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淡马锡:低调的国有企业 总回报率达17%

它是新加坡十家最大企业中7家的“大老板”,控制了从港口、电力、航空、金融等国民经济的命脉;它所持有的企业股票市值占到新加坡股市的47%,营业收入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3%;成立30余年来,它的股东总回报率高达17%,创造了“全球国有企业持续盈利的神话”,它就是淡马锡。
2013-05-08 08:31 · 投资界综合     
   

  “国有企业”淡马锡:成立30余年股东总回报率达17%

  在中国,国有企业是“目的”;在新加坡,国有企业是“手段”。我们的误区在于,把人家的手段当作目的来学,结果自然是南橘北枳

  它是新加坡十家*企业中7家的“大老板”,控制了从港口、电力、航空、金融等国民经济的命脉;它所持有的企业股票市值占到新加坡股市的47%,营业收入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3%;成立30余年来,它的股东总回报率高达17%,创造了“全球国有企业持续盈利的神话”,它就是淡马锡

  淡马锡全称是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是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拥有的一家投资公司。淡马锡在爪哇语中是“海城”的意思,本是新加坡的古称;而作为一家公司的名字,它所拥有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某种程度与这个国家不相上下。

  对于试图保持“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中国,淡马锡模式看起来是个*的学习目标,那就是,“国有企业是如何搞好的?”

  淡马锡模式,说起来并不复杂,一般来讲,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政府充分放权。财政部虽然是它的*老板,但是只管重要人事任免、业务范围的审定、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财务报表的审核,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决策,赋予其相当大的经营自主权,避免了国有企业“管多管死”的弊病。2、多元化与国际化的董事会。淡马锡的9名董事会成员中,只有一名内部董事,即CEO何晶,其余均为来自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独立董事和来自政府部门的股东董事。股东董事由政府部门委派,但并不在淡马锡领取薪酬。这样一个开放的董事会结构保证了企业的透明运作,避免了国有企业常见的内部人控制。3、商业化运作。新加坡法律明确规定,政府的控股公司不得享受任何特权和优惠,必须在和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自由竞争中获取利润。这或许就是淡马锡名称里“私人”的含义吧。

 

  淡马锡投资A股路径:30亿新元参与中资银行配售

  投资路径,70%资产选择亚洲,为建行和中行大股东,投资美林巨亏20亿美元,后加码中国。

  经过了38年的考验,新加坡人终于可以骄傲地将他们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称为世界上最成功的SWFs。

  1974年,刚刚成立时的淡马锡集团资产总值仅3.54亿新加坡元。而在2012年,它的资产总值高达1980亿新元。增值约560倍。

  有趣的是,自始至终,淡马锡都将自己视为一家国有投资公司,而不是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新兴市场和投资产业的多元化是它的制胜法宝。

  长线投资 中国

  2004年9月之前,淡马锡被视为最神秘的主权财富基金,因为它从未披露过财务报表。这一做法之后得到改变,中国投资者可以清楚地获知这家活跃的主权财富基金究竟投资了哪些中国企业。

  2010年,淡马锡曾启动10亿美元金投资京沪地产。不过,相对而言,淡马锡还是偏爱金融股。

  2011年淡马锡投资了超过30亿新元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推出的新股配售。此外,投入9000万新元在中国*的橙种植业者和热带果汁供应商亚洲果业,以及总部在北京的新华人寿。2011年4月,又继续投资上海药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