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巨头热衷海外债券融资 成本低为主因

今年,仅仅有两家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成功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这其中包括新近上市的YY。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科技企业IPO仅征得1.53亿美元的资金,而这一数据在2011年为21.7亿美元,2010年为40.1亿美元。
2012-12-03 09:13 · 凤凰科技  雪曼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2012年,中国三大网络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成功通过挖掘全球资金,获得约60亿美元债券形式的资助。三大巨头计划提升境内行业优势,增强海外竞争力,甚至购买资金匮乏的竞争对手。

  目前,作为债务衡量基准的美国政府债券,利率跌至冰点,推动全球借贷成本走低。这对于那些需要发布企业债券,以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公司来说是一大福音。Redtech Advisors的分析师肖恩•奥罗克(Sean ORourke)认为,“目前已经发展成熟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需要实现新的增长。他们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急需进一步扩张到全球市场,并推出新的产品。”

  奥罗克指出,今年11月,百度通过发行5年期、10年期债券,筹集15亿美元资金。而这些资金足以购买一些小规模的竞争对手,而有数十个这样的公司,都有可能成为潜在的收购目标。

  尽管百度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跨境并购,但是不能排除其购买海外上市的国内竞争对手的可能性。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受到会计丑闻影响后,此次百度政权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市场反应都非常引人注意。对于百度来说障碍并不小,它缺乏投资者倾向的实物资产债券,而该公司所要求的10年期限,也是一家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

  百度给出的3.518%的收益率,比美国国债无风险利率高出185个基点。2011年5月,谷歌发行10年期企业债券,收益率高达3.734%。不过此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下降,如果谷歌当初能够选择现在开拓市场,那么就可以使用较低的利率。

  IPO暂时行不通

  目前债券市场的形式,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今年,仅仅有两家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成功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这其中包括新近上市的YY。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科技企业IPO仅征得1.53亿美元的资金,而这一数据在2011年为21.7亿美元,2010年为40.1亿美元。相比之下,腾讯、百度通过发行债券筹得21亿美元,而阿里巴巴则通过贷款获得40亿美元巨资。

  香港BOCI研究分析师托马斯(Thomas Chong)表示,“发行债券是更为快速、简便的选择——发行股票会导致每股稀释,同时还需要较长的时间。”他认为,目前尽管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仍然存在现金,但是由于收入主要是人民币形式的,他们需要借款以吸入更多美元。

  根据野村(Nomura)的数据,预计本财年腾讯自由现金流将要翻番,达到183亿人民币(合29.4亿美元)。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百度的自由现金流,将达到80亿人民币。

  腾讯投资者关系负责人陈嘉琪(Catherine Chan)表示,如果中国企业使用国内现金偿还海外借款,他们将支付10%的汇款税。“通过债券提高境外资本,以偿还海外贷款,可以优化我们的税务义务,并能够充分利用中国较高的存款利率。”

  科技企业债券仍存阻力

  目前由于信贷投资者、分析师,对中国科技巨头前景的怀疑态度,意味着债务市场并不能取代IPO。目前,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特别是游戏、电子商务公司,仍然可以使用廉价的债券资金。但是,那些鲜为人知的小型公司,仍然难以获得坚实的资产,而他们的现金流情况也难以预知。”

  腾讯的陈嘉琪表示,“目前仍然需要一段时间,以让投资者进一步适应互联网公司的债券。因为长期以来,投资者对于我们这类公司的热情,要低于传统的企业。”即使对于那些声名远扬的企业来说,市场的改变也会非常迅猛:雅虎已经从1999年的顶峰,市值暴跌80%,而谷歌则从2004年首发以来,股票上涨6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