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雷军:我的“天使”角色

雷军称,自己投资最成功的三个案例是凡客、UCWEB、YY。
2012-11-13 08:10 · 投资界     
   

       【每日人物关注】雷军:我的“天使”角色

        投资最成功的三个案例:凡客 UCWEB YY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谈到投资时表示,2005年投资了第一个项目,主要投资集中在2008、2009、2010年,共投资了20家公司,其中18家拿到了VC投资,融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

  雷军称,他所投资的公司基本是从公司没有创办开始的,自己更像联合创始人的角色。“我今天能够取得成功的核心原因是成功预测了未来,而且看的准,只投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互联网社区三个很窄的领域。”

  雷军称,自己投资最成功的三个案例是凡客、UCWEB、YY.

  “这三家司都是美国市场没有过的模型,他们在中国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而且他们的成长速度都很快。我见过不少美国的投资者,他们都非常喜欢这三家公司,尤其是YY,他们说这是他们在美国没有见过的东西,他们挺兴奋。”雷军表示。

  投资企业估值上百亿美元:看人胜于看项目

  投资了凡客诚品拉卡拉、UC优视等20多家企业的雷军,终于等来了投资瓜熟蒂落的一刻。

  欢聚时代公司在上周递交IPO申请书,欲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亿美元。根据招股书,欢聚时代的投资人雷军持股23.8%,与创始人李学凌一致。一旦成功上市,欢聚时代将成为“雷军系”公司里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当初投资的100万美元,将升值超过200倍。

  如今,雷军所投资的凡客诚品、欢聚时代、拉卡拉、UC优视等企业,均已成为各自行业里排名数一数二的企业。有媒体估测,“雷军系”的公司估值约150亿至200亿美元。

  什么样的火眼金睛,让雷军能发掘到这些优质项目?雷军认为,他做投资,看人胜过于看项目,投的是人,而不是项目,“人靠谱比什么都重要”。

  创业者是主角 我更像“热心的大神”

  在2010年后,天使投资人身份的雷军创办小米科技,进入另一个创业阶段,逐渐淡出多玩。不过,作为身兼创业者和投资人身份的雷军,你随时都可能看到他穿着凡客的衣服,秀乐淘的小鸟鞋,在多玩YY语音上发言。

  不过谈及天使投资与创业者的关系时,雷军总说,自己其实更像是个“热心的大婶”,创业者才是主角。“总的说来,天使就是一帮朋友,相互学习,对于天使而言,真正得到的是向创业者学习,知道最前沿的创业者在想什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123383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