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赫兹投资神州租车获近20%股权:阿里雅虎式的交易

这笔交易这与当年全球互联网巨头雅虎投资阿里巴巴的方式很相似:2005年8月,全球互联网巨头雅虎押上10亿美元及雅虎中国资产,获得阿里巴巴的39%股权,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2010年起有权增加至2个),并成为最大股东。但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的壮大及中国雅虎的衰落,阿里去年花了63亿美元现金和价值8亿美元的优先股才买回一半股份赎身。
2013-04-17 08:49 · 品途商业评论  Witness L    
   

赫兹投资神州租车获近20%股权:阿里雅虎式的交易

  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Hertz)与神州租车(zuche.com)昨天晚间宣布已经签署协议,赫兹将战略投资神州租车,获得后者近20%的股权及一名董事会席位。同时,神州租车将收购并整合赫兹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双方未披露具体的投资金额。

  这笔交易这与当年全球互联网巨头雅虎投资阿里巴巴的方式很相似:2005年8月,全球互联网巨头雅虎押上10亿美元及雅虎中国资产,获得阿里巴巴的39%股权,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2010年起有权增加至2个),并成为*股东。但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的壮大及中国雅虎的衰落,阿里去年花了63亿美元现金和价值8亿美元的优先股才买回一半股份赎身。

  赫兹公司成立于1918年,是全球*的机场租车品牌,在150多个国家有1万多个经营网点,车队规模75万台,在美国有超过25%的市场份额。而成立于2007年的神州租车目前在国内22个主要城市和52个机场有700个租车点,车队规模5万台。

  除了获得资本支持外,神州租车还将接入赫兹的全球预订体系,与其信息系统对接,共享客户车队和服务网络资源。

  神州租车去年初曾提交上市申请,拟募资1.3亿美元用于扩张,但后来取消了上市计划,并接受了美国华平2亿美元的投资。在此之前,联想控股曾投资神州租车为*大股东。这家租车公司近年的成长非常迅猛:2009到2012年增长率达200%,2012年收入达2.5亿美元。赫兹预计神州租车到2016年的年增长率将持续超过5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