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郭海涛:抓住产业变革机会 投资要有领悟能力

从我们的角度,高特佳更关注细分市场的机会,文化创意产业本质上还是服务行业,里面还有非常多的细分。比如说我最近看的一个项目,大家知道新浪这些主流的互联网媒体,但是还有19楼这种区域的媒体。
2012-12-15 15:55 · 投资界     
   

  高特佳郭海涛:抓住产业变革机会 投资要有领悟能力
图为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表示,高特佳只投能够领悟合理解的行业。在文创产业来说,高特佳比较关注细分领域的投资,如广告服务等。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高特佳投资的郭海涛,高特佳投资是2001年在深圳成立的一家人民币的基金公司,我们也投了很多企业接近一百家企业,里面也有做文化创意的企业,今天很有幸跟大家进行交流。

  因为在传媒行业,我工作了大概十年时间,在中国信息产业最大的媒体集团,叫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在这个行业掌握还是比较多,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是麦戈文投的在中国前50家的媒体集团,他做计算机世界,在80年投了这家企业,我们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从90年以后起动,非常快速的成长,我印象中到了2000年左右,达到大概4亿左右的收入,利润应该超过30%。传媒的发展到2000年以后,互联网媒体的发展,传统报业集团利润这么上去,又这么下去,到现在实际上就是行业的趋势,这也是传媒行业的趋势,从我们的角度来感悟它。

  我们把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大类分成报刊杂志,这是一个很大的类。第二类影视媒体,第三类我们看到有动漫,有游戏,第四类就有广告服务,其他类。在这些行业发展里面,我们实际上在这里面做这个行业的在很多细分领域里,在这些细分领域里的机会,我们能看到,这些细分领域都是在不断的变革发展。报刊媒体,如果单纯的做传统的纸面媒体,现在还能生存得很好的非常少了。

  第二类我们看到做影视,刚才深创投的刘总也讲到了,我们的影视有一百多亿的市场,这个市场看着很大,实际上是很小的市场。像我们知道的,中国优秀的导演就那么几个,除了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以外,大家还知道有多少家企业值得你投资。所以这个市场是相对少数的导演,少数的企业来做的市场。可能从一个投资机构来讲,投资价值并不是非常强。

  第三类动漫游戏领域,这个领域市场化是非常强的一个行业,尤其是游戏领域,我们看到很多游戏企业,动漫在中国也是主要发展的一个行业。

  高特佳的投资理念,我们只投我们能够领悟合理解的行业。我们投了这个领域的几个企业,我们投了何润堂(音),是做影视媒体里面嵌入式广告的,也是市场激烈竞争中脱胎而出的一个企业,像影视大的环境里面,何润堂(音)是挖煤的里面卖水的一个企业。这从我们投资的角度,一个投资机构去投可能能投的领域。

  从整个金融创新的角度,但是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些,比如说我们有些做文化创意的企业,投资的途径应该是多样化,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很多个人投资人现在也是这个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柱,包括了解的有些朋友也都投了这个行业。

  我们企业在融资的时候,除了PE、VC以外,我们的个人投资者,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他们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力量。因为在这个领域,文化创意产业里面,这个大的行业里面,细分市场可能就是拍一个电视剧,拍一个微电影,很小的领域,个人投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市场。

  实际上现在的发展,包括今天的会议来看,北京银行来支持的一个会,实际上现在这个行业确实发生一个变化,银行的业务创新确实也比较多,包括在我们投的很多企业里面,实际上我们的投资机构相当于做了一个背书。很多文化创意产业自身的实体资产并不是非常多的,而银行实际上没办法拿你的实体资产做一个估值。所以现在很多银行这个业务还是比较多,包括我们已经做过的,比如说我们投过的企业,因为我们比如说投资了五千万,他给你贷款的额度大概是80%,给你一个四千万的额度,这样的话,是一个趋势,相当于投资机构给企业做了一个背书,这样一个和银行的结合,银行的贷款和投资的结合,包括了企业,尤其是主要股东的股权不备过分的稀释,这实际上也是这两年发展的趋势。

  大家还要关注新三板的市场,我们看到今年已经开始加速了,我本身也是北京科委的专家,我们看到新三板,是类似国外注册制的概念,不像国内的创业板要审核,大家知道这还是很难的,一步一步走起来还是很难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前瞻性的也能看到了,包括新三板带来的机会,我们看到一个预期,新三板因为是注册制,随着各个经济开发区的加入,未来的普及,对大家可能都是一个更大的发展的机会。这对利润没有那么高的要求,这还是一个很多企业都能够进入的市场,这个市场从高特佳的角度也非常关注,大家也可以来关注。因为在这里面,做文化创意产业里面,至少有50%以上的企业,也可能他不是完全要以利益为最核心目标,还有很多企业做文化产业还是有其他的需求,比如说自我实现的需求,各方面需求结合的领域市场,在这个领域我们来看,渠道大家要有更多的视野,包括新三板大家要更多的关注它的发展趋势。

  作为国内人民币基金,我们跟银行的合作还是非常多的,我们的基金主要也是通过银行来募集的,针对银行的高金融度客户,我们跟银行的接触包括主流的银行,在国内创意比较多的就是像民生、招商。银行本身风险控制是排在第一位的机构,包括在这个领域,实际上我们看到有的银行也提出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包括投贷结合的政策,包括我们募集资金的这几家银行。实际上真做的时候,还是要看,他们还是希望像我们的VC,我们的PE冲在前面的,我们没有冲在前面的,我们确实没有看到他们在这一块儿能更加承担风险做这一块儿工作,他还是需要跟我们这样的机构结合,对于他来说,通过我们的专业判断,因为专业投资机构对这个行业还是有投资领悟合理解能力,有专业判断能力,在此基础上,他才会考虑金融产品提供给企业。所以从企业的角度,还是要得到这种投资机构的认同,才能从银行拿到相应的这部分资金。

  从我们的角度,高特佳更关注细分市场的机会,文化创意产业本质上还是服务行业,里面还有非常多的细分。比如说我最近看的一个项目,大家知道新浪这些主流的互联网媒体,但是还有19楼这种区域的媒体。我最近看到一个企业,整合了全国所有的区域型媒体资源来做网络营销的模式,也包括提供广告服务的模式,这些媒体自己单独做一个媒体,吸引广告的能力还是很弱的。这样的模式也看出这个行业变革带来的机会,变革代表什么呢?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是要随着产业的融合带来机会,包括我们想,如果没有宽带的发展,宽带的速度提升,何谈视频的发展,没有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包括它的发展,何谈手机音乐,手机游戏带来的机会。所以说实际上我们抓到的还是产业变革中的机会,同时实际上大家也看到这样的风险,产业变革必然有文化创新产业中传统的概念领域在淘汰,新的领域,新的机会在出现,这种机会的抓住实际上在这个行业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