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高盛中国再布阵 Skype能否撼动QQ?

高盛高华前CEO蔡金勇离任之前曾对媒体正式回应过这个问题,他说,尽管IPO方面没有做什么项目,但仍然执行了不少在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大项目。蔡金勇认为,投行的核心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止是IPO。
2012-11-08 07:45 · 投资界     
   

   【资本事件】

  1,高盛中国再布阵:避免同质化 团队比明星更重要

  高盛高华前CEO蔡金勇离任之前曾对媒体正式回应过这个问题,他说,尽管IPO方面没有做什么项目,但仍然执行了不少在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大项目。蔡金勇认为,投行的核心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止是IPO。也就是说,高盛并不关心在某段时间内做了多少项目,而关心是否为客户提供了创造价值的服务。比如,高盛在兼并收购业务上,一直是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债券融资和股本再融资方面,高盛参与了很多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项目。

  2,消息称中石化拟150亿元收购尼日利亚第三大油企

  彭博通讯社今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石化将从法国油企Total SA手中收购一家尼日利亚在岸油公司,斥资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0亿元),目前交易双方已经就相关的股份收购签订了一份初步协议。Total SA是欧洲第三大油企,公司计划透过出售资产在2012年至2014年间筹集15亿至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亿至120亿元),以发展油气项目,主要出售对象是旗下勘探及生产部门的资产。

  3,IPO寒冬中的PE慰藉:中企赴港上市门槛或降低

  据悉,目前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硬性门槛包括,净资产规模在4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规模不低于5000万美元,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有171家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H股,募集资金1839亿元人民币。这些标准仅适合大型国有企业的规模,中小企业则很难达到。这使得不少有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4,PE界“浮躁”事:“弃”老本行 涉足第三方理财管理

  2012年,PE行业仍徘徊在低谷。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平均账面回报为6.07倍,相比二季度9.63倍的平均账面回报下降了37.0%,IPO(首次公开募股)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眼下,由于募资日渐困难,机构们又纷纷降低对LP(有限合伙人)的要求,以前1000万元的门槛现在可能100万元也能投。反观信托业,其资产规模迅速膨胀,今年甚至有望超过6万亿元的规模,连公募基金都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5,互联网上市回归盈利本质:市盈率重新取代市梦率

  上市被认为是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也被当做成功的试金石,从去年至今基本停滞的中国互联网概念股似乎在上演莫言得奖前国人对诺奖的如鲠在喉,不过最近闻风而动的多玩、凡客、去哪儿以及早就蓄势的盛大文学、迅雷……中概股在择时冲击久违的美股市场,只不过敲门砖从强调“市场发展潜力”变为实实在在白花花的银子。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073380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