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针对初创公司的5个融资建议

创业投资行业到处都充斥着“A轮融资危机/紧缩”的话题,在种子期获得融资的公司获得后续投资变得越来越难了。在我担任全职投资者的短短两年内,我已经看到一些质优的早期消费型企业被这样的危机(融资困难)深深击中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很多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这个危机不请自来。
2013-06-21 10:50 · 创业邦     
   

  

\

 

  创业投资行业到处都充斥着“A轮融资危机/紧缩”的话题,在种子期获得融资的公司获得后续投资变得越来越难了。在我担任全职投资者的短短两年内,我已经看到一些质优的早期消费型企业被这样的危机(融资困难)深深击中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很多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这个危机不请自来。

  2008年至2009年期间,经济濒临崩溃之际,在种子期融资与A轮融资之间形成了严重的供需失衡现象。2009年,获得种子资金以及A轮融资的公司数量可谓不分伯仲。但此后,位于种子期的投资案例呈现了爆炸式增长,而A轮投资案例的数量仅略有增长。2012年,天使轮获投案例数量是A轮的2.5倍。这表明大约60%的种子公司可能会陷入后续融资无果的局面。

  我们最近完成的A轮投资案例中,不少是建立在种子轮次高达几百万美元的营收运转率基础之上。我们实在受不了。

  投资者预期已大幅提高

  由于摩尔定律、编程工具的改善、云计算技术以及从多个大型平台访问用户的可行性等原因,过去几年间,推出很多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业务的成本出现稳定下降的态势。

  在以前的B轮公司,以及现在的A轮公司身上,我们看到了同样的吸引力。同样,阶段前移,以前A轮公司的吸引力转移到了现在的种子期公司。例如,我们最近所完成的不少A轮投资都是建立在种子轮次高达几百万美元的营收运转率基础之上。我们现在实在受不了。

  结合这种现象与上文论述的供需失衡,企业家就处于以下一种情境之中:当获得A轮融资的竞争变得尤为激烈的时候,事实上获得融资的标准正在提高。

  种子资金的来源发生了变化

  近年来,从非传统机构那里获得的种子投资额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种子资金来自天使投资人、“超级天使”、微型创投公司以及孵化器公司。为了强调此点,我们发现将近1000名独立天使投资人成为投资期限不少于四年的消费类公司的共同投资者。

  新的资本的涌入已经对种子估值带来了通胀的影响(当然,这种说法还存在争论),而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这显然构成初步的吸引力,但是这或许在“资金紧缩”的情境下,形成种种困难。在“资金紧缩”的过程中,这些来自非传统机构的资本却无法帮助公司获得额外的资金。对于资金收紧濒临危机的公司而言,由于更高的估值带来了更高的障碍,在潜在新入投资者进行投资前,他们必须要克服这种障碍。

  潜在A轮投资者的数量似乎正在减少

  企业界业务正呈现出重大整合的早期迹象。在过去好些年间,投资额已经落后于企业融资额。而正在融资的资本越来越多流向越来越少的大型公司。那些可以做出A轮投资的投资者数量现在开始下降了。

  这些因素的影响现已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看到数量越来越多的公司有潜力成为有前途的公司,为了创造稳定的早期吸引力,这些公司已经将种子资本的大部分用完了,而考虑到最近融资的标准已经被抬高,他们却没有创造出那种为获得A轮融资做好精心准备的吸引力!这些公司面临着残酷的局面。他们账户里的钱所剩无几。潜在的新投资者希望看到更多的证据,特别是考虑到更高种子估值的前提下(更是如此)。而很多现有的投资者,特别是天使投资者,在这些公司寻求过桥融资之间,都面临着“手中无钱”的局面或者保持“希望保持多元化”的心态。这些公司的未来正迅速的遭受着质疑。观察这种现象的出现一直以来都是很痛苦的事情。

  因此,下文我们为那些致力于推出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业务的企业家给出几条建议:

  你应该尽早考虑到因出现更多股权稀释的局面所带来的痛苦……

  *,在种子期尽可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100万-200万美元)。

  第二,以不同的方式构造你的融资轮次结构图(建议在种子期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当然,还要确保不要在种子轮就把A轮潜在投资者吓跑)。

  第三,从多家机构投资者那里获得融资。

  第四,在你们创办公司的时候,要“培育”机构投资者,定期将自己的进步和学习更新出来,为他们所知晓。

  第五,抵制过早获得融资的诱惑。

  (VIA TC文/Jeff Jordan 译/Tom Li)

  编者按:作者杰夫·乔丹(Jeff Jordan)是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担任着Airbnb、Belly、Fab、Circle、Crowdtilt、Lookout、Pinterest、Wealthfront以及Zoosk等公司的董事职务。杰夫曾任OpenTable的总裁兼CEO。OpenTable于2009年在他的主导下成功上市。在这之前,杰夫还担任过PayPal公司的总裁。更早之前,他还曾在eBay工作过,担任北美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的职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