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IPO撤单91家创投中枪 蔡文胜重出江湖

在美颜手机MeituKiss项目提出后,蔡文胜本人即亲自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公司创始人吴欣鸿担任CEO。
2013-04-17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IPO撤单潮背后:91家创投“中枪” 大机构影响不大

  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榜单让撤单企业背后的VC/PE机构浮出水面:在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中,有63家企业共计获得了91家VC/PE机构的支持。从这份统计表来看,近年来投资案例多的VC/PE机构频频“中枪”。

  A数据

  创投集体遭遇尴尬

  业内机构日前发布的榜单让撤单企业背后的VC/PE机构浮出水面:在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中,有63家企业共计获得了91家VC/PE机构的支持。

  具体来看,近年来非常活跃的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撤单数量不出意外地排在了前两位:九鼎投资有6家被投撤回了IPO申请,包括湘北威尔曼制药、领亚电子科技、海南中化联合制药、裕华光伏新材料、联嘉祥科技和凯天环保科技;中科招商投资的赛瓦特动力科技、丰康生物、龙煤矿业、尚风科技和瑞华建设这5家企业也撤回了申请。

  2、起点创业营完成对上海安弗柯林化工首轮融资

  安弗柯林是一家专门提供固体润滑涂层技术的公司,能帮助用户解决因液体润滑、传统表面处理不能满足需求的润滑问题。固体润滑涂层工艺目前广泛应用于汽车产业、航空、航天、电气、军事、精密制造等行业,对于提高极端低温和高温下物件表面的耐磨性、机械可靠性、延长关键件使用寿命、降低维修费和减少设备故障有重要意义。

  安弗柯林创始人叶柯表示,固体润滑表面处理技术之前一直由国外大公司垄断,并对中国严格实行技术封锁。依托多年的业务背景以及专业技术,安弗柯林现已掌握了固体润滑的核心配方及工艺,是润滑与防腐技术综合应用的*者。

  3、波士顿恐怖事件:惊动奥巴马 Google等工具成救命稻草

  爆炸发生在冠军选手冲过终点线之后约2小时时,大部分选手已经完成了比赛。受伤者主要是观看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观众。新华网称,波士顿马拉松今年的参与人数为24662人,一旁观战的观众人数更是多达数十万。@老杜找乐儿 的微博写道: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宣布最后一个选手在2:57冲过终点线,4496人比赛中途被迫停跑。

  爆炸发生时,就在现场拍摄运动员过线的摄像师在爆炸发生后不顾安危,*时间冲向了爆炸地点,用自己手中的摄像机拍下了这段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画面。

  4、天使投资人蔡文胜重出江湖: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

  或许是雷军的小米太过耀眼,行事低调的蔡文胜正因为美图秀秀的美颜手机走向一线。

  据接近蔡文胜的人士透露,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离开媒体视线的三年里投资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其中最重要的是位于厦门的美图秀秀。在美颜手机MeituKiss项目提出后,蔡文胜本人即亲自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公司创始人吴欣鸿担任CEO。

  “蔡文胜本人非常看好移动互联网的延伸领域,他对MeituKiss项目很重视,时常出现在美图秀秀的总部大楼,与项目组成员开会,这是蔡文胜*次亲自参与天使投资项目。”上述人士说。

  三年前从公众视野消失

  蔡文胜开始从公众的视野消失是在2010年的中国首届微博开发者大会上。他在会议之前宣布:“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将是我最后参加的会议,以后只会保留微博继续和大家分享与讨论,但从今以后不接受任何的会议邀请和新闻采访。”

  蔡文胜表示,做出这个决定是经过认真思考的,因为感觉自己烦躁而且不专注,高调和作秀将会流于浮夸而一事无成。需要静下来专心做些事情,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5、生鲜电商喧嚣沉寂:毛利低投入高 行业壁垒不易建

  近日,永辉超市生鲜网站“半边天”低调上线。

  网站定位于会员配送,专注农产品配送。网站信息显示,配送产品由永辉集团旗下的永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尚未涉及第三方产品采购。不过,从功能和信息完善程度上看,此网站还尚未完善。

  早在去年2月,永辉集团副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永辉将会大力发展电商。但其间永辉一直重点关注地域范围的拓展,在电商领域并没有太大动作。

  会员宅配非电商

  相比与其他生鲜网站上线的喧嚣,“半边天”的上线显得颇为低调。不仅如此,“半边天”的定位也与其他网站不同,网站被称为“会员配送网站”。“会员”二字可见其自身定位——通过家庭宅配的方式为会员配送生鲜产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