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美微传媒朱江:预计完成540万融资

朱江表示,美微传媒曾发起过两次融资,*次筹集金额超过40万,由于金额较小,并未引起淘宝注意。目前,美微传媒融资已到账286万元,最终一笔合同于5月20日左右完成,届时美微传媒将完成540万元融资。
2013-03-08 08:00 · 投资界综合     
   

  美微传媒朱江:预计完成540万融资 目前已到账286万

  3月6日消息 6日,美微传媒CEO朱江做客DoNews 5G白话。在对话中,朱江透露,目前美微传媒融资到账286万元,预计最终能完成540万的融资。

  朱江表示,美微传媒曾发起过两次融资,*次筹集金额超过40万,由于金额较小,并未引起淘宝注意。目前,美微传媒融资已到账286万元,最终一笔合同于5月20日左右完成,届时美微传媒将完成540万元融资。

  朱江称,曾有6位网民打款时并未署名,款项总额为9.8万元。由于找不到打款人,最后美微传媒通过银行原账号将款项返还给未署名的投资者。其中,最高返还金额高达26000元。

  2013年,美微传媒发起社会化融资,1个月时间总共吸引1191位投资者和11个机构参与,融资金额540万,以新思路为创业者开创了社会化融资新渠道。

  美微文化传媒继续“叫卖式”融资

  融资模式饱受争议的北京美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美微”)继续“我行我素”。

  昨天,美微CEO朱江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美微总签署协议量为557万元,到账287万元,预计最终能完成500万的融资。

  不过,美微的做法仍难逃法律争议,以致曾遭到淘宝下架。“我们现在只有先做好自己,先把这个公司正规、透明地做下去,政策那块,我们决定不了。”朱江说。

  据悉,美微在淘宝上售卖股权被淘宝叫停后,其大部分资金通过两个渠道募集,一个是直接打入股东的个人账户,另外通过公司账号募集。

  预计两轮募集资金500万

  2月28日,美微传媒(Make.V)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公司CEO朱江、首席法务主管CLO赵小岑向公司投资者和合作伙伴通报公司融资进度、2013年公司运营规划并接受了投资者询问。

  朱江介绍称:“代持股东原来有1191人,因为淘宝下线,退掉一批后现在为813人,散户总融资额为107万,占总股本的5%;又增加了具名股东(10万以上),现在签约450万元, 到账180万元,预计3月底最终完成,这部分占总股本的35%。”

  此前,美微因在淘宝网上公开售卖“原始股票”引发关注。本报记者此前报道,这家店的名称为“美微会员卡在线直营店”,销售的产品为美微传媒凭证登记式会员卡。

  根据朱江的介绍,从网店购买会员卡就是在购买公司的原始股票,单位凭证为人民币1.20元,*认购100单位,即只需要120元下个单,就可以成为持有美微100股的原始股东。

  据悉,所有上述股份均由法人代表代持。“*次融资是2%股权,第二次是4%,总共6%的股权,现在已经卖出去5%的股权。”

  朱江认为,美微的融资能做起来,有三个原因:这是一个营销行为;公司法务团队保证合同的清晰明了;公司有会员服务中心,客户的问答能接得住。

  据悉,从3月份起,美微会员服务中心将正式更名为投资者关系部。


  产品曾遭淘宝下架

  针对美微的融资方式,中国创投委副秘书长胡芳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不管募集的是创业投资基金还是证券投资基金,都是违法的。“对于PE/VC机构,发改委这边规定私募不能公开募集,公开募集必须要证监会或者发改委主管部门的批准。这就是变相的公募,就是违法的、非法集资。”

  就在最近,媒体报道称,凤凰资本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资本”)董事总经理冯津也通过新浪微博、新浪博客、微信、腾讯微博等网络方式,以“凤凰资本首创私募基金新销售模式”的名义连发数条信息,销售公司旗下产品。但这起号称国内首例PE机构通过淘宝网募集资金的做法目前已被叫停。

  眼下,美微虽然看似风生水起,但仍没有脱离法律争议,以致曾遭到淘宝下架。

  2月28日,淘宝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微在淘宝上有两家店,都已经先后处理了,店铺目前已经不能访问。“有媒体向我们反映这个事,我们已经在*时间对产品进行了下架,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美微的淘宝店如果单位和个人没有经过国家批准的话,不能发行股票或者出售股权公开募集资金”。

  该负责人明确表示,上述店铺确认是违规的,但是“店铺的标题不是我们违禁的标题,好像是一些英文字母什么的,在管理过程中一开始很难发现”。

  记者了解到,美微曾在淘宝进行两轮售卖。朱江也回应称,之前的确遭到过淘宝下架,“那次下架,是我们操作不好,直接写了每股1.2元,之后产品变成会员卡,淘宝又在媒体报道压力下强制下架”。

  该淘宝相关负责人称,美微的淘宝店铺并没有成交,“因为本身募集方式很多,不清楚其他方式有没有成交,但在淘宝上没有真实的成交”。

  这一说法遭到朱江的反驳:淘宝所说的店不是自己的,因为淘宝上有很多美微的商铺,“*次从开始到结束全部都是从淘宝上募集的”。

  即便此后被淘宝叫停,在朱江看来,上述法律规定是针对股份制企业设定的,而美微不是股份制企业。“有些地方,我们是踩了线,但我们没有违规,我们跟政府部门做了及时沟通。”朱江向本报记者说,募集刚开始实施的时候,自己有跟监管部门通过电话。

  此前,美微会员中心相关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坦言:“现在还不能说没有风险,只能说将风险降到了最小,这个做法最终能不能规避,还要看政策认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