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A股市场持续低迷 券商裁员潮涌

目前,中信证券的“大投行”部门的房地产行业组以及“小投行”企业发展融资部等多个投行部门的个别员工,已经收到正式邮件和短信通知确定被辞退。此后,还将陆续有员工被辞退。
2012-12-05 08:02 · 投资界     
   

  券商为冲击上市“断腕”:银河证券紧随中信证券大裁员

  一级市场新股暂停发行、二级市场股市层层下跌,令靠天吃饭的国内券商深陷“极度寒冬”。

  进入2012年来,券商裁员减薪的消息频频传出。如今,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也到了不得不裁员的地步。

  如何说银河证券中信证券还能以裁员抵御市场的低迷,那么一些中小券商已经扛不住了。不少中小型券商已着手将整个部门撤销。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让靠天吃饭的券商纷纷裁员。

  在业务“最冷”的2012年冬,为了冲击上市,一些券商不得不做出“壮士断腕”之举。

  消息人士透露,银河证券最近召开了内部的战略调整会议,计划大规模地收编在岗人员,缩编范围包括营销、经纪、投行、研究等去年扩张最快的部门。内部人士称,缩编幅度还没有最终确定,但肯定会超过历年。

  此前,中信证券的裁员工作也已持续了一个月,内部人士称实际裁员人数要少于计划中的20%,但也有约10%的比例。

  一家是以整体业务规模雄踞业内的中信证券,一家是以营业部规模长期称霸的银河证券,两家财大气粗的证券公司也难以抵挡证券业的寒冬,让投资者感受资本市场的残酷。

  一线员工大批离职

  银河证券内部人士称,此次员工缩编虽然有“节衣缩食”过冬的目的,但主要还是为了冲击上市做准备。有媒体曾报道银河证券此次人员缩编的幅度达到了50%,裁员人数将达到空前的4500人。

  据悉,目前银河证券麾下共有224家营业部和6家分公司,加上总部员工总人数超过一万多人。

  2011年银河证券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当年支付的职工薪酬为14.68亿元,当年计提18.124亿元。“在去年,没有一家券商预料到今年市场会如此低迷。反而,很多有资金实力的券商对今年尤为乐观,认为在创新业务频开的情况下,进行了大幅的人员扩张。”一沪上大型券商部门管理人员说道。

  而此次受到重创的业务部门,恰是2011年扩编最大的,比如营销团队、投行业务、研究部门等。

  不过,银河证券一地区管理部总经理向早报记者表示,还没有接到总部明确的裁员通知,“今年以来已经走了大半的人了。市场环境前所未有的恶劣。”而上述券商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在冲击上市的当口,银河证券应该不会如此明确地提出一个裁员人数规模,“最常用的做法是,改变薪酬体制,以至于让员工主动离职。”

  事实上银河证券裁员早有端倪。早在今年3月,银河证券就曾下发了分支机构绩效奖的调整通知,变向地将营业部员工的绩效奖金扣除。而由于此前已实施的薪酬体制改革,将基本工资大幅降低,基本就依靠绩效奖金过日子的银河证券员工们纷纷离职。其中还包括相当部分离职的投资顾问,是银河证券“青年英才计划”中选拔出来,刚在2011年四季度入职于银河证券的。

  一银河证券营业部人士愤愤称:“在去年战略错误导致成本大幅支出,总部各项业务都出现入不敷出,就靠分支机构和营业部来进行补贴,现在要裁员降薪了,就向营业部一线员工痛下杀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43397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