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Y语音递交招股申请书 拟赴美上市筹资1亿美元

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团队语音通讯平台YY语音及游戏资讯网站多玩游戏网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申请书,欲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亿美元,股票代码定为“YY”。
2012-10-17 07:37 · 网易科技  庄春晖   
   

  许多人不会知道“欢聚时代”是一家做什么的公司,但一旦提到YY语音,绝大多数国内的网游玩家则不会对此陌生。这家即时通讯软件用户数仅次于腾讯QQ的公司有望近期在美上市。

  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团队语音通讯平台YY语音及游戏资讯网站多玩游戏网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申请书,欲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亿美元,股票代码定为“YY”。

  上半年首度扭亏

  欢聚时代将该公司定义为“通讯业务运营商”,该公司由网易前总编辑李学凌于2005年4月创立,旗下主要有聊天工具YY及一个多玩游戏运营平台。招股书称,截至9月30日,YY客户端注册用户为4亿,峰值时有1000万人同时在线。

  目前,欢聚时代的收入结构覆盖在线游戏、YY音乐、展示广告、会员服务收费和教育。与大部分游戏厂商的增值服务一样,YY用户通过购买Y币及游戏币,获取在线游戏及频道中的一些虚拟装备和虚拟物品。

  欢聚时代披露的财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3.245亿元,净利润2082万元。其中1.504亿元营业收入来自游戏业务;此外,YY音乐收入9272万元,在线广告收入5037万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欢聚时代在2009年、2010年、2011年间的净亏损分别为748万美元、3792万美元和1320万美元。2012年上半年是该公司首度实现扭亏。

  拥有4亿YY语音注册用户的欢聚时代,是目前仅次于腾讯QQ的国内第二大通讯软件提供商。不过,该公司在创立之初,并未料想到会以一款语音通讯软件打下市场。2005年,多玩是一家垂直的游戏资讯门户,李学凌同时创立的还有日后出售给迅雷的聚合搜索工具“狗狗”公司。此后数年,公司业务一直围绕多玩网的游戏及广告业务。2008年7月,在观察网游市场颇久之后,YY语音测试版上线,这款针对网游对战中的沟通问题的语音软件很快走红;2009年4月,多玩公司成立了独立的YY语音客户端事业部,将YY语音确定为下一个十年的业务重点。

  李学凌的昔日同事、现雪球财经网站主编梁剑认为,如果YY仅定位于游戏即时通讯软件的话,很难分别与腾讯的QT、网易的CC在它们各自的游戏产品里竞争,其后来成功的原因为,“通过细分市场的切入,将某一核心功能(语音)做到*,然后再横向扩张到核心功能所覆盖的行业(在线教育、音乐等)。”

  曾拒绝业内大佬收购

  欢聚时代创立七年,至少经历过五轮融资。

  2005年4月,尚为“多玩游戏网”的欢聚时代在广州诞生,同年获得天使投资100万美元;2007年,多玩获得晨兴创投400万美元投资;2008年,接受迪士尼旗下投资机构Steamboat领投500万美元;2009年,获得纪源资本2300万美元资金支持;2011年,多玩宣布获得1亿美元的新融资,由老虎基金领投。

  在经历过那么多轮的融资以后,欢聚时代公司的股权仍较为集中。IPO文件显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李学凌目前持有该公司23.8%的股权;与李学凌持股相当的为董事长雷军,亦占比23.8%,后者为多玩创立初期的天使投资人,目前还担任小米公司董事长。

  尽管强势控股,李学凌还是面临过交易的考验。2010年3月,有业内大型互联网公司出价1.5亿美元现金试图收购多玩,并承诺给予李学凌双倍的股票返还。彼时正是该公司经历高管出走、战略转型之后的平静期,且未必能看到日后上市的希望,思考近两周后,李学凌召开内部会议,征询意见,结果高管全票决定拒绝出售,坚持创业道路。

  如今,这两家业界公认的草根气、个性浓烈的广州公司,有望先后迈入在美上市高科技企业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若此次欢聚时代挂牌成功,该公司将成为2012年继唯品会、中国手游后的第三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

  这一消息或多或少恢复了业内的信心,过去两年,数十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接连爆发财务造假、信息披露不透明等危机,直接导致国外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兴趣下降,中概股IPO数量减少。保险经纪机构达信日前发布的最新《全球保险市场更新》报告说,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董责险费率经历数个季度大涨之后,第三季度续保费率出现下降,最高降幅达5%,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公司前往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兴趣下降所致。

  递交IPO文件后,欢聚时代预计将最快于年内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