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中海油终斩获尼克森 张朝阳有钱也痛苦

去年年末开始,新经典持币收购民营渠道。目前,成都新经典、南京新经典、济南新经典、长沙新经典等公司均已成立。在年末新经典经销商的年会上,新经典透露该笔投资为1.5亿元。
2013-03-06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清科数据:2月中国市场并购数量继续走低 中海油终斩获尼克森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4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45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57.47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5.72亿美元。受春节长假的影响,中国市场并购案例有所下降,与2013年1月相比,并购数量下降44.8%,但交易总金额较上月大幅上涨790.4%,如此大的涨幅得益于2月发生的几起巨额并购交易,如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规模达151.00亿美元。

  在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2013年2月16日,卫生部公布了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新版GPS”),新规提升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对药品质量实施了从生产到终端销售全过程的有效控制。有助于改善药品流通行业良莠不齐、购销渠道不透明等现状,解决药品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票据管理混乱等问题。同时,新版GSP也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有助于促进行业结构调整,提高市场集中度。预计未来药品流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寡头有望从其他中小企业手中争抢到更多市场份额,从而引发一场并购潮。

  2、募资难催生PE变通:双GP模式 平行基金等新产品盛行

  随着PE/VC机构募资趋难,结构化、双GP(一般合伙人)、平行基金等一些创新架构设计的产品出现。

  “实际上核心的特点都是来源市场的需求,结构化设计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双GP可以形成能力上的互补,平行基金可由不同区域不同机构去募资。”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3月4日对记者表示,这些模式是中国PE/VC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

  在迎合LP不同需求的背后,是PE/VC机构对LP(有限合伙人)细分市场的布局。

  3、风投*的TMT模式:云计算看长线 O2O等待做大

  从2011年狂热的融资梦中醒来,多数团购网站未能经受起风吹草动,在2012年轰然倒下,引来一群围观TMT(技术、媒体、通信,即Technology,Media,Telecom)的创投者唏嘘不已。

  盘点一圈在TMT领域中,投资人曾经的旧爱:团购在2012年命运最为坎坷,B2C电子商务的漫漫烧钱路不见终点,视频行业则已经从优酷土豆合并中,透露出继续整合的端倪,至于SNS社交网站,在腾讯微信的巨大杀伤力之下,人人网和开心网都难复昔日光芒。

  与之呼应的巨大落差,也体现在对中概股由追捧走向了低迷。2012年,私有化、做空与反做空,让TMT新模式的上市蒙上阴影,IPO仅有唯品会和欢聚时代(原YY)2家公司赴美上市,创下近年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新低。

  4、红杉资本大手笔出资1.5亿投民营公司新经典文化

  据《中华读书报》报道,被称为VC中的传奇红杉资本,约出资1.5亿元人民币投向民营出版公司新经典文化。该投资为迄今为止民营书业获得的*单笔投资。目前,新经典已经开始动作,正在大规模收购民营渠道。  据接近红杉资本的消息人士称,在磨铁文化和新经典两家公司中,红杉资本最后选择了新经典。去年年末开始,新经典持币收购民营渠道。目前,成都新经典、南京新经典、济南新经典、长沙新经典等公司均已成立。在年末新经典经销商的年会上,新经典透露该笔投资为1.5亿元。该人士判断,约1.5亿风投中,用于收购渠道的经费可能在三四千万左右。

  5、海航20年扩张3万倍秘诀:收购兼并 打造全景式价值链

  与中国传统的国有航空公司相比,已拥有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的海航集团因其在过去十年来通过兼并收购战略迅速成长为跨行业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而闻名。

  从1993年以1000万元组建海南航空开始,到2012年海航集团的总资产超过3000亿,年收入1260亿元,总雇员约12万,海航集团一直在进行着不断的探索扩张和产业延伸。成立于2000年的海航集团无论在投资多元化、经营管理机制,还是在资本运作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