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倪正东:聊聊文化产业投资

近年来文化产业基金正在不断兴起,2011年文化传媒相关基金如雨后春笋,而2012年投资行业形势有所调整,行业募资下降40-50%。倪正东介绍,文化产业新募集的专项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60亿人民币。
2013-04-19 08:12 · 投资界综合     
   

  清科倪正东:文创产业大发展 VC/PE投资机会隐现


       文化产业资金量超160亿 同质化严重待解

  在清科集团主办的“*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通过数据分析,VC/PE对传统文化和新兴文化领域的投资正在变化,以2011年和2012年的数据来看,2011年传统文化领域的投资占47%,新兴文化领域占53%,而2012年传统文化领域下降到42%,新兴文化领域上升为58%。“新的文化领域也在抢占传统文化领域的机会,特别是社交媒体,游戏等。”他说。

  近年来文化产业基金正在不断兴起,2011年文化传媒相关基金如雨后春笋,而2012年投资行业形势有所调整,行业募资下降40-50%。倪正东介绍,文化产业新募集的专项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60亿人民币。

  在文化细分领域投资方面,倪正东称,2012年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案例数197个,共吸引13亿的美元的投资,其中获得融资额最多是传媒娱乐行业,吸引了5.75亿美元的投资。而在网络游戏领域的投资比市场想象得要低,教育培训、广电和数字电视获得融资都大大减少。

  他补充,传媒娱乐行业投资整体保持上升的趋势,其中影视制作无论从金额和投资案例方面都是数量最多。我看到我们的同行,投了电影公司或者电视剧公司,这一领域关注度是非常高的。网络游戏是一个巨大的市场,2012年网络游戏整个市场的营收超过了500亿。

  倪正东指出,投资人对文化产业投资需谨慎。“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在文化领域的投资,投传统公司要赚倍数很高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文化产业的投资弄得不好可能名也没有得到,利也没有得到。”

  最后倪正东谈了他对文化产业的观点,*、文化产业同质化非常严重,在这个领域投资如何退出,值得大家去思考;第二、传统行业必须和新媒体结合才有未来,传统行业如果不拥抱互联网和移动等新的趋势,要么死掉,要么淘汰,;第三、需要在中国这个领域形成一些新的文化娱乐传媒的帝国,在文化产业里面需要在互联网一样。

  文创产业大发展 VC/PE投资机会隐现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到,我国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也应不断进行布局。

  倪正东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共经历了四个阶段,*阶段是1978年到1991年文化体制改革的阶段,第二是1992年到2001年探索阶段,2002年到2006年的试点阶段,2006年到今天的全面推进阶段,这几个阶段都带来了机会。

  从政策方面来看,倪正东指出,我国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已逐渐向非公有资本转换,从国家财政转变文化投资机制,开放民营资本办院团,到允许外资进入我国文化市场,出版发行分销领域对外开放,再到开放文化市场准入,鼓励非公资本进入文化领域,这也是很大的突破。

  据倪正东介绍,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也是不断的进行布局,在这个领域收获颇多。“目前来看,各种专项基金不断出现,特别是最近几年,各个地方都在成立文化产业基金。”

  倪正东表示,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娱乐传媒行业,2008年到2012年11月份, PE/VC共投资243个公司,投资额为28亿美元。“这其中最多的是2008年,当时投了接近10亿美元,去年投了6亿多美元,今年也是投了接近6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