结合。云计算是不言而喻的未来,果壳电子正在研发中的智能路由器,据说将和云服务巧妙的连接在一起。黄冬说这方面也恰恰是自己的强项,毕竟他的对手们很少有人“管理过上万的服务器和上T的带宽”。

  不过上述种种只是黄冬计划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想法打算保留到产品发布之时——也就是果壳电子计划中的秋季新品发布会。

  未来更多的功能型产品会变成智能产品,如何连接好这些设备,是一个新的机会。黄冬给团队的使命是:让一切东西连到互联网,让他们之间能够沟通。未来可能你刚在沙发上坐下,智能路由器已经指挥全体家电提供最需要的服务了。

  “或者我们不应该叫他路由器,这是一个新生的事物”,黄东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