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鸿坤集团朱灿:行业低迷期有利于出手投资

当下,PE/VC市场低迷,海外上市窗口紧闭。在宏观经济发展趋缓的形式下,无论是募资还是退出通道都受到了不少阻力。对此,朱灿表示,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是投资出手的好时机,因为市场环境的低迷能够更好地把控投资成本,投资回报也可能更高。
2012-12-18 15:27 · 投资界  周玉梅   
   

  鸿坤集团一直以地产形象为外界所熟知,但在投资行业里,鸿坤集团也有了十余年的行业经验。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鸿坤集团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朱灿就曾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创投行业里,鸿坤已经投资了20多家企业。

  事实上,在鸿坤所投资的项目中,不乏一些大家所熟知的名字。比如圣农发展歌尔声学等。朱灿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鸿坤集团业务目前是地产和创投并举。投资领域会考虑数字技术、健康医疗和比较好的农业项目。

鸿坤集团朱灿:行业低迷期有利于出手投资

鸿坤集团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朱灿

  另外,鸿坤还做部分艺术品投资,朱灿介绍称:“鸿坤会考虑对一些比较有潜力的青年画家的画作进行投资。”据介绍,鸿坤有专门的团队在进行艺术品的投资评估。

  当下,PE/VC市场低迷,海外上市窗口紧闭。在宏观经济发展趋缓的形式下,无论是募资还是退出通道都受到了不少阻力。

  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0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9起,披露金额案例18起,投资总金额仅4.72亿美元。10月份VC/PE投资不论数量上还是从金额上均为本年度最低水平,VC/PE投资进入低潮。

  对此,朱灿表示,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是投资出手的好时机,因为市场环境的低迷能够更好地把控投资成本,投资回报也可能更高。他说:“在全民P E热时,被投资的企业有时候并不缺钱,那个时候的投资,价格很高。但在PE低迷时期,投资者是在为企业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所以此时更有利于投资。”

  在谈及对投资项目选择上,朱灿表示,鸿坤在进行投资时,十分看重项目团队的素质,“行业即使特别好,如果团队素质不行的话,鸿坤也不会考虑投资。”其实,在投资行业里,很多机构或投资人争抢的往往也是比较优秀的团队。对当下的市场低迷形势,对当下的市场环境,鸿坤集团也已经同投资者进行了沟通,在应对经济大环境上,会同企业一起共度难关。

  在融、投、管、退这四个环节中,鸿坤特别强调“管”这一环节,鸿坤在投资一个项目后,会持续为团队提供有力的增值服务,包括为投资团队推荐高端客户等。比如在投资三夫户外这个项目后,鸿坤同团队都在积极探讨如何拓展市场,在帮助团队做推广和宣传的同时,也将一些高端客户推荐给三夫户外。

  朱灿透露,鸿坤集团正努力探索将地产上的优势结合于创投业务中。他说:“在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式上,我们会结合自己的优势,比如在产业园区采用以租金换股权等方式进行。尽管这种形式不是鸿坤首创,但一直在不断尝试这些做法。”

  地产业务与投资业务虽然不同,但地产业务中积累的资源也能应用到创投领域里,鸿坤会持续将地产业务中的资源与创投业务紧密结合,相信能够将投资增值服务做大做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83405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