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Y上市启示:游戏门户求变 轻量化游戏社区渐苏醒

严格来说,YY公司并非一家游戏公司,与游戏研发运营及发行等核心业务不同的是,YY的游戏版图主要围绕游戏产业周边展开:YY语音最早及最广泛的应用领域就仍然是游戏行业,多玩网则是国内排名第二的游戏门户网站。
2012-12-03 13:31 · TechWeb  王晶   
   

  时隔7个多月,YY公司的成功上市打破了中概股资本市场坚冰,在人们感叹资本市场窗口重开的同时,游戏公司也应该有所反思。

YY上市启示:游戏门户求变 轻量化游戏社区渐苏醒

  严格来说,YY公司并非一家游戏公司,与游戏研发运营及发行等核心业务不同的是,YY的游戏版图主要围绕游戏产业周边展开:YY语音最早及最广泛的应用领域就仍然是游戏行业,多玩网则是国内排名第二的游戏门户网站。

  多玩网也借此成为又一家依靠母公司捆绑上市的游戏门户网站,在此之前还包括被畅游收购的17173.com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旗下的游戏频道。

  着迷网CEO陈阳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表示,YY是国内首家上市的游戏周边服务公司,YY的上市代表着游戏产业新时代的到来,其对整个产业链的丰富和完善具备重要意义,也给国内游戏公司带来新启示:除游戏产品研发运营之外,游戏周边服务产业也具备很大的财富效应。

  陈阳曾先后在EA、网元网等游戏开发公司任职,着迷网是其*创业项目,但不同于眼下大热的移动游戏应用或页游运营平台,着迷网的定位则是一家垂直兴趣社区。

  结合YY捆绑下上市的多玩网,步入Web 2.0时代之后,在层出不穷的新媒体浪潮冲击下,游戏门户还能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难改附属地位

  据YY招股书显示,YY业务模式包括YY语音、YY.com(YY音乐、YY教育等)、多玩网以及手机YY几大板块,收入结构中在线游戏占46.4%,YY音乐占28.6%,在线广告占15.5%,其他收入占9.5%,其中在线广告营收这一项主要来自多玩网不同类型广告的销售,2011年全年和2012年前6个月,来自多玩网的广告收入分别占广告业务总营收的93.8%和97.8%。同时YY援引艾瑞发布的报告称,今年前8个月,多玩网以每月独立用户访问量计算的市场份额为15.7%,排名第二。

  排在*位的则是畅游旗下的同类网站17173。据畅游刚刚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季内由17173业务产生的在线广告收入达到1280万美元,约占总营收的13%,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32%。财报称,在线广告收入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2012年第三季度国内广告行业季节性增长,以及广告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17173在2012年第三季度的广告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以及广告资源利用率的提升。

  以上数据显示,游戏门户的业绩表现并未因Web 2.0时代的到来而过分削弱,游戏开发商对游戏门户的投入仍然呈现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但游戏门户的创收占比仅为15%左右,附属地位仍难以改变。

  事实上,这与游戏网络广告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直接相关。艾瑞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游戏开发商网络广告总支出约为6.87亿元人民币(约合1.081亿美元),而中国市场的网络广告总支出为513亿元人民币(约合81亿美元),游戏广告占比不足1/8,分到游戏门户的比例则更低。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下半年开始,游戏公司对于市场推广的手段受到考验,网络广告逐步从粗放式的营销手段转向精准式的营销手段,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更分化了游戏公司的投放方向。

  警醒中求变

  如何驱动广告业务走出瓶颈,对于游戏门户来说,无疑是*的挑战。事实上,为此各大站点已先后从组织架构、内容结构等方面做出调整。

  10月有消息传出,网易游戏频道已从网易门户体系剥离,划归网易游戏事业部架构之中,这被也被看作是网易进一步整合游戏资源的举措。其后网易游戏频道将从北京迁往杭州办公,网易CEO丁磊曾亲自来北京进行动员工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