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默多克秘密来华:移动互联将成新闻集团下一布局点

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Rupert Murdoch)近日低调来京,与多位互联网创业者见面会谈,无疑会引发人们的联想。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默多克来华,或为寻求新一轮的并购机会,可能会侧重移动互联网领域。
2013-03-27 09:32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左一小默多克、左二默多克、右一

 

  左二默多克、右一罗伯特•汤姆森

  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Rupert Murdoch)近日低调来京,与多位互联网创业者见面会谈,无疑会引发人们的联想。

  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默多克来华,或为寻求新一轮的并购机会,可能会侧重移动互联网领域。

  秘密来华

  有接近新闻集团的人士透露,此次默多克来华颇为低调,甚至可以用“秘密”来形容。不过,默多克一行依然在微博上曝光。

  据了解,此次与默多克来华的还有华尔街日报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默多克一行主要与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创业者见面会谈。包括3G门户&GO桌面公司总裁张向东(微博)、谷歌(微博)中国前高管、B2C网站lightinthebox创始人郭去疾等人。

  张向东在微博上表示,“昨天和默多克只有时间谈GO桌面,我本来想问他两个问题。”据此推断,张向东与默多克的会谈时间并不长。但从GO桌面官微的信息透出,张向东给默多克等人的手机上安装GO桌面应用,并进行产品演示。

  据一位在场的人士透露,默多克还询问了张向东公司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全球市场的发展状况。问及张向东本人,他表示,此次见面属于闭门会议,无法向外界透露更多信息。

  郭去疾今日在微博上表示,“今早有幸见到默多克,问他作为一个创业者的人生所得(life lessons),他说:*是always keep curiosity(永葆好奇心),第二是dont be frightened by risks (拥抱风险)。”

  或为寻求新一轮并购

  仔细考量默多克来华的时间点,默多克选择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之后来华访问。上述接近新闻集团的人士猜测,或为与新一届领导人见面以加深政府关系。

  在业务层面,科技领域的业内人士猜测,此次默多克来华,或为寻求新一轮的并购机会,可能会侧重移动互联网领域。

  “老、小默多克这两天在北京频繁见了一些中国互联网创业者。上阵父子兵。看来新闻集团要出手了.……”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王肇辉在微博上表示。

  从新闻集团在华业务来看,移动互联网将成为新闻集团下一步布局的重点。

  此前,新闻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投资与战略发展CEO高群耀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曾大篇幅谈论媒体以及人类行为的演进,他认为,“1990年以前是阅读,到2000年时出现观看。今天我改革最明显的是触控。整个变化是从read到watch再到touch。”

  “触控已经走到了这个点上,移动互联网应用将是今后十年产业一个重中之重。”在当时他这样说。

  在互联网的布局上,此前新闻集团已经投资了迅雷、珍爱网、嘀咕等互联网公司,去年,新闻集团购买了博纳影视19.9%的股权。

  高群耀表示,自己的工作除了关注中国业务将来的发展方向以及重要合作伙伴,也不排除投资机会。

  “投资的领域多数是和新闻集团主要业务相关,主要关注的是新闻集团的主办业务或者是数字传媒。”高群耀表示。

  腾讯科技试图联系新闻集团,对方回应称,目前暂时无法告知确切消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