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启明创投甘剑平:我的投资原则

启明目前只专注于几个行业,一个是结合互联网消费和投资的领域,差不多一半的资金是投向这个方面的。另外一个是医疗健康,包括最近在创业板上市的杭州泰格,然后我们有很多做器械、做药的,做外包的医疗服务。这个占了我们大概30%的投资。
2012-11-06 08:12 · 投资界     
   

\
甘剑平

 不轻易投资 专注熟悉领域

  商报:未来几年中您还会坚决地投互联网领域吗?如果有传统的投资机会出现您会怎样选择?

  甘剑平:启明目前只专注于几个行业,一个是结合互联网消费和投资的领域,差不多一半的资金是投向这个方面的。另外一个是医疗健康,包括最近在创业板上市的杭州泰格,然后我们有很多做器械、做药的,做外包的医疗服务。这个占了我们大概30%的投资。还有10%是投资到清洁能源或者是环保技术,还有10%投入到传统的IT,比如说硬件软件

  我们只做这四个行业,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没有那么聪明不是每个行业都懂,所以我们每次只能专注于一个行业,如果能够把这一个行业做深做透,对我们的投资就足够了。未来发展会不会再开辟一个新的领域,那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在未来三四年不管外部环境怎么样,不管黄金怎么涨我们都不会做矿。

  投资主要看人 资本市场诚信最重要

  甘剑平认为没有一种特殊的性格或者技能确定创业者或者创业团队成功,但是有一些重要的因素是必须具备的。

  首先是诚信,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基础就是诚信和契约精神,因此对于犯过罪的他不会投,骗过投资人的不会投,骗过消费者的不会投,骗过合伙人的不会投,只要是做过坏事犯过错的都不会投。

  其次是执行力,任何行业在进入一段时间后都会变成红海,继续做下去必须靠执行力,除了创始人、创世团队的执行力之外还有中层干部的执行力。他认为要专注,在某个细分行业有技能,有一定人脉,要能适应环境市场变化。

  第三是激情,尤其是从零开始的创业团队必须至少有一个人充满激情。

  不看好工厂式PE 做精英型投资

  “有些PE希望是工厂式的生产,相对我们来讲,是精英型的投资方法。项目的投资不一定比它们多,但是如果我们要单打独拼一个项目,我相信我们的团队能够在竞争中胜出的。”在启明上海的会议室,甘剑平自信地告诉记者。

  “在凯雷和在启明,两者感觉完全不一样。”甘剑平告诉记者,“从财富上很难说,凯雷马上要上市,我是凯雷早期在亚洲的元老级员工,凯雷上市原始股分红的话回报也挺好。最主要的是决策权,以前是从亚洲要汇报到美国,现在我们四个主管合伙人就周一开会,基本上所有的项目投资周议就可以决投或者不投定,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同时还要负担很多其他各种各样的事,比如融资、比如内部的协调,包括战略的制定。”

  这也算是甘剑平工作的一个简单写照:通过找到最佳商业创意,然后将其变为现实。在私募股权基金扎堆生长的当下,投资人所提供的不能再只是资金的帮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053378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