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月VC/PE小额投资占主流 并购退出火热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9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9笔,涉及金额40.8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41亿美元。9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以6笔投资排名榜首。
2012-10-22 11:39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9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披露金额案例29起,投资总金额约40.8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9份投资额上升主要归功于阿里巴巴的回购融资计划完成,VC/PE机构参与的融资额约为39.00亿美元,该项投资战略意义明显,对日趋冷淡的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但如果将该个案剔除,9月份投资总金额仅为1.86亿美元,平均投资额662.54万美元,投资形势不容乐观。9月份VC/PE退出数量有所回暖,共发生退出事件29起,但收益水平呈现较低状态,仅实现平均账面回报4.64倍。

  9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 互联网行业拔头筹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9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9笔,涉及金额40.8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41亿美元。9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以6笔投资排名榜首;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以5笔投资位居第二位;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以4笔投资排名第三。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以约39.47亿美元的*优势位居首位,2012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雅虎76.00亿美金的股份回购计划全部完成,其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博裕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认购了大部分的20.00亿美元普通股,原股东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数字天空技术投资集团银湖合伙公司及来自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全球投资机构认购了优先股和一小部分普通股,总投资额39.00亿美元,该项投资也成为了截至目前2012年投资额最高的案例。投资总额位于第二位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总投资额约5,626.00万美元,无线互联领域成为了VC/PE关注的焦点,酒店电子商务、新型浏览器等细分行业仍然具有较强的资金吸引力。另外,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经历了洗牌震荡之后,优秀企业重新获得了资本的信任,以1,557.00万美元位居第三位。

  政策及行业导向方面,2012年9月7日,“新三板”正式扩容,新增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三个园区,自此,主办券商可在中关村园区及以上三个园区范围内挑选企业推介挂牌;截止到目前,共有136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共有31家VC/PE机构参与过新三板企业定向增资,涉及定增企业共24家,投资总额3.98亿元,虽然目前新三板市场存在活跃度低、转版困难等问题,但随着市场挖掘的逐渐展开,其投资价值会呈现上升的态势。2012年9月12日,中国卫生部部长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到,中国卫生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欢迎包括外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卫生及相关领域,新型医疗保健产业、长期医疗护理、康复养生等细分行业仍存在的较大的增长潜力。2012年9月17日,我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从完善金融调控、优化组织体系、建设金融市场、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维护金融稳定、加强基础设施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任务,《规划》的出台对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有着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表1 2012年9月份中国VC/PE市场一级行业投资统计

9月VC/PE小额投资占主流 并购退出火热

  VC/PE投资规模谨慎 案例集中北上广

  9月份投资规模结构较上月有较大区别,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成为主流,共发生案例21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2.4%;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1笔,总投资金额约39.00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95.5%;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7笔。9月份除去1笔*投资外,投资机构对资金的使用呈现明显的谨慎态势,可见市场调整期仍在继续,并有12笔投资流向了初创期企业,VC/PE投资阶段前移趋势明显。清科数据库统计,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已有13家天使投资基金成立,在投资产业链延伸、国家对中小企业扶植力度不断加大、募资困难及退出渠道不畅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小额、早期投资或成为新的热点。

  图1 不同投资规模的投资案例数和金额比较(个,US$M)

9月VC/PE小额投资占主流 并购退出火热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2年9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1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等10个省市。其中,投资案例个数最多的是北京地区,以10笔投资位居首位,占投资案例个数的32.3%;其次是上海市,有7笔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2.6%。排在第三位的是浙江省和深圳地区,均获得3笔投资,占投资案例个数的9.7%。9月份投资案例仍较为集中,北上广三地获得的投资占总案例数的71.0%。

  从投资金额上来看,由于阿里巴巴融资案例的贡献,浙江地区以约39.09亿美元成为获得投资额最高的地区;北京地区以7,548.00万美元位居第二,占投资总金额的1.8%;深圳地区位列三,投资额为3,810.00万美元。9月份,各地区金融改革方案纷纷出台,改革方向均瞄准了民间资本,各地依据自身发展状况制订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从引导民间闲置资金、发展村镇银行到鼓励直接融资等等,产业整合和以服务为核心将是未来地区金融发展的主要方向。

  表2 2012年9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地域分布

9月VC/PE小额投资占主流 并购退出火热

  9月VC/PE退出29笔  账面回报倍数下滑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9月共发生退出事件29笔,其中IPO退出共21笔,共涉及9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4.64,退出收益仍徘徊在低位。此外,9月有8笔退出以并购方式完成,占总退出数的28.0%。2012年9月25日,苏宁电器以6,600.00万美元收购红孩子,多家VC/PE机构借此完成退出,虽然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当企业管理和运营出现困难时,机构采取并购退出一方面可以避免进一步的收益损失,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图2 退出方式分布(按笔数)

9月VC/PE小额投资占主流 并购退出火热

  从退出市场来看,深圳中小板成为主要渠道,共退出11笔,占总退出笔数的52.4%,深圳创业板以9笔位居第二,占比42.8%。2012年9月27日消息,在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第四届董事监事培训班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表示,为体现“放松管制,加强服务”的理念,促进并购重组工作,证监会正在研究逐步取消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目前超过2/3的并购重组交易无需审核。监管机构这一表态与目前退出形势十分吻合,并购、回购等非IPO退出方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许更多的被VC/PE机构采用,目前我国在房地产、化工、零售及制造业等领域普遍存在着产能过剩的现象,行业整合需求显著,IPO退出并非*选择。

  表3 2012年9月上市退出市场分布

9月VC/PE小额投资占主流 并购退出火热

  ——————————

  更多咨询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