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树清:QFII稳定了A股 炒股赚钱不难

郭树清称,在中国股市挣钱不难。“在这个市场当中,如果大家都蜂拥而至来买,你*就卖,如果大家都卖的话,你可能要逢低吸入,如果搞这种波段,其实挣钱并不难。”
2013-01-16 14:15 · 网易财经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今日在经济学人峰会上表示,有证据表明外国机构投资者稳定了中国股市。

  郭树清指出,研究发现,QFII稳定了中国股市。因为一方面,QFII在准入方面选取的是大型的、管理完善的企业,企业治理比较好。另外一方面,QFII持股周期更长。“QFII的投资者他们没有短期的盈利压力,并不是说非要在中国市场短期挣多少钱,又不存在个人听到什么传言就开始抛售之类的,所以他们持有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郭树清称,在中国股市挣钱不难。“在这个市场当中,如果大家都蜂拥而至来买,你*就卖,如果大家都卖的话,你可能要逢低吸入,如果搞这种波段,其实挣钱并不难。”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可思梦:好,我想大家肯定有许多问题要问,首先我自己先问一个问题,您做主席有15个月的时间,那么在这段时间内,您个人可以说有很多强势改革者的形象,甚至有人把您评论为刮起了一阵改革的旋风,您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革?您的想法是什么?

  郭树清:我觉得去年实际上差不多是3.17%的股市增长,这半个月涨了2.5还是多少,这个数字不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是,现在这个市场可能还在一个转型期,所以,这个我不太好过多评论。但是总体来说,整个市场之前的三年当中可以说是越来越稳定了。我还看到一张图片,在2006年的时候,市场好像猛涨了 130%,2007年又涨了97%,金融危机出来之后降了65%,所以,就是大起大落的这样一个情况。现在,市场比较稳定,而且你可以看到这种估值的结构有了很好的改进,大型的企业和其他市场相比,它的估值确实有一些折让,但是已经在好转,对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现在的股价其实也在往下走,过去一年都是往下走的这样一个趋势,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人参与。

  可思梦:那么证券市场这个股票市场和您的改革直接相关吗?现在的股票市场这一块有更多的改革吗?如果改革不利,是不是大家都会离开股票市场呢?

  郭树清:我觉得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我们没办法用股票市场的表现来衡量我们改革的效果。因为这个现在可能有一个定价调整的阶段,但是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度,比如说改革有利、成功,股票市场主要显示的是大家对市场的信心,如果绝大多数人对这个市场有信心,那这个市场肯定要发展,不仅企业可以从里面筹资,而且投资人他也可以获得价值的回报,所以,这两者要平衡好。

  可思梦:您好像刚刚参加了亚洲的亚太金融论坛,那边其实也是提到了合资制,国外的机构投资者这个方面的限制好像放松了,放松的步伐还挺大的,现在的话,您有什么样的判断?

  郭树清:我觉得现在放松管制并不是有什么特别大的障碍,在过去8年当中,我们是从03年开始提供投资路径,从03年到2011 年这8年当中,QFII和外国机构这个投资方案差不多是300亿美元,去年我们把它提到了500亿美元的额度,和之前8年相比,其实是一个猛增,但是与整个市场的容量相比,其实份额还是非常小。

  RQFII刚刚做了三个月,现在是2700亿人民币,主要还是香港回流到国内的。

  可思梦:那现在这些外国机构投资者,我们假设把他成为市场的稳定者吗?有没有证据证明他们稳定了这个市场?

  郭树清:有证据,因为作为QFII 和RQFII,QFII是的,特别从2003年开始,我们发现他们稳定了市场,*个,我们选的都是大型的、管理完善的企业,特别是企业治理比较好的,它和其他平均的机构投资者相比要好一些,第二个,他们持有的周期更长。在这个市场当中,挣钱不难,只要你真的搞投机,你去炒作,快买快卖,在这个市场当中,如果大家都蜂拥而至来买,你*就卖,如果大家都卖的话,你可能要逢低吸入,如果搞这种波段,其实挣钱并不难。但是QFII的投资者他们没有短期的盈利压力,并不是说非要在中国市场短期挣多少钱,又不存在个人听到什么传言就开始抛售之类的,所以他们持有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可思梦:下面,我们看一下我们的听众有没有问题要问。

  提问:郭主席您好,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中国股市的表现不好,很多人认为是中国市场里面有很多不太好的公司,但是证监会主席一直在推,说不好的公司要退市。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人讲,2013年是不是有很多公司要退市,我想问一下,2013年要退多少家,您心里有这样一个数量指标吗?谢谢!

  郭树清:谢谢你的问题,你提的问题很重要,我们确实从2013年开始,经过修改完善的制度,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公司中止上市,新的制度和以前不一样,以前的退市指标主要是三年连续亏损,这是《证券化法》的规定,现在我们增加了一些市场的指标,比如说股票的价格低于面值,比如说它的销售额低于一定的指标,比如说净资产为负,这都是退市的指标。当然,我们有一个过渡期,任何一个法律的执行必须有时间,不同的标准给企业有不同的准备时间。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确实要实行这个制度。但是,我们没有计划,没有指标,所以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企业。谢谢!

  可思梦:那么我再跟着问一个问题,退市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想法,干吗要管呢?如果说这个公司的股票很差,就让大家用脚投票,干吗我们证监部门还有一个退市政策?

  郭树清:因为世界上有两套系统,一个是纽约有一个退市政策,香港这边有一套退市政策,我觉得这两套退市政策都有自己的优劣。从理论上来说,你说让市场用脚投票,你说你表现很差,这个价格炒不上去。但是这个之前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个市场必须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一个理性的市场,他们知道这个企业差,他们知道这个企业怎么回事,知道这个企业财务的具体情况。但是在新兴市场当中,我个人觉得可能还达不到这个层次,特别是比如说我们有这么多的秃鹫投资者,还有各种各样的散户,散户根本不知道这些企业怎么回事。你即使想把这些信息传递给散户,他从什么渠道获得呢?所以根本没有这种渠道,所以用脚投票行不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