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月VC/PE投资仅19起 数量及金额均创年内新低

10月份投资规模结构较为平均,共发生小额投资案例7笔,占总投资案例数的38.9%。
2012-11-01 11:19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0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9起,披露金额案例18起,投资总金额仅4.72亿美元。10月份VC/PE投资不论数量上还是从金额上均为本年度*水平,VC/PE投资进入低潮。2012年10月15日,七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其他共20家机构完成了对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投资,投资总额8.00亿元人民币,涉及股权20.0%,为本月投资额最高案例。10月份共发生退出事件10起,同比跌幅达到52.4%,整体收益水平尚可,实现平均账面回报4.62倍。

  10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19起  行业整体呈低迷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10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9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8笔,涉及金额4.72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620.22万美元。10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各行业投资活跃度均不高,互联网业、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业、机械制造业和建筑及工程依次排名前四位。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娱乐传媒业以约1.27亿美元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6.9%;投资总额位于第二位的是“其他”行业,总投资额约8,186.00万美元,“其他”行业细分包括包装旅游印刷等行业。在行业低潮期,寻找优质项目的难度不断加大,VC/PE机构正将目光转向相对冷门的领域,以期资产的保值及增值。此外,电信及增值业务以5,538.00万美元位居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发展遇冷,但这一时期也是行业规范和整合的*阶段,政策和行业导向也反映了这一趋势。2012年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一系列行政审批取消调整项目,《国务院决定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在取消的171项中,涉及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有21项,该决议将大大简化企业发展和民间投资项目审批进度。2012年10月11日晚,证监会正式发布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办法提到了企业进行上市的途径除了IPO外,还可通过新三板的转板途径进入交易所交易,这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投资平台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12年10月17日,证监会近期发布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将于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公募基金将正式进入PE市场,新角色的加入除了能丰富行业结构外,还将促使监管的进一步发展和优化。此外,科技部于2012年10月30日表示,今年将通过阶段投资的方式,陆续参股13家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对于“缺钱”的VC/PE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表1 2012年10月份中国VC/PE市场一级行业投资统计

10月VC/PE投资仅19起 数量及金额均创年内新低

  VC/PE投资规模分布平均  北京地区居首

  10月份投资规模结构较为平均,共发生小额投资案例7笔,占总投资案例数的38.9%;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2笔,总投资金额约1.8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8.6%,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9笔。

  图1 不同投资规模的投资案例数和金额比较(个,US$M)

10月VC/PE投资仅19起 数量及金额均创年内新低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2年10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19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等11个省市。其中,投资案例个数最多的是北京地区,以6笔投资位居首位,占投资案例个数的31.6%;并列排在第二位是江西省、深圳地区和上海地区,均有2笔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0.5%;其余地区均只产生了1笔投资。从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仍居首位,投资额约2.13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5.2%,投资于该地区的行业包括互联网业、娱乐传媒业和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业等;江西省以约1.03亿美元位居第二,占投资总金额的21.8%;深圳地区位列三,投资额为5,979.00万美元。

  表2 2012年10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地域分布

10月VC/PE投资仅19起 数量及金额均创年内新低

  10月VC/PE退出10笔  并购退出势头未能延续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0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0笔,其中IPO退出共9笔,共涉及4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5.04,退出收益尚可,但数量上已降至深圳创业板开闸前的水平,形势不容乐观。此外,并购退出未能延续上月的势头,10月份仅有1笔并购退出完成。从IPO退出的市场分布来看,深圳中小板和深圳创业板持平,共退出4笔,占总退出笔数的44.4%,上海证券交易所以1笔位居第二,占比11.1%。目前,VC/PE机构因募资不畅及退出受阻导致的资金流紧张而活力不足,但随着公募基金入场,险资投身PE进一步放开,加之券商创新业务发展,此种状况将得到部分缓解,传统行业格局也将随之被打破。此外,因IPO难度加大、PE机构资金回流需求等推动的拟上市项目的转让业务和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表3 2012年10月上市退出市场分布

10月VC/PE投资仅19起 数量及金额均创年内新低

  更多往期数据

  清科数据:9月VC/PE小额投资占主流 并购退出火热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10/20121019336971.shtml

  清科数据:8月VC/PE投资额回落 清洁技术行业逆市登顶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9/20120903334148.shtml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继续回升 连锁零售业异军突起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8/20120801331786.shtml

  ——————————

  更多咨询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