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海豚获千万融资 阿里继任者彭蕾呼声高

在业内看来,“退而不休”正是马云从台前退至幕后的重要转变。邵晓峰和彭蕾,刑警出身的邵晓峰之前做支付宝CEO时都因为太保守、缺乏创新而被马云换掉,也不大可能再委以大任;这样看来,支付宝现任女CEO彭蕾就是最合适的人选了。”洪波表示:“按照马云的性格,提拔一个女CEO是很可能的”。
2013-01-17 09:22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海豚浏览器获千万美元B轮融资 曾获红杉资本投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百纳科技旗下的海豚浏览器近期获高通公司创业投资基金领投的B轮战略投资,金额或为数千万元美元级。海豚浏览器相关人员证实融资消息属实,但拒绝透露融资金额等具体详情。此前2011年7月,海豚浏览器获红杉资本和经纬创投A轮千万美金级融资。海豚浏览器2010年初成立于武汉,创始人杨永智系微软中国研究院资深员工,传言启动资金2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人钟晓林。2010年发布*基于Android平台的浏览器版本,官方自称用户数破5000万,产品覆盖Android和iOS平台,60%为欧美用户。

  2、熔盛重工欲引PE基金入局 太盟投资集团有意入股

  多位接近熔盛重工的人士近日透露,熔盛拟引入私募股权基金,大股东及创始人张志熔的股份将被摊薄。一位接近熔盛重工的人士表示,熔盛重工一直在寻找战略投资者,近期将会公布结果。过去十天,熔盛股价累计升幅约30%。一名接近熔盛的人士指出,管理层此前就入局事宜接触PE,不过由于“盘子较大”,且恐引发大股东反弹,阻力不小,入局并非易事。一名外资PE人士认为,有国美电器雷士照明的前车之鉴,外资PE一般都不愿意“趟浑水”介入大股东与职业经理人的纷争。此外,造船业在中短期内还将处于周期底部,对PE而言缺乏吸引力。

  3、银行收缩PE产品销售线路 第三方理财机构酝酿接盘

  “昨晚很多朋友都在打电话讨论这个事情,如果银行真的收缩PE产品销售阵地,将让出不少市场份额给优质的第三方理财机构。”1月15日,上海某第三方高管向记者表示。此前一天,银监会召开的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银行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同时还严禁理财产品“飞单”以及误导消费者购买等。这一要求让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跃跃欲试,准备接盘银行可能让出的市场空间。不过,上海一家国有大行的私人银行高管对此则有疑问,“私人银行的PE产品可能会正常销售,应该不会受到上述规定影响。”他说。

  4、PE双重备案雏形隐现:弘毅等非券商系PE或一并纳入

  在多位PE人士眼里,这似乎预示着中国证券业协会版的PE备案监管范围将延伸到非券商系PEPE基金面临发改委与证券业协会双重监管的雏形,悄然显现。在券商PE眼里,《规范》的*好处在于,明确券商PE的监管机关与监管规则。证监会之所以暂停券商代销合伙制PE基金业务,正是考虑到有限合伙份额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机关和监管规则尚不确定。

  5、投行“地毯式”自查程序曝光 保荐人称这个春节不回家

  证监会圈定的自查范围为“全部首发在审企业,包括拟在3月31日前申报的企业,可与申请材料一起提交自查报告;已过会企业需尽快提交自查报告,之后方可拿批文”,且要求保荐机构必须在3月31日之前提交自查报告。按上述保荐人的说法,这*是“时间紧任务重”,“这一次连保荐机构的工作底稿都要求上报,监察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在他给记者提供的一份“IPO项目底稿自查程序”中,详细罗列了此次自查的环节,记者发现,甚至是连“银行等有关金融机构在银行询证函上盖有的印章是否有效”等细节,都已被要求在工作底稿的自查之中。

  【热点追踪】

  6、马云退而不休 支付宝女CEO彭蕾继任呼声最高

  须臾之间,变幻万千。“阿里巴巴否认马云今年退休”的消息昨天上午刚刚见诸报端,下午,马云就向员工发出信件,宣布于今年的“阿里日”——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工作。虽然辞任CEO不等同于退休,但在业内看来,“退而不休”正是马云从台前退至幕后的重要转变。邵晓峰和彭蕾,刑警出身的邵晓峰之前做支付宝CEO时都因为太保守、缺乏创新而被马云换掉,也不大可能再委以大任;这样看来,支付宝现任女CEO彭蕾就是最合适的人选了。”洪波表示:“按照马云的性格,提拔一个女CEO是很可能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