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投资人眼里移动社交的机会

童士豪认为,在陌生人当中,国内的豆瓣做得非常好,他可以提供不同的功能给不同兴趣爱好的族群。再来看,微信和微博,他们的功能又不太一样,未来这两大块会不会有大的企业出现?他对于这一块是非常看好。童士豪表示,社交发现是一种新的搜索方式,如果按照某种话题很好的组合,这个资讯有很好的价值。
2013-03-22 11:18 · 投资界     
   

  投资界3月22日消息 在昨天清科集团主办的“移动社交”沙龙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发表以“投资人眼里移动社交的机会”为主题的演讲,通过对细分手机互联网的分析,他表示,以工具性质或者导航之类的应用是黏度性最高,娱乐方面对用户是最没有忠诚度的,但是主流的应用是非常多的,其次,在音乐、旅游、社交方面,平衡点抓得还是比较好的,用户次数足够多,同时也足够忠诚。

  同时,童士豪认为,在陌生人当中,国内的豆瓣做得非常好,他可以提供不同的功能给不同兴趣爱好的族群。再来看,微信和微博,他们的功能又不太一样,未来这两大块会不会有大的企业出现?他对于这一块是非常看好。童士豪表示,社交发现是一种新的搜索方式,如果按照某种话题很好的组合,这个资讯有很好的价值。

  最后,童士豪重点讲解了国外在线旅游行业,通过对TripAdvisor的分析,他表示非常看好将社交化推荐整合进旅游评论这一系列做法,更以Hipmunk为研究案例细致讲解其针对旅行者的创新用户体验的独到之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投资人眼里移动社交的机会

  童士豪:每年我会带两到三个同事一起做一个互联网的趋势分析,做的方法是第一将美国12月来大的投资项目做一个切入点,哪些比较关注的公司,是第二个公司,我自己通过斯坦福同学会在不同的圈子里面,创业不错的,是第三个切入点,从三个维度切入以后做一个总结和分析,然后出一张报告。这个报告通常跟所有的被投资互联网的公司交流,看他们有什么话题需要跟我们探索的,做完报告跟他们分享,有一帮聪明的年轻人帮忙做一些分析,给我们一些启发。去年做了三个报告,今天我做一个总结。

  三大块,社交的趋势,移动网和电商的趋势,今天主要聊的是移动网部分,社交发现大数据变成了很多美国一些社交网络都能打通,彼此的速度变得更快。移动用户延伸到各类人群当中,不仅是年轻人,在美国各种细分领域的用户都开始用手机上移动互联网,两种用户是不同的,的智能手机用户时间非常碎片化,很多的消遣时间,或者快速解决问题的应用。

  用户平均每天花在移动互联网跟桌面互联网的时候,拿美国做一个分析,在2011年6月每天上桌面互联网有64分钟,移动端是43分钟,2011年底在移动互联网上网的时间比PC互联网的时间还要长。很多美国用户在看电视的时候也会上互联网,86%用手机也会看电视,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希望找更多的资讯,比如说商品和品牌,越来越多的人用手机来查资讯,这在美国是一个普遍的行为,将一半的用户在看电视的时候,以便于搜索资料,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的。

  另外,花多少时间在各种细分手机互联网,以工具性质或者导航之类的应用是黏度性最高,娱乐方面对用户是最没有忠诚度的,但是主流的应用是非常多的,中间什么样的应用是值得花时间的,在音乐方面,在旅游方面,还有在社交方面,平衡点抓得还是比较好的,用户次数足够多,同时也足够忠诚。

  社交在美国把男人和老人两个族群用社交方面的APP是越来越多,其中最有意思的数字对我来讲,是在女性方面,如果没有美国的Twitter,美国很多社交应用,没有脸谱,都不会这么受欢迎。Twitter在美国中南部有大概将近5、6千万的族群,他们是妈妈不上班,或者上班工作时间不是那么长,然后到了下午的时候会带小孩去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踢足球是最多的,一群妈妈聚在一起看小孩运动的时候就会聊天,聊天的时候就会通过手机去分享很多的资讯,从纽约大城市的应用,进入到中间用户,这样让脸谱和Twitter变得更欢迎。中国这样的族群是比较小的,希望在未来三五年之后,这样的人群会逐渐增加。

  在脸谱上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开放图谱在时间轴背后,成为互联网的社会结构,伴随着每日200亿条内容的发布,2012年5月单月超过了450万的用户,APP的做法让很多用户得到更多更好的资讯,所以开放图谱对人的体验有着巨大的改变。

  另外跟中国比较像的,在中国不管是脸谱,还是Twitter,互相竞争程度是在增加,不同资讯会让我们去搜索。另外进行应用的方法,是按照它的功能,是有工具,还是更多为用户提供娱乐的价值?主要是陌生人当中,通过共同的兴趣组合在一起的用途,还是说在好友中间分享,把所有的分成四大块来看。前面是因为对娱乐性的应用,大家都用过的,比较有意思,我们后来看到的其实是在功能性方面,好友当中逐渐有新的APP的出现,为了更有持续性的应用上面做分享,我们觉得有更多的机会。中国的群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组织,会不会有新的APP满足群的方面的功能和需求,这是我们关注的话题。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投资人眼里移动社交的机会

  在陌生人当中,豆瓣在国内做得非常好的,还没有这样类似的网站提供这样的不同功能,提供给不同兴趣爱好的族群。比如说微信和微博的效能是不太一样,未来这两大块会不会有大的企业出现,我们对于这一块是非常非常看好。社交发现对于我们来讲是一种新的搜索方式,如果按照某种话题很好的组合,这个资讯有很好的价值。如果能够把共同话题的资料做更好的包装,对用户是有包装的,脸谱是通过不同的APP来做不同的事情,把你喜欢的东西分享给你的朋友,是看得到的,过了那个时间做同样类似的资讯是比较难的,我觉得脸谱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得好,我估计他还会有成长。

  另外脸谱尝试赞助广告,本身有一定的价值,更棒还是搜索做得好,这样的价值会有更大的提升。脸谱之所以不做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够让这些APP,用自己的社交圈做一个推广,这个是需要尝试的,那个做好了,做搜索就合适了。所以在年前的时候,我的朋友开始做的搜索的项目,估计往后12个月会有一些惊喜出来。

  因为有时间轴,所以在展现广告的方式也变得更有意思,这个也是脸谱提供的一个价值,更好来体现广告。在这个量大了以后,跟自己建了一个广告的平台,可以让各种用户在上面做广告,让APP做广告,也可以让用户知道这个位置还没有被买走,你愿意不愿意花这样的价格去抢下来,这个方面的效率逐渐会提升,他们还比较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事情。我有两个好朋友在斯坦福认识的,一个是负责推特,现在被推广的微博,每一条平均都有3%的用户有在参与度,去年一段时间几乎手机的流量每个月成长翻了40%,现在已经有超过50%的流量是来自于手机,在手机上面流量成长速度是比脸谱还要快。

  推特赞助在上面怎么呈现的?很多是在某个组织里面做粉丝,及时插入你跟朋友的交流当中,你不去看的话,你是不会受到影响的。广告商很关心发出这些广告,用户是转发给谁,被转发的次数有多少。如果能够让用户在看电视,同时有行动的,这是一个比电视广告有效的方法,在美国电视广告是最大的一个领域,如果有很好社交平台,不管是通过手机平台还是其他的平台,能够增加效率会有一大的收入会移动到新的媒体上。

  推特类似于谷歌,他们也学了谷歌,推特会监测用户的行为,并且把这个行为做一个包装,交给广告商,监测效果怎么样。现在通过PC和通过手机,推特跟在PC是一样的。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投资人眼里移动社交的机会

  今天说一下细分领域就是社交旅游,社交旅游在欧洲渗透率比较高了,在线机票预定率差不多90%,同时脸谱对推特的影响也在增加,这些用户在推特的时候,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也在增加,85%都会用手机上网,也会去订票。52%的脸谱在接受访问的时候,因为在脸谱上看到朋友的照片,而影响到他们做下一次旅游的决定,包括5%改变航班,10%会改变去哪些地方,33%会改变去不同的酒店

  我们把旅游方面的一些过程,做了一些分析,从发现去哪个旅游地点,到查这个资讯,到预定,到最后去,过程当中逐渐逐渐新的APP的出现。其中有好几个网站,还是我在加州的朋友做天使投资投的。TripAdvisor是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市值是50亿美元,每个月活跃的用户,访问的用户比例也是最高的,所以逐渐成为一个路口,对其他的OTA造成了影响。搜索找不同的景点,找不同景点中的哪些酒店,频率也相对比较好的,全球用户有超过6500万的阅读率访问用户,100万的餐馆跟57万家酒店,30多个国家,20种语言。我这次带家人去旅游,也是通过他们找到的,你可以找到最好的价格,然后各种的酒店评论都在上面,做得比携程要好,然后不同的价格和搜索维度都列出来了,一个不常用互联网的人能用,帮他找到自己的旅馆。同时跟脸谱有强烈的结合,发现自己喜欢的酒店,发现在脸谱是已经有了,看到它的评论或者曾经来过,就可以增加我对酒店更喜爱的承诺。

  Hipmunk是一家网站,针对旅行者的创新用户体验,把推特用得很有名的,两百万的粉丝,一下子让他的身价提升。跟去哪儿比较像,告诉你什么样的班机,多少钱,Hipmunk的做法,你要去的地点,通过任何中间点的飞机,把它列出来,告诉你每个阶段,价格是多少。所以就比较更容易看得懂,而不是一大堆的字母和数字而已,另外有增加了酒店的搜索,跟谷歌地图有很好的结合,把自己搜索的内容做一个很好的整合,通过手机来做这样的事情,用户的体验就会非常非常好。还有开车的时候,一样能够去看不同的资料。

  在细分领域里面怎么样通过社交能力更强的功能,做出各种不同的APP,第一我们认为在社交团体上面做出比微信,或者微博更好的服务,也是我们关心的话题。

  今天我的演讲到这里,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223452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