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谋变:合纵连横 瞄准新媒体

在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航认为,在中国因机制体制方面的原因,做文化产业没有特别大的机遇,困难亦重重。
2013-02-02 10:49 · 经济观察报  迟有雷 彭友   
   

  1月24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和Raine基金宣布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全球传媒领域联合探索投资机会。随着国家的各项政策支持,以及市场逐渐认识到“软实力”,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开始迎来一个高峰期。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希望将中国的传媒娱乐公司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机构,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容创意产业发展,并将全球数字媒体、体育和娱乐领域的技术、模式、创新和经验带入中国。

  此前一天,《文化部“十二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纲要》正式下发,在各项指标中,数字资源指标增长最为突出,这也点燃了文化基金对新媒体投资的看好。

  合纵连横

  据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透露,双方计划融合各自的行业经验和地域优势,在中国以及全球的传媒、体育、娱乐和数字媒体领域发掘和筛选项目。双方合作内容包括设计交流投资策略、联合投资、资源共享,并为中国和西方媒体思想*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对于此次合作,黎瑞刚评价说,“Raine通过其投资组合和投资方等战略合作伙伴,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和视野。我们相信,通过双方资源和关系网络的整合,我们将为投资项目创造出独特的价值。”

  Raine联合创始人韦亦思(Joe Ravitch)认为,由于中国对国际化内容的需求不断增长,且中国的媒体公司持续在全球扩张,积极寻求战略性资本与合作伙伴。

  以上只是市场看好文化传媒产业的一个最新案例。实际上,国内的文化产业投资资金目前正在找寻标的新方向,同时还采用合纵连横的策略,加速投资平台的优势资源整合。

  2012年,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宣布与美国梦工厂合作,成立一家聚焦家庭娱乐的合资公司——东方梦工厂。同时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还收购了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中国,并将其打造成了一家中国*的电视制作公司,近期又宣布与香港无线电视TVB合组运营公司。

  同年5月,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在一次内部员工聚会上,曾透露旗下有一笔30亿元的投资资金,由盛大网络和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民生银行共同设立。盛大资本副总裁周冀随后向本报证实了该笔投资基金即为盛大资本,专注于文化产业及TMT领域投资。

  在整个创投行业投资额下降50%以上,新能源等行业投资剧降80%~90%的情况下,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却与去年基本持平。2012年前11个月,文化产业领域共发生39起投资案例,其中32起案例披露了投资金额,总投资金额为5.99亿美元,平均投资额为1872万美元。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万建军预计,2012年全年新媒体(影视动漫/营销服务/互联网)增长相对强劲,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4%,高于前3 季度32.8%的同比增速;传统媒体预计实现净利润总额53.4 亿元,同比增长8.0%,略高于前三季度6.6%的同比增速。

  对于2013年的发展情况,多家券商在传媒行业投资报告中给出了“强于大市”的评级:2013年宏观经济复苏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传媒文化板块既具有朝阳行业的成长性,又具有政策的大力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