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兰亭集势赴美冲刺IPO 阿里上市投行选秀

根据兰亭集势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净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630万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2亿美元。公司在2008-2012年分别净亏损300万美元、480万美元、2190万美元、2450万美元、420万美元。
2013-06-07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上市首单将出炉:兰亭集势今赴美冲刺IPO

  兰亭集势有望成为今年赴美IPO首单。兰亭集势预计于今日晚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LITB”,计划发行83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价格区间为8.5-10.5美元。以此计算,兰亭集势此次IPO融资规模在7055万-8715万美元之间。如成功上市,兰亭集势将成为今年以来*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

  根据兰亭集势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净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630万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2亿美元。公司在2008-2012年分别净亏损300万美元、480万美元、2190万美元、2450万美元、420万美元。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盈利,净利润111.5万美元。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61万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表示,兰亭集势赴美上市具备几个明显优势。从业绩来看,兰亭集势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盈利。而且,作为外贸企业,兰亭集势主要客户群体为欧美市场,海外市场对其熟悉度相对较高,公司也比较容易获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

  兰亭集势如果能够成功赴美上市,将对国内外贸电商的发展壮大,以及近期有些低迷的出口市场注入活力。近年来,中国的出口增速逐渐趋缓,过去五年,出口年均增长不到10%。

  2、史玉柱自述营销心得:降价就是自杀 做网游的8字方针

  “我曾经失败过,而且失败的轰轰烈烈。我觉得总结成功的经验往往是扭曲的,但是一个人失败后总结的教训才真的值钱。”

  4月19日,巨人网络宣布史玉柱正式辞去CEO职务。24年的跌宕起伏,功成身退。退休之后的史玉柱出版迄今为止*一本公开著作《史玉柱自述:我的营销心得》。

  在这本书中,史玉柱亲口讲述了24年的营销心得和成败经验,涵盖网络游戏策划、脑白金营销、广告策略、对产品策划的认识、投资民生银行等众多历程。

  做网游:玩家8字方针

  在网游的制作方面,史玉柱从几十条经验中筛选了八个字:荣耀、目标、互动、惊喜。“能把这四条做好,在中国网游界就能成为出类拔萃的了。”

  “玩家来游戏内心深处*需要其实就是想获得其他人的尊重,要获得荣耀。”史玉柱说:“我们在策划做功能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应该是,这个功能能否*程度地满足玩家对荣耀的需要。任何功能都要过荣耀关,尤其是让小号的荣耀得到满足。”

  3、IPO撤单僵局:1/4拟上市企业离场 PE退出次中选优

  三重不利因素正严峻地考验着处于IPO链条上的PE们:证监会年初以来开展的IPO“财务大核查”带来拟上市企业“撤单潮”,新股重启时间窗口延后,以及经济形势的不乐观。因所投项目无法退出,PE后续募资乃至当下运营都在经受拷问。

  “最近看到市场上一些转让老股的项目特别多,其中不乏一些IPO撤材料的企业,PE需要通过转让老股的方式退出来。”北京一家央企背景PE机构投资经理李丁(化名)对《*财经日报》称。李丁负责的两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在“财务大核查”面前都败下阵来,眼下他正考虑要么让企业回购股份,要么卖给其他PE或产业投资人。

  “撤单潮”令PE叫苦不迭

  截至上月底,证监会针对IPO在审企业财务大核查,导致269家企业终止审查,排队企业从900余家骤降至676家,1/4拟上市企业黯然退场。

  4、阿里巴巴香港IPO投行选秀 估值700亿至800亿美元

  今年,香港IPO市场最热门的话题非阿里巴巴莫属。

  “几乎所有投行都在竞争这个项目。”参与阿里巴巴IPO选秀的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阿里巴巴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但近期应该就会有结果,“阿里巴巴不需要再做重组,本身已经是海外公司,财务已经是四大在审,账目干净,项目能推进得比较快。”

  曾在几年前让马云深陷争议的VIE结构,如今却在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时,为他省去了不少麻烦。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已经放弃在香港及美国两地上市的计划,转而选择在香港上市,并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挂牌。上述投行人士透露,目前投行对阿里巴巴的估值大概在700亿至800亿美元,这样的大单势必引发各家投行的争夺战。

  一旦上市,这无疑是近几年*规模的IPO,对于港交所重回全球IPO集资额*的宝座也将起到重要作用。根据Dealogic的统计,去年,香港IPO市场集资总额32.33亿美元,排名跌至第五。今年初至6月5日,这一数字为44.64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三,与纽约相比,集资总额尚不足其30%。其中,今年*规模的IPO是上个月刚刚挂牌的中石化炼化,集资额为17.97亿美元。

  5、PE并购火爆:企业要“试婚”不要拍卖 警惕财务造假

  IPO退出渠道受阻,VC/PE在投资步调上也日趋谨慎,“抱团”投资趋势日益明显。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称,VC在与创业者沟通时更多开始提与其他机构合作。“这是全所未有的,现在的项目上,基本有2-3家基金合作投资。”他说。

  除了选择抱团投资,在退出渠道上更多投资者开始选择并购,取代目前暂无法解决的IPO。5月7日,百度出资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爱奇艺收购PPS为现金交易,原PPS投资方启明创投等和创始人全部退出。

  作为这个交易的主要投资人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称,中国上市公司开始大量的收购,并且证监会也允许通过这种兼并收购去做定向增发,这为投资人提供了非常好的退出渠道。

  而最近三年大跃进发展的国内PE,与海外的PE相比,其基金的封闭期较短,多在3-5年的时间,而接下来的两年也正是大量投资急需退出的时候,这也是为何并购市场火爆的原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