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PE机构减员 优胜劣汰是PE健康发展必然之路

从业人员的兴衰,见证着PE行业的变迁。曾几何时,全民PE热的狂潮让各路有志之士都加入到了PE行业中,PE行业吸引到了大量的人才。时移世易,此时PE风光不再,一些曾经在PE行业里活跃的群体开始逐渐被“边缘化”。
2013-04-28 08:37 · 投资界综合     
   

   PE减员真相:财务投行背景易被裁 “青年军“边缘化

   从业人员的兴衰,见证着PE行业的变迁。曾几何时,全民PE热的狂潮让各路有志之士都加入到了PE行业中,PE行业吸引到了大量的人才。时移世易,此时PE风光不再,一些曾经在PE行业里活跃的群体开始逐渐被“边缘化”。

  财务人士、投行人士已经逐渐不再是PE行业招聘的主流群体,他们擅长的财务审核及上市运作已经随着PE行业投资、退出方式的改变而受到了另眼相待;曾经一度是市场上非常活跃的PE青年军们也风光不再,产业背景、投资经验的欠缺使得他们在PE行业中的立足之地受到了步步紧逼;而与此同时,一度活跃在PE圈的各种“掮客”的身影也渐渐消失,以往轻松介绍项目获取收益的盈利模式已经逐渐因为专业性的欠缺而无生存之地……

  这些PE从业群体的结构性变化折射出了本土PE行业疯狂、洗牌、反思、升级的过程。

    黄嵩:优胜劣汰是PE健康发展必然之路

   黄嵩认为,尽管当前中国的PE行业存在个别乱象,但任何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不规范现象,PE行业也不能例外,因此这不能成为某些部门对PE进行实现审批制或备案制的理由。全球PE都是自律为主、监管为辅,监管也是事后监管,而非事前审批。随着投资者和融资企业对PE的进一步了解,以及PE机构之间的相互竞争,市场自然会优胜劣汰。PE能够在实践中而且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分出高下。这几年是中国PE行业的洗牌期,一部分PE机构将被淘汰,同时也有一部分PE机构将脱颖而出。黄嵩认为,优胜劣汰是PE行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新股发行(IPO)暂停不是造成PE退出难的原因。2011年、2010年间,整个股票市场每年的IPO数量大概在300多家,目前PE投资了还未退出的企业至少有1万家。在没有新投资项目下,即使IPO不暂停,这些企业也得30年才能退出资本市场。对于PE退出难的问题,主因是中国PE退出渠道狭窄,90%都想通过IPO退出。但IPO永远不是PE市场的主要退出渠道。美国经验显示,只有20%的PE是通过IPO退出,80%通过并购出售退出。针对当前PE困境,黄嵩说:“如果PE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不提高,民间资本也不敢贸然投入。”前几年PE增长快,很大一块就是民间资本投资PE,而这几年,民间资本基本处于观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