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IPO重启脚步逼近 360路由器启示

本月初,证监会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市场在抱以期待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批评性的建议。
2013-06-20 07:5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IPO重启脚步逼近:最快7月底 7条件锁定优先上市企业

  本月初,证监会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市场在抱以期待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批评性的建议。基于此,在本月21日征求意见结束之前,证监会又于6月18日组织各大券商分管投行及内核业务的高管召开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培训会。

  会上,证监会就新股发行的多个问题做了讨论,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要求各家券商做好IPO重启准备,满足七项条件的已过会企业将可优先上市。这也意味着,目前已过会的83家企业的上市节奏正在加快,据市场人士预测,IPO重启的时间最快可能会在7月底。

  83家已过会企业上市加快

  据了解,监管层召集各大券商进行培训是以座谈的形式召开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等监管层领导都对新股发行的多个问题做了意见发言。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发行部主任刘春旭对于IPO重启的发言。其指出,IPO企业将在已过会企业中产生,但需满足七项条件:1.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2.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3.落实新意见中对发行人、股东等的要求;4.无未办结信访事项;5.纳入财务专项核查的企业完成反馈答复;6.不涉及被处罚调查中的保荐机构;7.财务资料虽然有效但已经过完整财务周期的需补充说明、披露。

  2、余额宝支付系统诞生:阿里进军“类银行”

  “中国金融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行变革。金融要走向互联网。 ”6月初的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霸气十足地放言,预示自己将作为“外行者”踏入金融业,影响银行业务。如今,他走出了*步棋。

  昨天,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在京高调宣布联手开展网上理财业务,支付宝余额将可与货币基金绑定而 “生利”。第三方支付“类存款”模式由此诞生。阿里巴巴开始抢银行生意了。

  这款新品挪动了银行的奶酪,也挑动了触网不深的基金大佬的神经。股市也出现支付宝概念股。昨天会议过程中,天弘基金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连续第二天涨停;“余额宝”支付系统开发商金证股份尾盘也拉高涨停。

  基金动淘宝余额脑筋

  “亲,淘宝支付宝有‘利息’了哟。 ”从今天起,这样的淘宝体宣传语,可能成为淘宝“店小二”与基金客户们最常用的一句话。

  昨天,天弘基金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媒体发布会,两者联手开展网上理财业务,动起了支付宝余额“钱生钱”的脑筋。这一创意的碰撞,诞生了国内首只互联网基金——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该产品昨日正式在支付宝上线。这意味着,淘宝用户在支付宝中的余额,可与货币基金绑定,由此为预付款及闲置资金“生利息”。

  3、IPO重启前夜多家投行“中枪” 光大证券二度上黑名单

  近日,IPO企业核查结果再次曝光,光大证券因保荐项目多次出现问题,再次被列“黑名单”。

  洪波科技涉嫌IPO造假一事在外界已经流传已久,在当地投行圈已是公开的秘密。证监会调查发现,洪波科技在2010年利润增长率高达101.98%情况下,2011年仍保持了12.31%的利润增长率。但与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产能利用率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洪波科技母公司各类漆包线产能设计规模合计35000吨/年,包括其老厂、新厂全部产能在内,2009年-2011年三年间的实际产量分别为22040.85吨、29470.96吨、28941.65吨,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2.97%、84.2%与82.69%。此外,除了高增长率,公司销售收入也被质疑虚构。而洪波科技首发上市保荐代表人正是光大证券的伍仁瓞和宋财。

  证监会认为,该公司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的重大财务造假嫌疑。

  多家证券公司“中枪”

  在首轮IPO财务核查中,光大证券被抽中5家保荐企业,分别为东方证券、天丰节能、洪波科技、郑州光力科技及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这意味着,在其被抽中的5家IPO企业中,已有两家企业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而在刚刚过去的3月,光大证券保荐代表人张曙华、王苏华,因保荐项目康达新材2012年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被采取“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而在4月,光大证券香港分部因内部监控及监督缺失受到谴责并被罚款120万港元;同时,光大证券负责人员陈锦合因监督及管理缺失,同样受到谴责并被罚款40万港元。

  4、柳传志:创业者都是“奔日子”的人 有辛苦也有风险

  《联想之星》:听说您一直在使用微博、微信这些很前卫的网络工具,您已七十多岁,还对这些新事物保持兴趣,这算是您的另一个“我”吗?

  柳传志:这个比较简单,像微信、微博,都是极为简单的工具,凭什么我不会?微博是了解社会整体状况的一个有效渠道,但是我只看,很少写。微信倒是很常用,我有很多个群,比如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大家经常在里面互相交流看法,也不用一定坐下来开会,很方便。另外,我还有自己家庭的群,还有包括兄弟姐妹在内的大家庭的群,还有同学的群,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群,等等。每天看看这些就忙得不得了,这都是正常的,不能算什么新事物。

  如果说我现在还能做联想控股的领导人,最起码的一点,就是在某些方面,还有不亚于年轻人的思维和能力,这才有资格坐在这儿工作。如果只是为了自己还有存在感,而不是对联想这家企业有好处,我*不会做这样的工作。

  5、阿里并购投资潮背后:拼钱拼爹 多项业务与百度冲突

  最近参加一个有几个部委朋友参加的聚会,大家竟然都离不开一个话题,就是阿里巴巴最近频频动作的并购活动。并购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更让我感兴趣的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还透露了另外一个信息,就是百度也坐不住了,对政府展开了一些游说,说阿里并购行为扰乱市场竞争,将加剧其在相关领域的垄断。

  我记得钛媒体曾做过一个梳理,对阿里巴巴最近半年的收购活动做了一个总结,还用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词“条条大道通阿里”。在这方面,我一直很佩服钛媒体的编辑,每次有大事,必*时间有详尽梳理,我也就拿那个信息在聚会上卖弄了一下。

  1)领投陌陌。钛媒体曾揭晓了陌陌B轮融资的领投人,就是阿里资本。传言此次的投资金额为4000万美元(另有消息称为2000万美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