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业并购狂潮:投资方上演资本腾挪大戏 企业竞争的攻守防御战

视频行业这几年,“并购”这个词儿始终与其形影不离:盛大“要了”酷六、人人“娶了”56、优酷土豆“拜了天地”、爱奇艺与PPS刚刚“在一起了”,而搜狐正与PPTV玩“暧昧”。是什么令这些视频企业在辛苦创业后最终选择了“嫁与他人“呢?
2013-05-29 11:55 · 投资界  周玉梅   
   

视频业并购狂潮:投资方上演资本腾挪大戏 企业竞争的攻守防御战  

视频业并购狂潮:投资方上演资本腾挪大戏 企业竞争的攻守防御战

    自爱奇艺拿下PPS后,搜狐视频与PPTV的“暧昧”关系就开始流传。目前,双方之所以在人前人后“不明确表态”,究其根源,无非是价格仍没谈妥之故。

  回顾视频行业这几年,“并购”这个词儿始终与其形影不离:盛大“要了”酷六、人人“娶了”56、优酷土豆“拜了天地”、爱奇艺与PPS刚刚“在一起了”,而搜狐正与PPTV玩“暧昧”。

  是什么令这些视频企业在辛苦创业后最终选择了“嫁与他人“呢?

  视频行业并购潮:投资方玩资本腾挪大戏

  翻开视频网站的创业成长史,没有接受过VC投资的视频网站少之又少。

  “卖身”爱奇艺的PPS:

  自2005年到2011年,PPS已先后进行了四轮融资,2005年12月,联创策源向PPS投资100万美元;2007年3月,联创策源启明创投再次向PPS投资1000万美元;2008年8月,LB投资、联创策源启明创投向PPS投资2000万美元,LB投资领投,联创策源启明创投跟投。2011年5月,PPS获得电讯盈科2864万美元投资。

  尽管PPS已经实现盈利,现金充足,但仍没能逃出“卖身”,命运。多轮融资后,股权分散,冲刺IPO又未果,继续融资希望渺茫,这一切使得隐藏在PPS背后的资本大鳄“心急如焚“。 “退出”成了他们的“心头病”。终于,2013年5月7日,百度以3.7亿美元价格收购PPS视频业务,资本方实现退出。

  优酷吞掉的土豆网

  自2005年到2010年,土豆网先后获得5轮融资,与其他视频网站唯一的不同就是,土豆网终于熬到了上市,然而,经历悲情IPO的土豆网股价却一日不如一日。土豆网上市首日就下跌12%,市值7.1亿美元。这与优酷形成了强烈反差,比土豆网早8个月上市的优酷IPO首日股价大涨161%,市值超过30亿美元。

  上市后,土豆网股价不断走低,交易低迷,这导致包括纪源资本IDG在内的大量风投机构被套牢。而这些风投机构投资土豆网的时间已经长达5年以上,一般意义上,一个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周期是7年左右,所以,土豆的风投们急需完成交易实现现金回收。2012年3月12日,优酷吞掉土豆,双方于2012年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土豆以100%换股方式合并。土豆网投资方实现资本退出。

  贱卖给人人网的56网:

  56网是以网络视频短片为主营业务的娱乐性网站,2006年12月,56网得到来自红杉资本等四家机构投资,2007年12月,56网宣布第二轮融资,总计2000万美元。

  成立于2005年的56网,过去6年时间完成2轮共计3000万美元融资,始终坚持UGC(用户产生内容)的低成本运营方式。就在56网决定卖身人人网的2011年,据瑞士信贷报告显示,56网第二季度亏损50万美元,预计它在2012年最多亏损200万美元。由于无法预料公司何时盈利,56网最终选择放弃,将自己卖给人人公司

  纳入盛大囊中的酷6网:

  酷6网成立于2006年,曾经是国内规模较大的视频分享网站,创办人为原搜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李善友先生创立。同时,酷6网也是第一家获得广电牌照的民营视频网站。

  从2007年4月到2008年7月,酷6网先后获得两轮融资,投资方为德同资本德丰杰和思佰益等。2009年,酷6网被盛大集团收购,并成为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视频网站。据当时华兴资本CEO包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称:“酷6获得的融资并不多,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寻求新的融资,但一直未果。盛大收购酷6的重要原因为价格低。”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谢文则称:“盛大收购酷6可实现视频网站变相上市,是一次资本运作。”(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5/201305293492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