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陈鹏辉:中国创新药是不可忽视的投资领域

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上,光大控股医疗健康基金董事总经理陈鹏辉表示,在中国最近几年也看到了一些有利于中国做创新药物的根本性因素改变。
2013-06-20 14:07 · 投资界  周玉梅   
   

光大控股陈鹏辉:中国创新药是不可忽视的投资领域

图为光大控股医疗健康基金董事总经理陈鹏辉

 

  投资界6月20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上,光大控股医疗健康基金董事总经理陈鹏辉表示,在中国最近几年也看到了一些有利于中国做创新药物的根本性因素改变。

  陈鹏辉介绍了光大控股医疗健康基金的基本情况,他说:“我们医疗基金是最新成立的基金,去年成立,成立以来我们投了几个医疗和健康方面的项目,有做新药的,也有做医院的,也有做基因检测这方面的企业。”

  他表示,尽管在中国创新有各种各样的负面因素,包括产品不支持,资本不支持等等,这些因素这么多年来一直存在。但是我们也看到最近几年中也出现了一些有利于中国做创新药物的根本性因素改变。

  第一个因素在过去上最近几年如果大家关注刚刚结束的美国召开的会议,发现一些新的机理,一些新的靶点,最近在全球开始出现。这些新的治疗机理,或者治疗靶点的出现,为很多创新性的公司提供了另辟蹊径的途径,不再是大家一窝蜂的都去做仿创性的产品。

  第二点,到中国来看,中国的资本退出市场虽然没有给临床一期、二期这样的企业创造很好的退出通道,但是如果大家到各地园区去看一看,不管是苏州,还是武汉、天津,政府对待于初创的创新性制药企业,从资本到政策上的扶持还是比前几年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第三点也非常重要,在中国做药的周期虽然没有缩短,审批还是要等这么长时间,但是做药的成本有所下降,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我觉得业绩归功于CRO公司,为中国的创新药,包括仿制药企业传播的推出打造非常好的平台。

  “我本人自己原来也参与临床前的CRO的公司,在我看来中国现在大部分的创新药的企业很少很少是不用CRO,完全是把整个研发全产业链放在自己的公司内部做。这已经很少。CRO的出现不光降低成本,而且在某些专业角度上,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些专业的服务,我觉得都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他说道。

  最后一点,中国的消费者对于高价的创新药的接受度在慢慢提高。“五年以前,你很难想象如果一个药告诉你一个月要几千甚至上万连续服用六个月到12个月,这样的药在中国会有销路,而且不是医保覆盖。现在这类创新药如果你的治疗领域选取好,支付能力、支付的意愿都在大幅度提高。”陈鹏辉表示称。

  “过去我们创新要面临难点依然存在,审批周期长,等待时间长,从招标到医保没有配套的支持政策,但是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我认为国家也是看到这一点,我相信这一切应该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和变化。综合所有的因素,还是对于国内的创新药比较乐观。我们认为创新药会是将来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热点,中国的创新药可能跟美国、欧洲不太一样。未来一批出来完全全新机理和全新靶点的不一定会是主流,我们认为仿创这类的创新会是在未来几年有很多公司出来。再往前看十年二十年,我相信中国创新药的企业走到世界前列。这也是我们基金投资理念,我们觉得在中国创新药一定是不能忽视的投资领域。”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6/201306183500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